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疆技术团队赶赴震区,解密现场如何运用科技力量帮助救援

2019-06-19 09:41 性质:转载 作者:刘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在抗震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在抗震救灾现场,科技的力量也得以体现。南都记者从大疆创新了解到,长宁地震发生后,大疆技术人员已经紧急赶赴现场,用多款无人机及配套软硬件提供快速侦查与实时建模,评估灾害和救援方案,协助搜救,保障救援人员安全

  而南都记者也采访到大疆技术人员,解密在震区现场如何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救援工作。据介绍,相较于传统测绘方式,大疆的效率能提升5倍,“能给灾区指挥部提供更快更精确的信息。”

  实时制作二维正射影像

  根据大疆方面提供的现场照片,目前大疆技术团队已经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测绘。大疆创新方面介绍,首批技术团队已经在今天凌晨抵达震区现场,之后还有会技术人员奔赴现场支援。

  据介绍,此次大疆技术团队的主要任务便是,发挥无人机及配套软硬件提供的快速侦查与实时建模优势,参与评估灾害和制定救援方案、保障救援人员安全。除了现场可以输出标准的HDMI视频流,接入到消防内部的视频管理平台,保障实时视频传输,另外很重要的方式便是,通过大疆智图来制作灾区核心区域二维正射影像图。二维正射影像制作是测绘领域的一种技术,通过大疆无人机的图传技术将实时拍摄的图片回传到电脑,使用摄影测量技术进行实时二维正射影像制作,供指挥决策体系进行进一步使用。

  大疆创新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通俗来讲,二维正射影像图是在现场拍摄多张照片,然后再利用技术手段将这些照片拼接起来,形成一幅像素、精确度很高的图片,“在正射影像图上,我们可以看到震区所有的角落,包括地貌、地形等,同时也可以定位受灾严重区域的经纬度范围等。这样就有利于现场指挥部精准的做出判断和下达指令,比如从图上可以看到哪处房屋倒塌,呈什么形态,倒塌房屋的具体经纬度位置在哪等,这样救援人员就有一个清晰的预判,便于他们进行准确的救援。”

  相较传统策划效率提升5倍

  此外,相比于传统的测绘,大疆技术人员表示,大疆智图无论是在绘制的清晰度、准确度上,还是在建模绘制的效率上都有很大的优势。大疆相关技术人员表示,一般来说,传统的无人机测绘首先需要用地面站规划软件规划测区的航线,然后将航线数据上传给无人机,而在无人机拍摄完毕后还得将拍摄的照片导入电脑,再通过第三方软件进行二维重建,最后才能生成一张正射影像图。

  其表示,而大疆智图则是全自动流程,将数据采集、模型重建、数据分析集成到一个软件里。全程不需要人工参与,只需要设定拍摄模式后,无人机便能自动生成航线规划并获取数据,同时也能完成二维或三维的模型重建和数据分析,待飞机落地,图像也能马上生成,“比如我们的无人机飞上去,在拍摄的同时也在实时的二维建模,基本上等飞机一落地就能马上生成一张完整的可量测的二维正射图。所以在这种情况比较紧急,对图像时效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景,我们相比于传统的作业方式来说,优势还是很大的。”

  其表示,以1平方米的面积为例,如果飞行高度在200米,大疆智图系统需要拍摄200多张照片,需要16分钟左右的飞行时间,而等飞机自动落地后,一张正射影像图就能马上完成,“在震区效率也是一样,如果是500多张图片的三维拼接,在现场使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大疆智图系统的时长能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而按照传统的方式,则需要至少五个小时,效率提升了5倍。”

  无人机在救灾抢险过程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无人机侦查灾情:依托无人机的侦察体系,可快速对震区已展开全方位灾情侦查,引导抵达救援人员展开搜救。

  无人机应急测绘:无人机快速三维建模技术,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无人机多角度拍摄灾区图片,成像后传入系统,360度无死角展现震区全景,为救援提供有力支持。该技术集多旋翼无人机、微型倾斜摄影平台、精确定位系统及敏捷建模软件于一体,可在人力难以到达和地形条件复杂的灾害区域开展作业。

  无人机应急通信:常见的应急通信系统是应急通信车,但当遭遇道路损毁、塌方时,交通受阻,往往导致应急通信车保障难以因地制宜地展开。另外,应急通信车的天线高度也受限,导致不能很难实现大面积信号覆盖。因此,灵活的无人机高空基站越来越被看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