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击落美军无人机,山寨导弹大国伊朗只用了一点力

2019-06-26 09:10 性质:转载 来源:武汉一加二信息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称,现役的“海神”无人机和RQ-4A BAMS-D技术验证机加起来的数量,也只有个位数,非常稀有且珍贵。这不是一架普通的无人...

  据称,现役的“海神”无人机和RQ-4A BAMS-D技术验证机加起来的数量,也只有个位数,非常稀有且珍贵。

  这不是一架普通的无人机,这是美国在RQ-4C“海神信使”无人机基础上研究的一款“广域海上监视项目验证机”,即RQ-4A BAMS-D 无人侦察机。这型可在1.8万米的高空巡弋30小时的无人机,据称单价在超过2亿美元。所以,此次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不仅让美国人的颜面扫地,更让了美国人的“钱袋子”也很受伤。

  当然,伊朗人能够伤了美国的面子,又伤了美国的“钱袋”,绝对不是什么“竹竿捅飞机”,更不是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精神力量,而是实打实的先进武器。

  上图为伊朗公布的美军无人机被击落地点(蓝点),和防空导弹发射地点(红点)。下图伊朗武装力量频道公布的导弹发射前视频截图,为“Sevome Khordad”系统。

  据称,此次伊朗为了击落这架美军无人机动用了两种导弹。其中,俄制S-300承担了“诱饵”的角色,以强大的雷达信号吸引无人机,而真正完成对其致命一击的则是伊朗自行研(山)制(寨)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假使伊朗真的是用此种方式击落美军无人机的,那么可以证明伊朗不仅在防空作战的战术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同样在地面防空武器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6月21日,伊朗在德黑兰展示击落的美国无人机残骸

  毕竟,在此之前,很多人对于伊朗地面防空系统的认识,还是停留在少量S-300防空系统,辅以大量苏/俄老式导弹的阶段。殊不知,伊朗在被美国封锁的日子里,通过自己的努力,伊朗防空系统早已今非昔比。不仅曾经的老式防空导弹还能继续发挥作用,很多新兴的导弹系统已经开始承担起伊朗的要地防空也野战防空的重任。

  “老将”依然在战斗

  伊朗地面防空体系,由陆军防空部队和空军防空部队构成。不过,无论是陆军的防空部队还是空军的防空部队,其拥有的防空导弹系统,更像是美、苏防空导弹的历史回顾。

伊朗霍克导弹打靶

  由于伊朗“巴列维王朝”时代,与美国的关系极为密切,所以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大量先进的美式武器成为伊朗军队的现役装备。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F-14战机之外,“霍克”防空导弹,这种1972年才装备美军的新型导弹也成为伊朗的重要防空武器系统。虽然,如今看来“霍克”导弹已经是“人老珠黄”,再也无力回天,但是,在上世纪70、80年代,这款全天候的防空导弹可是拥有火力猛、可靠性高、抗电子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对付中低空的飞机、巡航导弹和战术地地导弹有着极佳的效果。

  当然,再先进的装备也有不适应未来战争发展的那一天,在“爱国者”和S-300/400等新型导弹红极一时的今天,叱咤一时的“霍克”也不得不进行改进。只可惜,伊朗再也无法获得改进型“霍克”,只能依靠这些“年已不惑”继续发挥余热。只不过,所能发挥的作用只能是“聊胜于无”。

伊朗建军节阅兵式上的S200导弹

  既然从美国采购的道路无法走通,那么伊朗想要获得先进防空导弹就只能剑走偏锋。由于伊朗推翻巴列维王朝不久,就陷入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根本无法从外部获得先进的防空武器系统,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伊朗从什叶派掌权的叙利亚等中东国家,以及东北亚某些国家引进了诸如SA-2/HQ-2、SA-5、S-125M和S-200等苏系防空导弹。

  如今在伊朗防空部队中拥有10-15个俄制“萨姆”-5(SA-5)地对空导弹营,8-10个(或者更多)SA-2/HQ-2和S-200防空导弹营,12-16个营的“霍克”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导弹的射程虽然在200-300公里,射高也能达到在20000-30000米。但是,毕竟都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产物,早已无法适应现代战争。

伊朗装备的HQ-2防空导弹

  伊朗也屡次试图对这些导弹进行改造,以增强其作战性能,但是,受制于这些导弹在设计时的局限性以及伊朗本身的技术能力,这些导弹经过改进只能说性能有一定的提高,想要真正摇身一变成为“现代化”的导弹不过是痴人说梦。

