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防治荔枝椿象 无人机果园喷药省水省时

2019-05-31 08:40 性质:转载 作者:刘秀芬 来源:中时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台南区农业改良场29日于南化山区龙眼园举办防治荔枝椿象无人机喷药试验成果观摩会。(刘秀芬摄)  台南区农业改良场29日于...

  台南区农业改良场29日于南化山区龙眼园举办防治荔枝椿象无人机喷药试验成果观摩会。(刘秀芬摄)

  台南区农业改良场29日于南化山区龙眼园举办防治荔枝椿象无人机喷药试验成果观摩会。(刘秀芬摄)

  无人机飞行的下沉气流翻起叶片,让叶片背面也可喷到农药。(刘秀芬摄)

  荔枝椿象肆虐,南化山区龙眼园也无法幸免。(刘秀芬摄)

  荔枝椿象肆虐,南化山区龙眼园也无法幸免。(刘秀芬摄)

  荔枝椿象肆虐,台南市南化山区徐宝强农友的龙眼园也无法幸免,今年2月起经由南化农会协助,与台南区农业改良场进行无人机喷药防治荔枝椿象试验计画,数月下来成效良好,29日举行成果观摩会,与会农友纷纷询问使用方法及费用。

  荔枝椿象1年1个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虫及成虫3个时期,每年2~8月为繁殖季,4~5月为产卵盛期。荔枝椿象主要危害荔枝、龙眼及栾树等无患子科植物,影响荔枝、龙眼产量与品质。农友徐宝强表示,3年前园里开始出现荔枝椿象,影响收成,但最怕被其分泌的汁液喷到。

  目前无人机于农业上防治病虫害之应用,主要以水稻、大豆、玉米等蔬菜、杂粮为主,坡地果树因地形高低起伏限制,及果树分布状况,使得药液无法有效喷洒,成果大打折扣。

  农改场与成功大学航太工程系、工科系,及云林科大前瞻学士学位学程师生合作,因应荔枝椿象生态习性,透过无人机路径规画,克服山坡地果树高度不一问题,可有效防治荔枝椿象。

  29日无人机喷药观摩由成大研究团队技术授权的擎壤科技示范操作,透过农用无人机飞行时所产生的下沉气流,不仅能够吹拂开果树层层枝叶,更能够完整喷洒至叶背,直接歼灭椿象的幼虫和成虫。

  无人机一次可携带5公升药液,喷药时间至少20分钟,根据农改场分别在2月、4月的多次无人机喷药及对比农民传统背负式喷药调查,防治率都超过9成,最重要的是可节省95%的水量,并至少节省50%的时间,并且减少接触荔枝椿象机会,对农民而言是一大福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