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英国应对无人机威胁进行反无人机系统的演示验证

2019-05-29 07:47 性质:转载 作者: 陈济桁 来源:中国航空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近,由莱昂纳多公司开发的“猎鹰盾”系统就探测和识别小型无人机——并且有可能使得目标无人机坠毁进行了测试。  “猎鹰盾”...

  最近,由莱昂纳多公司开发的“猎鹰盾”系统就探测和识别小型无人机——并且有可能使得目标无人机坠毁进行了测试。

  “猎鹰盾”反无人机系统(CUAS)包括射频探测器、电子光学与红外摄像机、指挥控制软件和操作员工作站,以及能够干扰无人机和其远程驾驶员之间链路的效应器“护卫”。这种反无人机系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具有开放式架构,可以添加其他模块化部件:莱昂纳多公司与泰雷兹公司旗下的英国雷达制造商Aveillant合作,将其3D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集成到“猎鹰盾”系统中。这使得该系统能够检测到不发射或接收射频信号的无人机,例如,有些无人飞行器根据预编程的GPS飞行路径进行飞行。

  机场进行反无人机系统的演示验证

  莱昂纳多公司表示,在机场进行反无人机系统的演示验证有助于推动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例如,政府监管委员会正努力制定保护民用基础设施免受非法无人机侵入的法律条例,但目前针对这款反无人机系统“护卫”效应器的运营许可仍尚未发布。此外,申请使用信号干扰的时长仅为20秒,且仅能在相对偏远的地区使用,干扰信号的频率也仅限于无人机使用的频率。

  与网络防御一样,反无人系统技术为全球各国政府带来了重大的法律和监管挑战。为了有效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军用级的解决方案通常需要民用机构或商业实体在国内环境中进行部署,不过在这种环境中难以预测二阶或三阶效应。莱昂纳多公司电子部门销售副总裁保罗·伯特表示:“立法必须跟进,否则民用机场将无法遵循惯例对无人机进行干扰排除危险。”

  在盖特威克机场事件中被目击的大多数消费级无人机都属于典型的多旋翼设计,而在希思罗机场事件中则涉及更大的固定翼无人机平台。类似“猎鹰盾”这样的反无人机系统通常可以找到远程控制驾驶员的具体位置——这在任何执法行动当中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点。

  “通过我们对盖特威克机场无人机事件的了解,那些造成威胁的无人机,经过了重新设计或改装,目的是为了逃避某些形式的无人机探测,这就是为什么警方无法确定远程驾驶员的具体位置。”密集空间无人机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安德鲁·麦克奎兰表示。密集空间无人机公司是一家咨询公司,与警方、会场经营者及基础设施供应商合作,帮助确保人员密集地点的空域安全。“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些空域侵入事件的发生是故意设计的,目的就是造成恐慌和破坏。我们指的并不是大部分以商业用途售卖的无人机。”麦克奎兰表示。

  随着新一代无人机技术逐步进入消费市场,挑战将变得更加尖锐突出。搭载LTE功能的无人机出现——即指令和控制数据链路实际上是从通过手机由移动运营商直接传输到无人机上——将使驾驶员能够在远离飞行器数英里甚至境外进行操控。在这种情况下逮捕驾驶者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利用反无人机系统进行干扰将有可能破坏无人机飞行区域内所有手机的通信信号。

  开发反无人机系统面临的挑战

  反无人机系统的开发人员面临的挑战并不止于此。在去年11月伦敦国际安全博览会上,英国国防部反无人机系统项目主任彼得·克拉克发表了重要演讲,他解释了英国军方对反无人机系统的要求和规定如此严苛广泛,对现有的采购流程也提出了挑战。除了保护军事基地和机场等固定设施外,军方还需要反无人机系统在各种不同的临时场景下进行保护。

  对于希望保护机场、运动场或其他固定场所的民用实体设施而言,所遇到的问题可能需要更加严格的界定——在市场上可用的反无人机系统之间的功能重叠有限,每个系统都针对不同的威胁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保护。对于潜在购买者而言,关键问题应该是“我应该购买哪种系统?”而不是“我希望保护自己免受哪种威胁的伤害?”因此,业界必须与用户合作,以确保反无人机系统符合需求。莱昂纳多公司是将最初的风险评估环节作为决定在猎鹰盾中集成传感器还是效应器的重要参考。莱昂纳多公司营销经理安迪·罗伯茨表示,“我们基于对系统所能实现功能的了解,在客户遇到问题并且需要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给出3D映射图。然后我们可以提出一个理想的、在预算范围之内的解决方案。”

  首款可检测并“击落”无人机系统将发布

  Aaronia公司2016年开始研发一款名为Aartos的反无人机系统,并于2018年销售超过100台。其重要客户包括比利时警方,他们在2018年北约峰会上部署了这款系统保护现场免受无人机侵袭。此外,在之后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新加坡会晤期间,也部署了该系统保障安全。

  Aaronia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索斯滕·齐米勒斯表示,目前这款反无人机系统的新一代后续产品,也是所谓的第五代产品,将成为市面上首款可检测并“击落”搭载LTE功能无人机的系统。不过,目前的系统仍依靠RF探测器作为其主要传感器。虽然这款系统并不能防止所有非信号发射型无人机,但齐米勒斯认为这些现在都只是理论上而非实际的威胁——且Aartos系统可以保护目标地点免受大多数非法无人机的攻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