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网河南电力“天眼小子”组建空中指挥部 “无人机”加入电力检修

2019-06-01 09:00 性质:转载 作者:国网君 来源:国网河南电力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3月,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进行输电线路技改的工作中,发现绝缘子受力异常,绝缘子串随时有脱落的危险。  这...

  2019年3月,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进行输电线路技改的工作中,发现绝缘子受力异常,绝缘子串随时有脱落的危险。

  这时,一位年轻小伙迅速拿出无人机拍摄下现场画面并传向专家团,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这位小伙,就是大家眼中的“天眼小子”——朱哲。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天眼小子”也曾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变形记”!

  //被现实不断敲打 一心想要辞职//

  2013年,怀揣对未来的憧憬,刚毕业的大学生朱哲来到了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艰苦条件难挡壮志豪情。来参加工作前,朱哲就已经做好了忙碌、常年奔波的准备。

  然而,当被派到项目施工现场的时候,朱哲还是傻眼了。

  高压线路一般位于荒郊野外,而电网工作本身的性质特点决定了它们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

  偏远深山,没有水泥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WiFi,想要上网,还得爬上远处的山头找信号......寒来暑往,风吹日晒。

  每次回家,看着又变黑的儿子,朱哲的母亲都暗暗落泪。

  工作环境的艰苦朱哲还能忍受,但让他心烦的是,一心想要做出一番成绩的朱哲,却总是遭到大家的“苛责”:动作不规范、安规不到位......

  每次工作时,朱哲耳边总是环绕着队长的训斥:“年轻气盛、眼高手低、不细心、不认真、什么都不会......”朱哲感觉,这些人就是专门来挑他刺儿的。

  唠叨的不仅仅是队长,比朱哲还小一岁的队友李大为,也总是对他“指手画脚”。这天刚收工,李大为就跑过来说:“朱哲,刚刚的操作多危险,队长说的你都忘了吗?”

  “队长天天指责我也就算了,一个比我小的队友也跳出来指责我?”朱哲心里有种深深的无力感。

  虽然自己知道安规的重要性,也在努力做好,但是整天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他人的横加指责,内心不满的朱哲想着要辞职。

  令人头疼的“紧箍咒”

  关键时刻竟救了他一命?

  就在朱哲准备辞职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彻底打消了他想要辞职的念头。

  这天,朱哲小组来到施工现场,发现新组立好的铁塔上,一位喝醉酒的村民爬了上去。看着他在铁塔上东摇西晃,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朱哲的心揪成了一团。

  当机立断:上塔营救!正准备上塔时,朱哲耳边似乎又响起队长严厉的批评:“检查确认好登高工具、做好安全防护准备......”

  为了避免队长事后唠叨,朱哲按照规范一步步整理好装备,开始爬塔。10米、5米、2米、1米……

  两人距离越来越近,村民却突然拒绝朱哲靠近,并不断挥着胳膊向后退去,眼看就快到铁塔尽头,依然没有停步的意思。这样下去,村民随时可能失足跌落。

  来不及细想,朱哲快走向前想将村民拉向中间地带。但是一个喝醉酒的成年人,岂是好控制的?

  村民的拳头不断地抡向他,一下,又一下。塔上空间小,面对醉汉的反抗,朱哲根本无处躲避,要摔下塔了吗?朱哲心里想着。

  还好,安全防护到位,两人有惊无险地安全落地。顺利下塔后,朱哲回头看了眼救他一命的防护设备,内心五味杂陈:每次队长耳提面命、严格要求的安规,自己都不以为然,没想到在关键时刻,这些安规却救了自己一命。

  朱哲还在纠结着如何跟队长道谢时,队长却先找了过来:“这次的爬塔事件,感受怎么样?安规需要时时刻刻放心上啊!”被戳中痛点的朱哲脸红地挠挠头。

  和队长的一番谈话后,朱哲的脑海中不断回响着一个声音:尽快提升现场实践能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于是,第三天傍晚,朱哲敲响了队长的门。

  “处理好故障,避免更严重的事故发生,我所做的工作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从今以后要好好干。”

  组建“空中指挥部”

  他成了众人眼中的“天眼”小子

  在送变电实际作业中,总是伴随着一些非常危险的项目,即使戴着安全护具也较难完成。这个时候怎么办?有没有护具可以解决?朱哲一直在思考。

  一天,朱哲在看无人机视频时忽然茅塞顿开:人带了安全护具也不好解决,那直接来个“无人”呢?

  用无人机直接拍摄高塔上方的具体情况,实时将图像传输回单位,联合专家讨论制定有效方案,这样不仅能降低人员作业风险,还可以帮助不在现场的专家了解现场详细情况。

  这事儿靠谱!朱哲立即去报名学习无人机驾驶。

  但是,随之而来,难题又出现了......

  一块无人机的电池只能保障30分钟左右的飞行,而在检修过程中,外部环境复杂多样,检修时间可能会很长。

  最终,朱哲跟队友想到了借鉴电器用电的模式,在无人机的承载范围之内,将120~200米长的供电线搭载到无人机上,由地面向无人机提供电源,保证检修工作顺利进行。

  看到无人机在实际检修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朱哲及队友连夜制定出详细的无人机精准助力检修方案。

  由检修班组、调度中心、无人机小组、专家团队组建成“空中指挥部”,在检修现场,利用无人机拍摄、直播功能,将现场情况传向专家团,快速制定出解决方案。

  “空中指挥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7年,通过无人机红外测温发现绝缘子局部温升过高的缺陷,并及时更换;

  2018年利用无人机红外测温开展瓷质绝缘子检测零值,填补国内空白;

  2018年在500千伏迟周Ⅱ线的检修工作中,发现瓷质绝缘子零值,朱哲通过无人机为专家团提供现场图片,顺利解决问题,实现空中指挥部的实际应用;

  2019年3月,无人机协助消防部门勘查火情地形,扑灭山区大火......

  随着研发的无人机作业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取得成果,朱哲渐渐地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天眼小子”。

  线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流浪地球》里的经典台词,朱哲改编后,每天都挂在嘴边,用来时刻警醒自己和他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