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收入国内占2成北美占4成,大疆:未来将更专注中国市场

2019-05-28 10:00 性质:转载 作者:一鸣 来源:观察者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海外,一直是中国科技巨头大疆的主战场。“大疆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是2:8,其中光北美市场就占到了4成,”5月23日,大疆创新公关总监...

  海外,一直是中国科技巨头大疆的主战场。“大疆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是2:8,其中光北美市场就占到了4成,”5月23日,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在上海举办的灵眸品牌沟通会上这样表示,他同时称,未来大疆将更专注国内市场。

  观察者网在现场看到,当天灵眸旗下手机云台、口袋灵眸与灵眸运动相机等产品悉数亮相,不久前刚发布的灵眸运动相机更是成为了其中的重头戏。这款相机外观设计上采用前后双彩屏设计、采用智能电子防抖技术,具备4K HDR视频、8倍慢动作、裸机防水等功能,重量低至124g。

  灵眸运动相机的推出,宣告了大疆在称霸无人机市场之后,正式进军运动相机市场;同时,也宣告大疆的市场布局已经悄然改变。

  “新相机”灵眸

  和很多普通人的认知不同,大疆灵眸其实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产品,而是一个品牌系列的总称。

  灵眸品牌的第一款产品,是2015年发布的手持云台相机OSMO。“当时的想法非常直男,就是把成熟的云台相机系统,移植到手持上,”谢阗地笑着说。

  在谢阗地眼中,大疆做影像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早年在大疆做控制器传感器时,已经涉及到很多影像方面的成像算法,以及一些底层技术积累,”谢阗地说,“所以当决定开始做相机时,这些已经在实验室里躺着的很多技术,或者说是备胎,就可以直接拿出来用。”

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

  到了2017年,手机渐渐成为了普通用户的主流拍摄设备,灵眸很快又推出了二代 OSMO Mobile 手机云台。和现在大疆每出一款产品都会引起热议不同,OSMO Mobile 2受限于体积,并且作为一个配件产品一直没有成为“爆款”。

  好在这种局面持续了没多久,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社交媒体的崛起,个人短视频创作渐成主流。到了18年底,大疆的口袋灵眸一推出,便因小巧的机身、简单易用的功能填补了在短视频爆发期的视频拍摄者对于相机需求的市场空缺,迅速获得了市场。

  对大疆来说,口袋灵眸是一个符合灵眸“新相机”理念的产品,而最新发布的灵眸运动相机,则是又一“新相机”表达。

放入水中的灵眸运动相机

  在谢阗地看来,运动相机虽然最初是极限、户外运动爱好者“专属”相机,但现在运动相机的使用场景随着视频创作的普及发生了改变,更偏向生活化、轻度户外化场景,他说:“我们认为,像这样,户外自行车、跑步等等更生活化的场景轻度运动才是我们记录的日常。”

  目前,在运动相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是美国品牌GoPro,其产品被冲浪、滑雪、极限自行车及跳伞等极限运动团体广泛运用。GoPro甚至成为“极限运动专用相机”的代名词。

  但这家公司也经历了大起大落,从2014年上市一来,GoPro市值一度被炒至120亿美元,目前其市值已经一路下跌至10.99亿美元。在业内看来,运动市场过于小众以及GoPro市场策略的失误,都是其市值暴跌的原因。

  在谈起为何大疆此次发布新品并非完全创新,而是市面上已有的产品时,谢阗地告诉观察者网:“并非出的每个产品都要去碾压他人,实际上,(运动相机)和我们做无人机的结构件是相通的,很多选现有的技术都是通用的,”他还打趣道,“(运动相机)推出前别人觉得大疆机械增稳做的不错,现在大家觉得大疆的电子增稳也不错。”

  大疆和GoPro之间并非完全没有业务交集,GoPro 曾发布过一款无人机Karma,这款产品的特点是可以把GoPro直接装到其无人机上,但后来的市场反馈显示不佳,GoPro也很快放弃了这个计划。

  国内将成重点

  与很多中国企业先立足国内市场再“出海”不同,大疆一度是“海外获得认可,然后‘返销’国内”的代表企业之一。

  早在大疆专注于航模类产品飞行控制系统时,海外航模论坛用户是大疆的主要目标客户群;在大疆推出“精灵”系列无人机后,好莱坞硅谷的明星、大佬们又成为了大疆的首批粉丝。

  谢阗地告诉观察者网,大疆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是2:8,其中光北美市场就占到了4成。他说:“对于全球用户来说,产品的需求度越来越高。此前,我们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设点布局。”

  不过,得益于国内民众和用户对大疆认知度,大疆的市场策略也在转向国内。谢阗地表示,“(我们)未来会更加专注于中国市场...2017年时大疆已经发现国内需求在不断上升,之前国内收入只占我们的2%,最近两年翻了十倍都不止。”

  另一方面,大疆也正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当地时间2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国土安全部报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存在数据风险问题,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这些无人机可能会将敏感信息传递给制造公司,而这些数据可能会提供给中国政府机构。

CNN报道截图

  这份报告没有具体点出是哪一家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但CNN全文都将目光投向大疆,CNN说,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接近80%的无人机都来自中国大疆。

  CNN说,美国国土安全部在警告中称,“美国政府对于任何技术产品将美国数据带回集权国家感到强烈担忧”,宣称这些国家有可能让其情报机构无约束地接触到美国的数据。该警告尤其提到中国,和中国产无人机。

  随后,有媒体报道说,大疆可能因此面临来自美国方面的制裁,而这早有先例,早在2017年8月,美军就曾以牵强的“网络安全漏洞”为由,要求所属单位“全面停止使用大疆无人机”。

大疆无人机

  对此,大疆在公开回应中表示:

  “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当用户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此外,DJI大疆创新还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信息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断开网络连接的本地数据模式、私有云部署模式等等。全球大量机构每天都在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DJI大疆创新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确保我们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安全需要。”

  对于这些问题,谢阗地强调,除了之前发布的声明不会再做任何评论,“挑战正在发生,我们只能勇往直前……在国际市场上,只能不断强化产品和品牌,才能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