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通飞无人机的“江湖”和“野望”

2019-06-07 08:33 性质:转载 作者: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下,无人机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领域已成为相关行业新老厂商、大小企业抢夺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若追溯到1998年,当时无人机市场在中国尚是一片空...

  当下,无人机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领域已成为相关行业新老厂商、大小企业抢夺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若追溯到1998年,当时无人机市场在中国尚是一片空白,从小对飞机有狂热爱好的王辉选择在西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一年,他做了一件很燃的事——成立无人机公司,专注无人机的研发。

  比赛中脱颖而出

  用创新创造未来

  王辉,西安通飞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飞)董事长,也是通飞的首席科学家。他曾先后独立开发和参与完成了数十项无人机项目的研发、试制和试飞任务,获得了十二项国家专利,被誉为“业界传奇”。

  从1998年起,王辉一门心思钻进了无人机的世界,经过多年努力和沉淀,2009年,通飞正式成立。2013年,王辉和他的设计团队凭借SLK“云雀”多旋翼无人植保机,在全国科技创业创新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1800多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初创组第一名。

  这次夺冠奠定了王辉创业的基础。2014年年底,通飞优秀的研发团队和先进的设计理念获得了深圳风投公司青睐,拿到了千万级A轮投资……

  市场一旦打开,通飞势不可挡,相继推出巡逻兵单兵无人机、信天翁电动长航时无人机、大载重垂直起降无人机(为京东研发)等口碑之作,一路成长为无人机领域的王者,创造了诸多“偶买噶”时刻。

  通飞的高歌猛进源于其积淀多年的高技术实力。自成立以来,通飞主持和参与研发数十项无人机项目,积累了大量科研开发经验;建立了飞行器研发部、智能控制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和生产中心等完整的科研和生产体系;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智能飞行控制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研发实力。

  如今,通飞已经取得了十多项无人机相关国家知识产权。通飞在无人机科研方面的实力让王辉对公司发展的广阔未来充满了信心。

  激活“无人机+”

  通飞无人机版图悄然成型

  在王辉眼里,看似神秘的无人机本质上是一个工具,只有面向行业应用以及服务大众,才能真正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无人机的巨大潜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以此理念为指引,通飞提出了“以无人智能为主体做无人机+”的企业发展方向。

  2016年4月,通飞取得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训练机构合格证,开办了通飞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及服务机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业务的迅猛发展,让王辉看到了“无人机+”的无限前景,也激发了通飞更大的“野心”。

  同年12月,通飞无人智能众创空间成立,定位以无人智能产业为主题,以西安航天基地为依托,统筹陕西乃至国内的“政、产、学、研、资、用”等优势资源,实现无人智能产业的产业化聚集,打造国内一流无人智能产业的集散地。短短三年,通飞无人智能众创空间已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

  这是一个开拓、培育市场的过程,同时也是通飞建立自己“护城河”的过程。数年之间,通飞的无人机版图悄然成型。

  让无人机在后互联网时代

  迸发更多创新性和独特性

  看似理想主义者的王辉,行动上却是个现实主义者。他从不盲目乐观,也不像一些情怀创业者总是大谈未来。

  “通飞不管是做市场还是做产品,都是以用户为导向,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工作体验,所有产品的更新升级也都是基于此。”王辉说。

  这种追求让通飞不断扩大技术研发团队。通飞把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从最早开始做军工项目,到2010年后尝试进军农业领域,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再到参加农业植保无人机的标准制定,这两年又把重心转移到物流、林业和气象等方向。市场模式也在不断升级,线上线下、内贸外贸交织的矩阵方式,通飞让无人机在后互联网时代,迸发更多的创新性和独特性。

  让无人机

  真正走进百姓的生活

  “通飞和航天基地有很深的缘分,早在通飞参加全国科技大赛时,就得到了航天基地的鼎力支持,这也促成了通飞2015年落户航天基地。之后航天基地从融资、场地、服务政策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管委会领导多次视察公司了解困难;航天航创投、小额贷都给予我们融资帮助……”说起航天基地的投资环境,王辉内心充满谢意。

  对航天基地来说,扶持王辉团队,只是一份本职工作,旨在让企业安心发展。航天基地的服务到位了,通飞发展得好,很快就为陕西引来一条“大鱼”——京东。

  2015年年底,通飞开始与京东接触,试图接洽京东的无人机研发和试飞业务,经多次磋商,京东从最初在航天基地投资设立一个无人机研发项目,到2017年5月22日,京东与航天基地正式签约,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和京东云运营中心落户航天基地。

  一路走来,颇多不易,然而通飞始终坚持一步一步实践自己改变世界的梦想——“创新无人使命,造福天下民生”。

  “未来,通飞会主动把无人机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用汽车、民航的标准打造无人机,让无人机最终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可以与汽车和民航相媲美,让无人机真正走进百姓的生活。”王辉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