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制空无从破解?雷神出品的无人机杀手“毒刺”导弹了解一下

2019-06-27 10:18 性质:转载 作者:溪岚 来源:机器人大讲堂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国家监管不力的差距越拉越大,其背后深藏的威胁也愈发地引起人们的重视。在空域中,无人机真的就无人可管、无...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国家监管不力的差距越拉越大,其背后深藏的威胁也愈发地引起人们的重视。在空域中,无人机真的就无人可管、无人可破了吗?至少战场上,雷神公司打造的这款“毒刺”导弹还是能让无人机吃上一些苦头的。

  迄今为止,无人机给人类带来威胁的事件已经发生了不止一起。2015年1月,一架小型无人机如入无人之境般,飞入拥有全球最高安全防护规格的白宫。从这个玩笑性事件起,无人机非法入侵、打击事件的新闻频频出现在大家的眼前。

  例如去年12月,有人恶意操纵两架小无人机越过机场围栏,进入跑道上空,致使英国重要交通枢纽盖威克机场的航班严重瘫痪。超过800个航班,12万乘客遭受无人机影响,在机场滞留了近30个小时。

  由于无人机是由嫌疑人远程进行操控,警察又担心打击无人机的流弹可能伤及群众,所以在无人机露面的短短两次时间内,警方均未排查出嫌疑人。即使这并非一次暴力恐吓事件,也足以看出无人机对人的潜在威胁。

  国外曾有人拍摄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没招谁没惹谁地走在路上,身前忽然出现了一架无人机对他拦路抢劫,甚至开枪威胁他交出钱财。

  男子只得将钱包放入无人机上挂着的袋子里。随后,无人机带着赃物扬长而去,嫌犯甚至不需要露脸,这无疑为破案的警察叔叔增加了不少困难。

  虽然这个视频并非真实事件,但在无人机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的今天,没有人能够保证这样的事件不会真的发生。

  在此类事件中,最骇人听闻的就是叙利亚战场上,国际恐怖组织ISIS使用无人机携带高爆弹药空投攻击装甲车,或集中轰炸某一地区,造成了极大的人员伤亡和战争损失。

  为了应对无人机带来的这种空中威慑,各国军火商也开始针对其研制反制武器,例如外形酷似机枪的干扰器等。其中,效果最为理想,操作最为便捷的,便是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改造的“毒刺”导弹。

  “毒刺”导弹的原型是上世纪70年代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红眼睛”II便携式防空导弹。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毒刺地空导弹一直是美国军队短程防空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毒刺”导弹通常装有直接影响弹头,这种弹头适用于巡航导弹和飞机这种体积较大的目标。但传统的武器已经渐渐跟不上现代战争的节奏,为了对无人机进行精准的打击,雷神公司宣布对其进行升级。

  升级后的“毒刺”增加了近炸引信,主要针对小型空中目标,如一次性无人机等。同时也具备了更加优异的反无人机性能,据雷神公司的说法,升级后,这种增强型“毒刺”导弹对空中目标的命中率能够达到100%。

  当导弹穿过一定的半径,其感知到距离目标最近时,引信弹头就会自动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弹片能够消除目标。这样一来无需击中机体,就能够毁坏无人机,破坏它的行动能力。

  2017年的试验中,增强型“毒刺”成功拦截了两架无人机,如今,其已经部署在超过18个国家军事部门中,在四次主要冲突中击毁了270多架固定翼飞机和旋翼直升机短期来看,“毒刺”已是一项战绩相当出色的对无人机解决方案了。

  在增强型“毒刺”导弹出现之前,战场上似乎已经成为了无人机的天下。因为消费级无人机成本低廉,而导弹的造价却十分高昂。例如叙利亚战场上,一台IS所使用的商用四轴飞行器成本大概在200美元左右,而美国盟友沙特阿拉伯所使用的“爱国者”导弹造价则高达340万美元。

注:“爱国者-3”导弹

  这样对比下来,用于拦截无人机的武器成本似乎高得有些不值当,在“毒刺”出现后,情况却因此好转了许多。用雷神陆战系统副总裁萨姆德内克的话来说:“‘毒刺’的改进,能使得我们的部队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一种能够负担得起的有效方法来击败战场上空中越来越多的敌人无人机目标。

  尽管“毒刺”导弹造价也在40000美元左右,但相对于导弹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可观的成本控制了。并且,除了地对空的防护控制外,“毒刺”也能够装备在阿帕奇直升机上,进行空对空的打击交战,大大提升了美军的低空防空作战能力。

注:韩军首次使用“阿帕奇”发射“毒刺”导弹视频截图

  尽管“毒刺”已经成为了应对无人机威胁的有效措施,但我们依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消除无人机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带来的潜在危险,真正地成为人类的帮手,而不是打向人类的最后一颗子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