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低空神盾”、空飘雷、激光压制干扰、激光角度欺骗干扰等最新上海防空体系铸就浦江上空“护民之盾”

2019-05-29 07:51 性质:转载 作者:何 易 朱本峰 樊 晨 来源:文汇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百米烟幕中空抛雷拦截防护,熊熊火焰前救援队大显身手,直升机、无人机、数百辆各式救援车辆在呼啸警报声中直抵现场,400余名专业民防力量于...

  百米烟幕中空抛雷拦截防护,熊熊火焰前救援队大显身手,直升机无人机、数百辆各式救援车辆在呼啸警报声中直抵现场,400余名专业民防力量于沪郊某训练基地同时走上前台。

  5月28日,上海市人民防空行动演练进展正酣,此次大规模民防演练以多级人防演练任务为牵引,突出对抗性、体系性、检验性,探索新装备、新手段、新战法的运用,增强履行人民防空使命感,检验人民防空准备成效,全面展示新时代上海防空作战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建设成果。

  新装备:高水平科研成果担当演兵场主角

  细小的红色标记群闪烁在电子屏幕,“雷达侦测到不明身份无人机群行动,迅速查明处置”,指挥员下达行动指令。

  “无线电开始预警、雷达探测正常、光电跟踪正常。” 闵行区人防专业分队熟练操作由航天十二院研发的“低空神盾”无人机防控系统,对无人机群进行跟踪定位。

  “高度80米,斜距770米,正向我方靠近,目前光电跟踪正常,建议迫降”。一连串系统操作,目标被很快锁定。

  “300米、100米、50米”,输入干扰指令后,距离越来越近,高度逐步下降,旋翼发出的噪声此刻分外“悦耳”。

  屏幕一转,飞手操作界面出现在大家眼前,只见无人机与飞手控制终端通信中断,飞手失去对无人机操作控制,机群平稳下降,被我成功捕获。

  “这就是刚刚‘黑飞’的无人机群”,吴大鹏介绍:“这套反无人机系统可通过高精度、多频段、全维度的低空探测,实现对‘低慢小’目标的批量有效识别和全时段连续跟踪,达成迫降、驱离等反制效果,他还具有无线电侦测、雷达探测、光电跟踪、无线电压制、卫星导航诱骗等功能”。

  “分布式终端”临机放置,车载式“电子围栏”机动部署,为重要目标织就了严密无形的无人机防控“金刚罩”。这只是高技术科研成果运用上海人民防空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军内外8家企业及上海市人防特救和信息中心携相关装备器材,按指挥和防、抗、消、救5大系列共计110套整齐排列,参与演练期间同步组织的防护装备器材展示活动。

  近年来,上海市拓展人民防空发展空间,走开依托建设、集约发展路子,推进实施科技铸盾强防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人防深度融合,建设“智慧人防”。

  “透过部分战乱地区弥漫的硝烟,可以看出,现代空袭作战目标定位准,精准打击成为趋势,软杀伤能力强,远非普通的‘防空洞’可防。”上海市民防办主任钟杰向记者介绍,现今人防建设还面临空袭后毁坏面更大,救援难度更高等诸多难题。

  作为东海之滨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位置特殊、地位重要,如何打造出与之相称的人防力量?这成为了萦绕在上海警备区党委和上海市民防办领导心中的问号。

  伴随巨大的爆炸声,化工生产装置遭敌严重“破坏”,一反应釜进料管道断裂,大量物料泄漏,发生燃烧,火焰瞬间吞噬了整个装置,并向后侧油料储罐逼近。

  防化人员设置隔离标志、消防人员抵近开展灭火,此时从一侧驶出的消防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看似形状、体积都不起眼的机器人,在阀口打开的那一刻,惊艳了全场。如洪的水柱朝着起火点倾斜而去,火势很快压制下来。

  拉直问号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第一战斗力的作用。近年来,上海市紧贴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在侦观手段、疏散模式、防护主体、手段运用等方面的变化,着眼濒海超大城市发展特点,不断加大对重要目标防护的力度,在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同时,积极借鉴运用军地成熟的防护技术手段,展开实际试点部署,着力提升城市防空综合防护能力。

  新手段:目标重点防护、预警全员覆盖

  一位“老人防”说:“和平年代,如何让人民群众知道人防?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拉响防空警报。”正因如此,这些年,人防战线积极推广新型多媒体警报器,预警报知手段实现了信息化。

  嘶鸣的警报响彻训练基地上空,几乎是同时,在场试验的多部手机同时接到防空警报短信。“敌即将对我市实施空袭,请大家不要惊慌,听从引导人员指挥,就近有序进入人防工程隐蔽。”空中巡检无人机开启持续喊话,多个波次的志愿者迅速忙碌在疏散群众的战线上。

  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组织引导民众有序进行掩蔽防护,是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疏散行动的一大特点。针对城市人口高度聚集、流动多的特点,上海市建立起城市突发情况应急发布平台和机制,将防空警报信号纳入全市统一的应急发布系统,实现固定音响警报信号与手机移动终端、广播电视等手段联动,以语音、文字等形式同步发放,确保民众知晓率达到100%。

