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实力领先!中国移动填补通信应急保障全球技术空白

2019-06-19 19:19 性质:转载 作者:庞健 来源:红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月17日深夜,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力救援,四川移动等通信运营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满...

  6月17日深夜,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力救援四川移动等通信运营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满足灾区抢险、当地群众正常生活的通信需求。

  根据四川移动网络应急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6.17”地震发生后,宜宾当地的移动通信网络迎来了“信令风暴”,手机用户的语音业务量暴增,最高增幅超平时14倍以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震灾区的中国移动用户惊喜地发现,灾情发生后,他们通过手机给亲朋们报平安、上网了解最新的灾情通报,均十分流畅、没有卡顿。

  这是怎么回事呢?

  地震后第一时间开启“通信应急高速”

  据四川移动网络部相关人士介绍说,“6.17”地震发生后,宜宾当地的移动通信网络迎来了“信令风暴”的考验。用通俗的话解释,信令风暴就是因为特殊事件发生导致用户们的电话拨打、上网行为激增,并引发终端和网络之间的交互量大幅增加进而形成“风暴”,若不妥善处理就导致网络扩容压力骤增,尤其平时顺畅的高速路,突然迎来超负荷的车流,后果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6月17日深夜宜宾地区2G语音通话业务量较平时增加6倍,VoLTE通信量较平时增加14.7倍,手机上网量增长1.5倍……这场来势汹汹的“信令风暴”对当地移动网络形成严峻考验。

  “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红橙黄蓝’应急预案,迅速稳当地地震灾区网络,客户的使用感受和平时相差不大。”据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后,四川移动在总部的指导下制定了第一版应对大业务量冲击的网络“红橙黄蓝”应急预案,并随后在全国推广。由此,填补了全国运营商在面临突发“信令风暴”缺乏完善有效的应急预案措施的空白。她形象地比喻说,如果把我们平时使用的通信网络比喻为一条高速路的话,“红橙黄蓝”紧急预案相当于在高速路上另辟一条应急通道。发生特殊情况时客户可优先使用应急通道,他们遇到的拥堵情况就能迅速缓解。

  四川移动相关人士介绍说,全省范围每月都将不定期进行 “红橙黄蓝”应急预案演练。在此前的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中“红橙黄蓝”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均发挥了关键作用,确保灾区的移动通信迅速恢复。

  “6.17”地震发生后,四川移动立即启动“红橙黄蓝”应急预案,再度收到了良好效果,客户感知良好。

  无人机卫星应急基站升空助力救灾

  在宜宾长宁地震灾区,当时群众惊喜地发现,拖着“长尾巴”的无人机在高空盘旋,它们飞到哪里,哪里的手机网络就变得飞快。据四川移动网络部相关人士介绍,这就是曾在九寨沟地震中大显身手的中国移动无人机高空卫星应急基站。

  6月19日下午15时,宜宾长宁双河第一安置点安置灾民人数超过4000人,为进一步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四川移动无人机高空卫星应急基站在长宁双河震中升空开通。据介绍,

  无人机高空卫星应急基站最高升空高度200米,覆盖范围达到20公里。机上安装有卫星通信系统和4G基站,无人机通过卫星提供的传输带宽就可以开通4G基站。在2017年的九寨沟地震,以及凉山木里火灾应急通信保障中运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中国移动通过各种方式,建设“超级基站”。目前,中国移动已通过依托无人机高空基站、超级基站等创新举措,建立起一套“平战结合、天地一体、高效协同”的通信综合应急体系,提升了网络防灾救灾能力,也为此次四川移动通信生命线畅通提供了保障。

  全球首次运用5G技术现场灾难医学救援

  6月1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组成联合救援团队,携5G急救车赶赴灾区,并通过全国首个5G应急救援系统争分夺秒抢救伤员。

  6月18日21:30分,四川省人民医院启用5G城市灾难医学救援系统,与前线应急快反小分队就长宁县中医院的一例腹部损伤疑似脾破裂伤员进行实时远程视频会诊。这是世界首个将5G技术运用于灾难医学救援的案例。

  6月19日14:40,宜宾长宁县中医院与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医生继续联合对地震伤员彭女士开展5G远程B超会诊。此次会诊将5G急救车上的便携式远程B超设备移至病房,对前期已经入院的危重患者进行诊断,并通过5G网络将B超动态影像零时延的回传至省医院。

  据介绍,5G应急救援系统打破常规,以5G网络为基础、5G急救车为载体,配合人工智能、AR、VR和无人机等应用,打造全方位医疗急救体系,当急救病人上了5G急救车后,随车医生可以利用5G医疗设备第一时间完成验血、心电图、B超等一系列检查,并通过5G网络将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大量生命信息实时回传到医院,实现院前院内无缝联动,快速制定抢救方案,提前进行术前准备,大大缩短抢救响应时间,为病人争取更大生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