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美军F35及F15EX将装备无人僚机 或颠覆现代空战模式

2019-06-04 15:55 性质:转载 作者:兵工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注:XQ-58A“女武神”无人僚机技术验证机  现代空战模式,就是以第四代、第五代战斗机为主的有人驾驶战斗机为主要平台,主要...

  图注:XQ-58A“女武神”无人僚机技术验证机

  现代空战模式,就是以第四代、第五代战斗机为主的有人驾驶战斗机为主要平台,主要使用中远程和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在空中进行对抗;以及有人驾驶战斗机使用各种搭载的空地武器对面目标进行有效打击。然而这种模式很快就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美国空军实验室近期表示,将很快为美国空军的F-35和即将装备的F-15EX战斗机配备一种无人僚机系统,采用有人机+无人机的全新作战方法。这种无人僚机,极有可能就是美国空军实验室正在测试研发的XQ-58“女武神”无人僚机。

  何谓无人僚机?

  “无人僚机”是一种新型空战模式概念,即由有人驾驶的空中作战平台运用智能化技术手段,通过自动或半自动的方式操控多个伴飞无人机,开展侦察、电子干扰和攻击等任务,同时无人机还为有人作战平台提供“僚机”的掩护等功能,在任务结束后,剩余无人机被回收,或者自行返回后方基地。

  “无人僚机”的概念是基于当前F-22、F-35等战斗机的隐身优势逐步被反隐身技术抵消,并且载弹量和其他功能载荷有限的空战实际而提出的,也可把“无人僚机”看做传统察打一体无人机与巡航导弹技术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相结合的产物,具备低成本、可消耗,重复使用等特点,另外“低成本消耗性打击验证机”(LCASD)计划衍生的“蜂群”等战术的运用使得“无人僚机”的概念得到了拓展,衍生出不同的作战模式。

  无人僚机是怎么作战的?

  无人僚机的作战模式在有人机与无人机组合作战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与一架有人战机配合的“无人僚机”数量有四到六架组网,每一架飞机都是具备不同功能和任务的节点,这让使得整个战场的信息反馈更加准确,并且对于操控员指令的执行也更加流畅,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可以随机应变,快速反应,减少了贻误战机和误炸误伤的情况,同时缩短了任务信息传输时间和步骤,使得整个编队的作战效率处于较高的水平,在攻击时,作为有人机的增量弹药库,增加攻击效能,执行其他任务时,可以作为诱饵,吸引对方空中平台和防御系统,或者使地方隐身武器暴露位置。有人机与无人机进行编队,把设备和功能进行分摊,每一架成为具备不同功能和任务的节点,使得整个战场的信息反馈更加准确,并且对于操控员指令的执行也更加流畅,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可以随机应变,快速反应,减少了贻误战机和误炸误伤的情况;增加了不易觉察的侦察攻击点,即使面对有代差的飞机,也不会害怕,甚至能够取胜。并且无人机还可以预先侦察并且通过隐蔽接近,悄然突袭方式解除来自地面诸如防空导弹、高射炮的威胁,使得编队的生存能力大大的提升;还可以执行由有人机担任空中指挥,无人机潜入低空进行隐蔽突袭的这种所谓“斩首”任务,也可以进行以有人机为主的,无人机担负侦察警戒任务的轰炸,空中驱逐,空对空作战之类的需要用到飞机强火力和高机动性的任务。

  XQ-58“女武神”是谁?

  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是一种远程高亚声速战斗无人机,由克瑞托斯无人机系统公司研制,是基于美国空军实验室“低成本可消耗飞行器技术”(LCAAT)计划研制的一种新型无人僚机系统。2017年5月,克瑞托斯无人机系统公司发布其研制的XQ-222“女武神”战斗无人机第一张公开照片。2019年1月,美国空军实验室将XQ-222“女武神”正式重新命名为XQ-58A,被美军称为“忠诚僚机”,XQ-58A女武神长8.8米,翼展6.7米,采用翼身融合隐身隐身布局设计,机身扁平,机翼前缘自机身中段部位向后延伸,最大飞行速度1050千米/小时(0.85马赫),最大航程3941千米,是MQ-9“死神”无人机的2倍,最大升限13715米,载荷250千克,价格仅为F-35战斗机的1/30,XQ-58“女武神”采用传统隐身布局而非无尾的隐身飞翼隐身布局,因此具有比像X-45无人机飞翼布局更好的机动性,可以在视距内做剧烈机动动作,尾部采用全动V型垂尾结构,其两节不同角度V形尾翼设计既可以起垂直尾翼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起水平尾翼的作用。目前所使用的发动机是美国威廉姆斯国际公司的货架产品FJ33-5涡扇发动机,除常规的起降方式外,可采用加装助推装置起飞,使用降落伞进行回收,在执行任务时可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

  结语

  目前,美国空军正在与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分别就F-15EX和F-35Ablock4战斗机的软件和硬件系统进行技术讨论,对其进行修改,以兼容适配XQ-58“女武神”无人僚机,具体而言,需要研究专门用于有人机+无人机配合的新型数据链和高速处理器。也许不久之后,我们就能看到F-35A或F-15EX与XQ-58“比翼齐飞”的景象了,世界空战史即将掀开新的一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