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致亚马逊无人机:“一切都非常完美,但我们真的需要你吗?”

2019-06-10 19:02 性质:转载 作者: 花鱼盒子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亚马逊不断打造“独特商业主张”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无人机送货的概念从好几年前就在谈,6月6日,亚马逊终于发布了其最...

  导语:亚马逊不断打造“独特商业主张”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无人机送货的概念从好几年前就在谈,6月6日,亚马逊终于发布了其最新版本的Prime Air递送无人机,这块亚马逊霸业的重要拼图,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推出。

  亚马逊的诉求是:无人机运输会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一部分,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同时也可以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并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另外,无人机可以为你风雨无阻的送外卖,当无人机普及世界,社会成本也会随之骤降。

  听起来挺美,但,我们真的需要它吗?

  我们先看看亚马逊之前的“颠覆性”产品

  1. Amazon Go 无人超市

      2016年,亚马逊提出了无人便利店Amazon Go的概念 :“消费者来到店里,所要做的就只是挑选要买的产品,放进包包,然后就可以离开,不需要再排队,不需要结账”。

  就是这样一个点子,在Amazon Go真正出现前的真空期,“无人超市”已经在全世界星火燎原,尤其是在中国。

  2017年下半年,无人零售行业突然火爆起来。最夸张的是仅无人货架这一领域在短短的5个月内就涌入了40多个玩家,总融资达50亿,甚至超过了鼎盛时期“共享单车”45亿的融资额。

  于是“无人零售”摇身一变,成为了继“共享经济”之后的第二个风口,一堆资本涌了进来,也让行业虚火上升。大堆创业公司为了融资拼命铺点,做规模、做数据。不管不顾的砸钱砸人铺点是能看到店铺规模增长的,暂时的数据很好看, 但是在“快跑烧钱”的路上,只顾恶性竞争的“无人”零售却始终未找到真正赚钱的商业模式。于是自2018年年初以来,大量的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企业被负面消息缠身:大规模裁员、融资失败、整城撤店甚至企业倒闭…

  “无人便利店”这个点子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试想你正经营着一家便利店,每月略有盈余。而现在有家公司告诉你,他们发明了一种很奇妙的新方法,能够让你每月省掉高租金和高人力成本,还能让进你店的消费者购物更便捷。他说这种产品叫无人便利店,你很高兴,也被这一突破性技术激起了好奇心,于是决定进一步了解这项技术。

  但当实际运营店铺时,你才发现无人店确实省掉了店里员工的工资,但店的运营成本却高上来了,理货,配送、补货、运维、后台操作、客服这些都需要人来完成,再算了一笔账,除去店铺运营人员的成本,无人便利店需要更多的配套设备,商品管理等后台成本,另外,无人店的销售额是很难与有人便利店相比的。

  2.Amazon Key 允许陌生人送货到家的智慧门锁

  2017年,亚马逊推出了一项新的送货服务“亚马逊钥匙”,搭配旗下的智慧设备,在顾客不在家中的情况下,送货员可使用特定指令打开用户家门,直接将货物送进家中,为的是解决送货服务经常遇到送货员到达后用户不在家无法收货的问题。

  然而,Amazon Key 推出不到一个月就被曝有安全漏洞。当时在 Recode 网站调查中,超过 60% 被调查者表示不会选择 Amazon Key 服务,在 Prime 会员中,只有 5% 认可这项服务。

  目前,无人机已经实现了无人机畅游高空,但是何时无人机配送才能推广至像外卖一样普遍?想让这种想法成为现实,一些关键性的要素仍需要去落实,无人机遇到的问题跟之前无人店的问题本质是一样的,“成本和技术”。

  具体来说:

  “成本”方面的挑战:是否有稳定定量的无人机运送需求?

  要是想让企业通过无人机来送货,就有这样两种可能,要不无人机比汽车或其他运输更便宜,要不它们能为顾客提供更多便利,让顾客乐意为此超额付费。

  “技术方面的挑战”:技术面还有待加强

  如何确保人身安全,并确保飞行路途和运输点上是完完全全没有任何障碍的?

  End:

  人类生活随着科技与媒体讯息的轰炸而益趋复杂,导致人际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因此,一些具有崇高目标或本着某些价值观的品牌,无需过多的打广告营销,也能够成为人们可以信任的对象。

  这大概就是亚马逊不断打造“独特商业主张”背后的逻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