  “立即设置空飘雷,围绕重要经济目标,拦阻敌低空飞行兵器!”指挥员发出指令。伪装干扰分队迅速利用高新装备,抛射箔条干扰弹、红外诱饵弹,对敌电磁波、激光、红外进行有效干扰,并发射空飘雷,通过无线电近炸引信装置摧毁敌飞行兵器。

  巨大的烟雾笼罩住核心建筑群,空中满是闪闪发亮的箔片和火红色的热源点,数个黑色氦气球悬挂着角反射器腾空而起,隐藏、迷惑、诱偏等,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在重要经济目标周围织就出数道绵密的保护网。

  重要经济目标牵一发动全身,防护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一支随时拉得出、用得上的队伍,达到“兵来将挡、水来土屯。”近年来,上海市多支人防专业队伍力量,围绕首届进博会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加强值班培训,强化在岗训练、集中训练、综合训练,完成人防应急监测救援系统项目建设,提高人防队伍各项能力。

  “以前,人防演练多侧重于防空预警和人员疏散,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重视不够。通过研究近期世界上几场局部战争,他们得出结论:未来战争中重要经济目标一旦遭袭,不仅会使战争潜力遭受损失,人民群众生活也难以为继。”陆善鹏向记者介绍,此次演练,他们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与人员疏散隐蔽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来抓,并在演练中设置多个课目,开展实兵、实地训练,为在战时确保人员、目标双安全摸索了有效方法。

  正当记者为眼前的大场面所震撼时,在没有硝烟的隐蔽战场上,开始了一场同样激烈的角逐。来自军队某研究所研制的防精确制导武器袭击系统持续工作,通过激光和红外侦察告警、激光压制干扰、激光角度欺骗干扰等系列功能,同来袭精确武器“斗智斗勇”。

  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演练,练强指挥素质、练顺协同保障、练好跨区支援,加速平战转换,有力提高了人民防空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抗毁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市民防办副主任汪耀明介绍,在未来战争中,信息化战场高度透明,重要经济目标遭敌侦察监视和精确打击的威胁增大。上海市始终围绕战时任务和区域特点,积极推广城市人民防空电子防护试点建设成果,加大对区域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科研攻关力度,明确防护建设内容和管理责任主体,编制完善重要经济目标战时防护方案,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训练演练。

  新战法:一组情况、八支队伍的接力行动

  “接上级指令,迅速进入倾倒建筑物残骸内开展搜救行动。”现场指挥员传达命令,来自供电、供水、燃气、环境监测、卫生防疫等八支队伍的近百名专业人员忙碌开来。

  电力抢修专业队伍对遭空袭损坏的变电设施进行抢修,恢复供电。消防防化专业队采取分割包围,高、中、低结合的战法对装置形成攻坚合围。工程抢修专业队员利用大型作业机械对倒塌建筑物进行起吊清理,配合专业搜救队员对被埋人员进行抢救。专业搜救队员和搜救犬联合搜索,发现被埋人员,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防化洗消分队对受污染区域进行洗消作业,环境监测分队对遭袭现场进行环境监测。

  由灾害现场的救援到建筑物的供电供水恢复,由受伤人员的救治到撤出后的卫生防疫,多达几十项的救援内容,将8支专业队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高效快速地完成指定任务。

  “人防演练年年搞,但以前往往局限于部分环节,有点像盲人摸象,只知一处,不明全局。”松江区人防办主任杨进告诉记者,这次演练按照防空袭斗争的实际进程设置课目,紧紧扭住防空袭斗争核心能力,通过“一个过程”的演练,重点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作战防护行动问题。

  随着一阵飞机的轰鸣声,一架隶属于上海金汇通航的AW139医疗构型救援直升机正飞临救援现场,准备执行转运危重伤员任务。这家公司形成飞行、机务、运控、绞车手、救生员、医务等多专业协同、确保“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专业航空救援队伍。目前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布机,并联合全国1387家120急救中心和医院打造立体化的空中救援网络,还在上海成立了全国首支民企航空专业民兵应急救援队伍。

  15时45分,某化工厂发生爆炸起火,现场浓烟滚滚,上海市人防化学救援分队携带相关装备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着轻型防化服,携带复合式气体检测仪、挥发性有机气体检测仪、测爆仪等专业设备,他们率先进入核心区,与消防队伍一同划定污染边界,检测污染物种类,连续监测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及时作出任务调整。

  防化检测无人机随即起飞,进行事故区域高空巡检作业,并与指挥部建立信息联通,将无人机搭载的气体监测系统所获取的分析数据、现场的图像视频等实时传输至指挥部。打开气象系统、辅助决策系统,核化检测车进入事故现场后根据现场所获数据,综合模拟事故污染扩散范围,提供事故处置建议。直至灾情完全消除,相关作业人员才得以洗消、返回队伍集结点。

  “适应上海应急管理体制调整实际,充分发挥上海地区行业门类齐全、装备技术先进的优势,调整完善人防专业队伍编组和规模”,上海市民防办有关领导介绍,目前他们正重点加快信息网络、电子防护、心理防护、无人机支援、空中救援等新型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推进实施科技铸盾强防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人防深度融合,提高城市综合防护科技力,全面推动“智慧人防”走深走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