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出动植保无人机,精准扑杀“幺蛾子”

2019-06-18 14:22 性质:转载 来源:浏阳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是目前浏阳发现虫量最多、危害最大的田块,危害株率超过20%。”6月17日上午,浏阳东区的一片玉米地里,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植检植保站站长...

  “这是目前浏阳发现虫量最多、危害最大的田块,危害株率超过20%。”6月17日上午,浏阳东区的一片玉米地里,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植检植保站站长冯春水一边带队检查“幺蛾子”发生情况,一边向记者说道。

  当天,为了全面扑杀这片玉米地里的“幺蛾子”,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植检植保站在现场组织开展统防统治行动,使用植保无人机等手段进行扑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被“幺蛾子”啃食后

  部分玉米叶片只剩下表皮

  “幺蛾子”是草地贪夜蛾的俗称,是一种迁飞性害虫,属于世界性的农业害虫,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其幼虫可大量啃食玉米、水稻等多种农作物。今年5月20日,浏阳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一场“幺蛾子”防控战就此打响。

  昨日上午,记者随植检植保站工作人员来到东区一片被草地贪夜蛾祸害得较为严重的玉米地里,潜藏在玉米嫩叶背后的幼虫们正在大肆啃食。记者在现场发现,被啃食过的玉米叶片大多只剩下表皮,留下半透明薄膜状的“窗孔”,或者出现大小不等完全镂空的孔洞。

  “这就是草地贪夜蛾的幼虫,头部的倒‘Y’形状纹明显,腹部末节有正方形排列的斑点。”工作人员抓了一只幼虫放在手掌里。被捉住后,这只虫子一动不动,“这是幼虫的特性,受惊动后会蜷缩成C形,具假死性。”“幼虫有6个龄期,4-6龄的幼虫最能吃。”冯春水告诉记者,幼虫会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啃光,也会钻驻心叶、未抽出的雄穗及幼嫩的雌穗,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进而导致玉米减产。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造成绝收。

  全市铺开防控

  精准扑杀草地贪夜蛾

  “目前,草地贪夜蛾在浏阳仍处于发生初期,累计发生面积达562亩,涉及9个乡镇,均为玉米田。”冯春水说,虽然当前发生情况一般,但其他地区有后期爆发成灾的“前车之鉴”,绝不能掉以轻心。

  上午10点,一台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迅速升空,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喷洒到玉米叶片上。不一会儿就完成了这片玉米地的喷洒任务。

  “这片玉米地的主人此前已经进行过一次防治,但是效果不佳。”冯春水告诉记者,为了全面消灭该玉米田的草地贪夜蛾,他们专门组织了此次统防统治行动,目的就是要全面扑杀草地贪夜蛾,让其不能在浏阳定殖。

  据悉,对照草地贪夜蛾防控目标任务,目前,我市已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乡、村、组,落到丘块。“对于一些危害发生较轻的田块,我们将通知、指导农户自己进行防治;对于一些危害严重、虫量大的田块,我们将采取统防统治进行防治。”冯春水说。

  相关链接
  农户如何防治草地贪夜蛾?

  公开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无滞育现象,适宜发育温度11--30℃。在28℃条件下,30天内就会完成发育、破蛹而出、长出翅膀,变为成虫。雌雄虫均可多次交配,单头雌虫可产卵块10块以上,卵量为1500粒。

  草地贪夜蛾该如何防治呢?“可参考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防控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农药。”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植检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早期施用多杀菌素和BT等生物农药,发生严重的使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啶虫脒、乙基多杀菌素等药剂进行防治。低龄幼虫是防控的最佳时期,可对虫源集中降落区和重发区实施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重点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