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农业无人机交战正酣,下一轮争夺焦点是撒播市场

2019-05-29 07:53 性质:转载 来源:农业机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几年,我国农机市场整体遭遇困境,传统农机销售下滑,但无人机等新兴产品成为行业热点,吸引众多企业及人员参与到产业链的相关环节中,并且无人...

  近几年,我国农机市场整体遭遇困境,传统农机销售下滑,但无人机等新兴产品成为行业热点,吸引众多企业及人员参与到产业链的相关环节中,并且无人机技术不断成熟、功能不断拓展、需求热点不断被挖掘。

  植保无人机是高科技应用于农业的典型代表,充分说明现代农业能够和最新的信息、软件、航空飞控、图像识别、自动导航等先进技术融合。但是,植保无人机仍是个应用在农业场景中的生产工具,其价值就是干出高质量的农活,同时购买者和投资者能得到理想的回报。

  植保无人机当前主要用在大田作物植保、统防统治作业方面,与很多传统农机一样,突出问题是功能单一、有效作业时间短,投资回报率低且回报时间长。

羽人精量直播无人机

  相对于传统植保作业模式,效率是无人机最大的优势,其效率是地面植保机械的10~20倍,是人工作业的50~100倍,但是只具备一种作业功能,购买飞机的机手作业量有限,收入也有限,投资回报率低,严重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

  解决的办法,一方面是不断拓展无人机作业场景,如果园植保、茶叶植保、棉花植保;另一方面是拓展使用场景,如下面要讨论的撒播作业市场。

  要实现这些应用,就要丰富无人机的功能,需要开发不同的作业属具,如播撒装置、喷粉装置、饲喂装置等。可以说,无人机的出路在于多功能化。

  无人机行业巨头转战播撒市场

大疆播撒系统

  播撒市场,事实上包括两个细分子行业。一个是飞播市场,包括农业、林业,甚至渔业;另一个是飞撒市场,主要是撒肥,理论上可以撒化肥、有机肥、土肥,从形状上分可撒颗粒肥、粉状肥和液体肥,另外一个应用场景是撒鱼饲料。

  农业无人机的飞播和飞撒作业毫无疑问是两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好机会当然会有人捷足先登,第一个吃螃蟹者是珠海羽人。这是一家老牌的农业无人机企业,是国内植保无人机的先行者和市场培育者,很多年前就推出了3WDM8-20型多功能无人机,其中的固体肥料播撒和种子播撒、粉剂喷撒等是其最大的卖点。

  珠海羽人也是在全球第一个提出无人机精量播种的公司,且推出了全球第一台5~10行精量播种无人机,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水稻精量播种,机具在不断完善中。

  这个巨大的市场,当然行业内的其他企业也在关注着并不断进入。

极飞直播系统

  大疆创新2018年推出了可选配播撒颗粒肥的播撒装置。2019年,极飞科技高调进入无人机播撒市场,5月,在湖北陕西四川等地区推广采用高速气流直播技术的全自主播撒无人机,主要是水稻直播,作业效率5.33hm2/h(80亩/h)左右,明显比地面植保机械高很多。

  可以预计,播撒无人机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下半年,或将有几十家中小品牌推出播撒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热点也将由植保转向播撒市场。

  播撒市场是比植保市场更大的蓝海

植保无人机

  对传统的播种机、撒肥机来说,播撒市场是个红海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拖拉机、联合收获机行业,并且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寡头垄断,进入的机会成本非常高。但对无人机来说,播撒市场还是一个蓝海,速度和效率是其最大的优势。

  所谓的蓝海市场,一是市场空间足够大,二是市场竞争者不多,三是行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机会很多。

  当前进入无人机播撒领域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也就是珠海羽人、大疆创新、极飞科技、北方天途等少数公司。播撒无人机技术目前还处于萌芽期,只有少数几款不是特别成熟的产品,远没有达到大面积推广和市场成熟的阶段,所以应该重视对市场空间和容量的预测。

  市场空间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测算。首先看飞播作业,理论上所有的农作物都可以采取直播的方式,但考虑到产量、田间管理和后期收获等系统性的问题,也只有有限的农作物采用直播的方式,尤其是撒播的作物并不多。

国内主要农作物飞播市场容量

  在北方很多地方仍采用人工撒播的方式,据了解,当前国内有30%的水稻采用直播和撒播。如果无人机飞播技术成熟,且被种植户接受,在水稻直播上,飞播理论比例应该能达到50%,也就是可能有超过1333.3万hm2(2亿亩)播种面积,作业市场规模30多亿元。

  与播种相比,肥料的飞撒市场空间更大。一是很多大田作物,底肥或生长期的追肥几乎百分百需要抛撒;二是在农作物生长季节,施肥是多频次的,如小麦至少两次,水稻至少3次;三是高浓缩肥、缓释肥、液压肥越来越多,这些肥料质量小、体积小,适合飞机作业。

  整体看,无人机飞播作业市场空间足够大,年作业市场规模100亿元左右,而飞撒作业是比飞播作业更大的市场,这两个市场加起来的体量和商业价值应该超过植保飞防市场,并且相对看,飞播和飞撒对机器的要求低,也更容易实现,所以,无人机播撒市场是典型的蓝海市场。

  无人机对传统播撒机具的影响

植保无人机

  生产工具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无人机在农业领域是新的生产工具,其最大的优势是速度和效率,而这是新生产工具替代旧生产工具的基础。用无人机做飞播和飞撒必然对传统播撒农机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可能是颠覆性的。

  最大的颠覆是从地面机械为王变成空中霸主。当前以拖拉机等为主要动力的农机主要是地面机械,农业种植要考虑地面机械的特性以及相应的农艺。而如果无人机普及以后,很多农业生产作业将以满足空中机器作业需求为主,空中机械的高效率决定其将取代大部分地面机器,成为新的主导者。

  其次是从燃油动力时代进入新能源时代。传统农机的动力主要是柴油机和汽油机,但空中机器考虑到经济性、轻量化和操控的方便性,主要以电池、氢气、太阳能、核燃油等新能源为主,这将引起农机行业的能源革命,地面机械也将受益。

  再次是颠覆现有的产业格局。当然主要是对传统播种机、撒肥机企业的冲击比较大,这是一种跨界的竞争,传统企业还击能力较小,只能找空中机械无法胜任的领域突围。因为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速度和效率是最大的竞争利器,而这恰恰是传统地面机械的短板。

  就像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的,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根本连对手都不知道的时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