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空中飞 巡防画面实时传

2019-05-28 08:23 性质:转载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空中巡防队参与群防共治。  空中巡防队  致敬辞:无人飞机空中跑,治安消息随手到。善用科技手段,特殊区域...

  空中巡防队参与群防共治。

  空中巡防队

  致敬辞:无人飞机空中跑,治安消息随手到。善用科技手段,特殊区域巡防,排查安全隐患,全方位无死角;拓展视野空间,协助地面巡逻,高效介入解决,省人力显成效。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四面八方,无所不包。科技赋能,敢想敢做,打开巡防新姿势,启发群防新思考。

  大龙街“护苗”

  平安志愿服务队

  致敬辞:家校共合力,抚护幼苗青,陶陶垂髫乐,拳拳父母心。清障疏堵、巡查防控,为万余学生筑起安全屏障,情系“金雁”、关怀送暖,让来穗儿童共享城市温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己及人,哺雏育幼,保驾护航,慈柔悉心。你们伫立街头的身影,是城市靓丽的风景。

  从化清峰侠

  致敬辞:趣相投,齐相聚,定期定点清洁山野,资深驴友身体力行惜护绿水青山;信念深、有毅力,宣传防火消除隐患,“清峰侠”坚持不懈传递环保理念。家园的自然使者,扎根绿色事业,要让绿满人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共建共治,受益无穷。

  2019年3月下旬,天气晴好的河涌边上,几位无人机玩家把手中的“高科技玩意儿”升上水面高空,开始巡查河涌周边情况。

  如果不是有制服、队帽和肩章的区别,你不会发现他们的特殊之处。他们是广州群防共治的一支特色队伍:空中巡防队。边玩边巡视的队伍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500人,已经在黄埔区名声显露。4月24日,他们入选首届“广州街坊”品牌榜并获得表彰。

  成立缘起一宗窃案

  由普通无人机玩家向巡防队的过渡,实属偶然。据空中巡防队队员介绍,队伍成立缘起一宗盗窃事件。一天,队员们正在用无人机拍摄视频,突然画面中发现有人在偷东西,他们商量后便立即报警。

  黄埔区平安促进会会长李桂泉向南都记者表示,“黄埔区当时已有靠埔青年这个比较成熟的街坊品牌,我们在大型活动和平时的巡查时,只能看到表面所见的内容,当时我们就在思考是否可以成立一支队伍和其配合,利用先进模式去巡查一些死角,以保证黄埔区的环境卫生和安全。”

  后来,李桂泉等人将一些无人机爱好者组织起来,在2018年8月成立了黄埔区空中巡防队。据空中巡防队队员徐智洪介绍,队伍成立之初约有50人,截至目前,已发展到500多人。队员有职工、企业家和个体户等。队伍成立后,大家会选择每周周末和节假日在周边开展安全巡防工作,目前队伍的服务范围基本覆盖整个黄埔区。

  参与大型活动巡防

  李桂泉介绍,空中巡防队主要负责在大型活动期间进行安全巡防,另外,队员们也会在黄埔区周边进行街道和河涌的巡查。

  “很多地方被围墙围住,还有一些地方是死角,地面人员很难到达,即使是专业的警务人员也难以巡查到,但是我们的无人机可以看到每一个地方,如果发现安全隐患,我们就会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队员徐智洪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48岁的吴少敏也是空中巡防队的一员,他每周会出来巡查2到3次。他认为,无人机巡查作为一种新模式,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解决安全问题。吴少敏回忆,去年9月某日下午,当时他和几位队员在河涌附近进行常规巡查时,发现几个小孩子在河涌附近玩水,他们立即告知危险性,并劝说小孩子离开了河涌边。

  吴少敏称,“我觉得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可以有效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立即发现问题并做出整改。”去年11月某天晚上9点多,他和几位队员在黄埔区大沙地西路进行巡逻,在画面中发现有一群人围在一起,走近后发现有一名流浪汉躺在银行门口。当时他和几名队员商议后立即给民政部门打了电话,成功帮助了流浪人员。

  微信群内领取任务

  在采访中,队员们都自称是“业余爱好者”,但根据南都记者观察,他们所带的装备十分齐全。徐智洪从2016年起开始接触到无人机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目前已经换过了3台机器,机器价格从1000元逐渐上涨到4000元,相关配套设备也在更新。目前,队伍发展越来越成熟,队员的数量增加了,机器数量也在增多。每次只要有巡逻任务,泉叔和一些空中巡防队的队员就会在微信群里发布,队员接到通知后都积极参与,每次巡逻有8-10个人,另外每月还至少负责2次大型活动的会场秩序维持工作。

  “我们是在给予大家灵活性的基础上进行管理,保证每周都有2到3天的队员巡逻工作,以微信群和小程序的方式发布任务,大家有时间就可以参加,平时想出来巡逻也可以在群里叫人”,李桂泉表示。

  队员吴先生说,“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没那么伟大,我们只是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娱乐的同时参与到群防公治的工作中。”

  “我儿子的技术可比我厉害,他很支持我参加这个志愿活动,他有时间也会过来。”谈到志愿活动对他生活的改变,吴先生笑着说“我们一家很早就和泉叔一起加入了一个公益助学的活动,资助了100多个山区的贫困学生。现在有了空中巡防队,我也要继续参与,为广州群防共治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