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校长牵着考生走进考场 无人机演练投递“准考证”

2019-06-08 11:38 性质:转载 作者:唐益 陈慧 文波 李鑫 来源:中山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全市10个考点外均有无人机空中执勤。  给孩子加油。  为考生减压。记者 文波 摄  今年...

  全市10个考点外均有无人机空中执勤。

  给孩子加油。

  为考生减压。记者 文波 摄

  今年的高考伴着蓝天白云还有烈日。昨日早上,中山市近1.5万学子开考,考场内外上演着温情故事。考场内,学校老师穿上红衣祝福考生“开门红”;校园外,有送完孩子仍留在考点外近距离“感应”的家长以及为考生们护航的公安民警。

  6:30

  保洁阿姨小区大妈自发来守护

  昨日早上6:30过后,濠头中学的考生们就陆续洗漱完毕到饭堂吃早餐。考前的早餐在保障安全的前下,学校设计得尽量多样化和耐饿,为考生提供充足能量。昨天每个考生的早餐都包括五样食物:一个面包、一个肉菜包、一个鸡蛋、一个红薯,还有一碗白粥。

  早起的不仅是考生,还有学校的送考、护考老师,安保人员等也在7点多钟全部返校。除了学校的教职工,还有附近小区的阿姨们来帮忙。她们说自家孩子都大了,今年没亲属高考。“我们就住学校旁边小区,自发过来给孩子们打打气。”

  7:20

  送完孩子还要“隔空”陪伴

  昨日7:20左右,一辆辆载着杨仙逸中学考生的大巴开进了市一中高中部考点。考点门口有民警和保安值守;大门不远处则是铁栅栏围起来的警戒区域,警戒区内竖着“送考家长禁止入内”的提示牌。除了统一乘坐大巴的考生,该校还有选择自行前来赴考的学生。7:30左右,自行赴考考生也已经陆续到了考点。

  和省内其他地级市不同,中山绝大多数考生高考期间吃住在学校,避免每天来回赶考,因此各考点极少有家长送考。身着明黄色上衣的一名妈妈,站在警戒线外向内张望,在本来就不多的送考家长群中尤其显眼。目送孩子走进考点后,这名妈妈索性在大门外的阴凉处坐下,打开手机翻看送考老师发在群里的消息。看到儿子小龙一脸笑意出现在视频中,这位妈妈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小孩不紧张,反而是我们挺紧张的。”小龙妈妈说,怕小龙迟到,自己提前联系了出租车公司的爱心送考车,今早7点就从石岐出发前往市一中高中部考点,7:20左右顺利到达考点。

  在考点外等候了一个多小时后,小龙妈妈起身离开。由于孩子中午在考点内食宿,一家人要到晚上才能看到孩子。“我们会尽量表现得跟平时一样,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小龙妈妈说。

  8:30

  校长牵着考生走进考场

  早上8:30,濠中送考老师们在教学楼与考场之间的通道上陪伴考生。此时,考生陆续从课室出来排好了队,校长李茂兴和几位老师一起站在队伍的最前面,牵着前面几位考生的手,带着队伍缓缓走向考场。一句句温暖的话,让刚刚还稍有紧张的考生放松了心情,笑着走进考场。

  在濠头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是930名濠中学生和467名东区中学学生,共设49个考场。早上8:30东区中学的送考大巴车队到达,安保人员说,前天踩点时就测算过车程,从东区中学到这里只需要10多分钟。东区中学考生队伍,在举着口号牌送考老师的引领下,与濠头中学的考生队伍从左右两边汇入考场。

  刚准备松一口气,此时却有一名女生跑出来表示忘了带考试证件。现场的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马上派出警力,协助考生返家取回考试证件,及时进入考场,没有耽误考试。

  ●首次启用无人机送“准考证”

  昨天早上,市一中初中部停车场内,一架无人机正在附近道路盘旋。不久,另一架从中山大信商务会议中心酒店起飞的无人机到达市一中考点上空。无人机从200米高空缓慢降到20多米,将一个装着“准考证”的小盒子投递到地面。好在,这不是有考生真的忘记携带准考证,而是市公安局今年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而首次开展的警用无人机勤务工作的提前演练。当天,全市10个考点外均有无人机空中执勤,对各大考点周边道路开展空中巡逻,实时监控路况。同时,在市区内创新警用无人机空投法,开展警用无人机空中点对点运送考生证件资料服务。

  “各大考点的交通管制路段为警用无人机空中重点巡逻区域,实时监控考试前后的路况,尤其是对重点区域道路的监控盲点开展空中巡逻。”当天,在市一中考点外执勤的市公安局特警三大队大队长乾进在手机上,向记者展示了各考点无人机监控画面。

  除无人机空中巡逻外,无人机空投运送考生资料服务是今年的大一亮点。“这是无人机应用技术上的创新,可以在5公里范围内精确投递。”市公安局无人机作战中队中队长周鹏介绍说,这项工作的难点在于前期的路线规划以及精确投递。据介绍,工作小组5月中便开始进行无人机航线规划。要让无人机避开城区建筑,还要精确到达投递点,在经过综合考虑后起飞点选在了中山大信商务会议中心酒店。“这样无人机可以兼顾市侨中和市一中两个考点,5公里距离6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周鹏介绍说,无人机投递技术上还做了改进,将无人机5秒停留时间延长至15秒,高度调整至可下降到距离地面20米。在遇突发情况时(如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资料),无人机可以进行空中点对点地投送资料到市一中和市侨中考点。

  ●一家三口服务高考

  昨天有一家三口同时出现在考点周边,为考生服务:丈夫和妻子在路面执勤,女儿在考点做志愿者。

  早上8:30,在市一中考点外执勤的交警韦琼芳,拖着铁栅栏开始封路。虽然交警部门提前发布了交通管制消息,仍有市民开车前来。见有车辆开近,韦琼芳走上前去,指引司机从其他道路绕行。城区交警机动中队指导员梁锦明,负责市一中考点周边交通维护,骑着摩托车在各执勤点之间来回巡逻。韦琼芳和梁锦明是一对夫妻,妻子今年在市一中考点外定点执勤,而梁锦明则是连续第13次参加高考服务。考虑到妻子一个人可能拖不动铁栅栏,快到封路时间时,梁锦明特意前来帮忙。虽然妻子此前也曾参加过高考执勤,但今年是夫妻俩第一次站在同一岗位,第一次在执勤中“偶遇”。

  短暂的相遇,梁锦明还和妻子开起了玩笑:“你算幸运的,今天只是高温天气,不像去年一会儿暴雨一会儿太阳。”连续多年服务高考的梁锦明说,去年高考遇上暴雨,有考生被困雨中。当时正在东区起湾道移动公司对开路段指挥交通的梁锦明,迅速让考生坐上自己的巡逻车,和同事一起将3名考生顺利送达市一中考点。“暴雨之后又是暴晒,穿不穿雨衣都是一身水,后来干脆就不穿了。”梁锦明说,不管什么天气,能护送“祖国的未来”都算是件幸福的事。

  今年,梁锦明正在纪中读高一的女儿梁韵彤也加入到了为考生服务的队伍中。“她回家跟我们说想去给学姐、学长们加油,也想提前感受高考氛围。”梁锦明介绍说,高考期间,女儿在纪中考点的咨询点做志愿者,为考生提供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