  当然,除了这些老式导弹之外,伊朗还引进了诸如“道尔”系统,“铠甲”系统等野战防空武器,以及SA-7便携式防空导弹。但是,这些导弹更多的作用是拦截那些经过高空防空导弹拦截后,剩下的那些“漏网之鱼”,而非独自倚天。所以,这些系统虽然先进,但是根本不是伊朗人需要的“防空利器”。

  S-300防空导弹,艰难的求购之路

  老式的防空导弹已经无法满足伊朗的需求,于是求购更先进的防空导弹成为伊朗迫在眉睫的重任。

  只可惜,处于制裁之中的伊朗,很难从其他国家采购到先进防空导弹。西方国家,绝不会轻易出售“爱国者”和“紫菀”等防空系统,所以求购俄罗斯的S-300是唯一的选择。在求购S-300的道路上,伊朗最初想要走捷径,希望从东欧国家和独联体国家求购,这些国家虽然被“美元诱惑”,愿意将自己的S-300出售给伊朗,可是由于美国的介入这些生意纷纷告吹。于是,伊朗之后回国头来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希望能够从俄罗斯引进完整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

伊朗为了求购S-300曾分别找上了哈萨克斯坦和克罗地亚,但是由于美国介入及其他一些原因均宣告失败

  当然,俄罗斯对于伊朗这个金主并不会拒绝。所以,双方在2005年12月签署了相关S-300防空系统的出售合同,只不过双方秘而不宣。直到2007年,伊朗从俄罗斯采购5个营的S-300PUM1防空系统的协议才被曝光,而且伊朗很快就将1.67亿美元的定金交付。拿到钱的俄罗斯,在2008年开始向伊朗交付S-300的部分组件,虽然也是秘密进行的。但是,双方的合作至少还是顺风顺水的进行着。

  但可惜,伊朗从俄罗斯采购S-300导弹,不仅仅是两国之间的军贸往来,更是一场国际的博弈。彼时,联合国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开始,美国利用此协议对俄罗斯频频施压,以色列也在其中不断作梗,于是俄罗斯只能以“技术原因”为理由,宣布推迟S-300的交货时间。时间虽然推迟了,但是生意并没有放弃。2009年11月,时任伊朗驻俄罗斯大使的萨迦迪就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有关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合同俄罗斯方面一定履行。而且,伊朗的相关人员也在俄罗斯开始了培训,准备接收S-300导弹系统。

  不过,此后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宣布终止与伊朗人的武器交易,引发了伊朗的雷霆之怒。于是,伊朗开始向日内瓦国际总裁法庭控告俄罗斯,并要求其赔偿40亿美元。

2017年3月,“Damavand”演习期间,伊朗在哈塔姆.阿安比亚防空基地成功试射俄制S-300PMU-2防空导弹

  很难判断这个场国际官司是不是伊朗和俄罗斯上演的一出苦肉计,反正最终的结果是俄罗斯在2016年交付了5个营的S-300导弹系统,而且,其中还有四个营是俄罗斯装备的S-300PUM2防空系统。或许,这对于伊朗来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为俄罗斯现役装备,比之出口的“猴版”武器性能方面要强出不少。

  伊朗如愿以偿的获得了S-300防空系统,虽然这距离伊朗求购S-300已过去十多年。在这十几年间,世界武器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所以,5个营的S-300,根本无法遮蔽国土面积近165万平方公里的伊朗。

  “山寨产品”,能成为伊朗防空杀手锏吗?

  从外国求购防空导弹,对于伊朗而言不仅仅要付出大量的真金白银,更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国际博弈,所以,真正想要获得先进的防空体系,自行研制是必然之路。当然,以伊朗的军工能力和军事科技水平,想要自行研制似乎还有些困难,那么“山寨”,或者说仿制,对于伊朗而言是最合适的选择。在伊朗的“山寨”过程中,绝对是“雨露均沾”,不论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只要可以仿制,就一个都不放过。

伊朗研制的类似中国红旗-7防空导弹的“沙哈布”短程防空导弹

  在伊朗的武器库中有一款名为“沙哈布”短程防空导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与中国的红旗-7防空导弹犹如“异卵双生”的兄弟。当然,作为最大射程仅为11千米的近程防空导弹,“沙哈布”很可能是伊朗野战防空体系的组成部分,并非伊朗要地防空的主力。同样,来自的中国的HO-2导弹也被仿制为“赛义德”1型防空导弹。不过,这款老式导弹的仿制,并不能提升伊朗的高空防护能力。所以,伊朗防空的主力,还是“山寨”的各种苏/俄制导弹和美制导弹。

2016年伊朗首都阅兵时展出的“拉德”系列(“Raad”)自行防空系统,展示了4种改型

  伊朗“山寨”的第一款苏/俄防空导弹,就是著名的“山毛榉”防空导弹。这型编号为“赛义德”2型的防空导弹,被伊朗人之为Raad,波斯语意即“雷霆”之意。这款于2011年曝光的导弹,虽然仿制于苏/俄导弹,但是外形和发射筒却非常美国化。弹体与“标准”1导弹有几分相似,发射筒却与MIM-104爱国者接近。这型采用美制外形,俄制内核的防空导弹射程从60到120千米不等,布局方式有4联装和双联装两种。据称,此次打下MQ-4C“海神信使”无人机的就是这款导弹,其性能可见一斑。

最早出现的信仰-373导弹(上图)和后期改进型的信仰-373导弹,外形都是大写的山寨

  除了“山毛榉”,伊朗曾经在求购S-300的过程中,伊朗愤然研制了一款名为“信仰”-373的远程防空系统。外形以及性能都与S-300极为相似的“信仰”-373,在2010年就曾经亮相于德黑兰的阅兵式,不过真正完成试射,已经是2014年10月了。

  虽然从亮相到试射用了4年时间,但是在2014年底,“信仰”-373就被猜测已经装备了伊朗部队。最大射程90千米的“信仰”-373数据并不好看,但是它同时能发射12枚导弹,攻击6个目标的水平,绝对是伊朗防空系统研制中一次巨大的进步。

  当然,伊朗的进步并非是“自力更生”的典范,而是得到了白俄罗斯的帮助。据称,伊朗从白俄罗斯引进了几套老式的S-300导弹,并且获得相关技术,所以才能在研制“信仰”-373时顺风顺水,而且间接的迫使俄罗斯向伊朗出售了S-300防空系统。可以说,这套被誉为“赛义德”4型的防空系统,对于伊朗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9年6月9日,伊朗公开了名为“霍尔达德15”的新型国产地对空导弹系统,这是这款神秘防空系统首次亮相

  为什么“信仰”-373是“赛义德”4型,因为伊朗的防空系统中有一款就是“赛义德”3型。这型导弹在外形上看,就是美国“爱国者”PAC-3导弹的翻版。其实,是在“赛义德”2型上的继续升级。当然,这种升级不仅仅是导弹性能的升级,更是一个系统的全面发展。以“赛义德”3型导弹和Navid相控阵探测雷达组成的“霍尔达德-15”防空导弹系统,可以说是伊朗最新的导弹系统。而且,该系统不仅可以击落120公里范围内的敌方战机,更可以在45公里范围内击落“隐身目标”。虽然,在45公里之外,“隐身目标”估计早已发射完导弹撤离了。但是,谁能保证伊朗不会在此基础上,研制更先进的雷达探测系统呢?

  如此看来,伊朗的研(山)制(寨)能力已经不容小觑。这些导弹量产之后,将成为伊朗防空体系中最为核心的力量。

  高炮,有就比没有强

  在防空导弹大行其道之前,承担防空任务的是大量的高炮和高射机枪。虽然,伊朗已经可以购入或仿制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但是也没有完全放弃高炮这一古老的防空武器。

伊朗士兵用ZSU-23双联高炮射击

  在伊朗的武器库中,伊朗有各型高炮和高射机枪1700余门(挺),其口径涵盖了14.5毫米、23毫米、35毫米、37毫米和57毫米等等。同时,伊朗还有100辆ZSU-23-4“石勒喀河”自行高炮,以及180门“博福斯”40毫米高炮等较为先进的高炮系统。当然,这些数量众多的高炮(高射机枪),虽然数量众多,但是对于精确制导武器和巡航导弹的拦截效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2000门高炮(高射机枪)的运用,或许不能简单的以射高和射程来进行衡量。相信,这些看似落后的高炮(高射机枪)依然可以为伊朗的防空体系贡献自己的作用。

  结语

  作为地区性大国,伊朗的军事力量地区不容轻视,也建立较为完备的防空体系。但是,伊朗的防空武器武器,尤其是先机防空系统数量较少,自行研制的所谓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战力几何还需检验。

  所以,此时如果真的的因为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引来美国的空中打击或者报复,那么伊朗的防空系统能否做到“天衣无缝”呢?这个让人怀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