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抢救崩塌地 无人机空投种子

2019-05-27 07:53 性质:转载 作者:廖德修 来源:中国时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林务局首创使用无人机在偏远崩塌山区洒下种子造林。(农委会提供)  近年来无人机应用的领域不断创新,林务局也尝试透过高机动性的无人机技...

林务局首创使用无人机在偏远崩塌山区洒下种子造林。(农委会提供)

  近年来无人机应用的领域不断创新,林务局也尝试透过高机动性的无人机技术,并配合「植生粒剂」的研发,搭载各类型感测器,运用无人机进行航空植生洒种作业,创新山林守护新技术,并已完成了三处试验场域,成效可期。

  守护山林 林务局创举

  林务局副局长杨宏志解释,「植生」是指从播种到长成小树的过程。「粒剂」是将种子包覆各种养分和剂料,除加速萌芽生长,也可避免被野生动物吃掉。

  杨宏志说,全球气候变迁,有时会造成偏远地区山坡崩塌,有些山区交通不便,林班人员甚至无法徒步抵达。以往只能藉由自然復育恢復植物生长,但时间太久,容易再次崩塌。

  去年10月,林务局开始委托民间无人机专业团队协助,另由中兴大学主持跨领域整合植生粒剂,选用旋翼型无人机在空中洒播,搭配以遥控阀门控制的种子粒剂,进行无人机植生作业。

  林务局表示,无人机可执行海拔3千公尺以下高度的造林工作,单次可乘载8至10公斤的植生粒剂,一次可投放约70万颗种子,每座试验场地至少飞行30趟,投放2100万颗树种。

  3个月后 分析復育成果

  今年4月起,无人机在人力难到达的宜兰县大同乡留茂安部落上游崩塌地、台中市和平区德基水库上游必坦溪崩塌地、南投县仁爱乡奥万大联外道路7K旁崩塌地进行试验,顺利洒下树种。

  杨宏志说,将在洒播后3个月进行航空成果调查,分析崩塌地復育情形,并将测试结果汇整为操作手册,提供后续的推广作业使用,加速河川上游国有林偏远地区崩塌地的復育工作,儘快恢復森林环境

  林务局强调,无人机洒种,可避免开路、架桥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往后也将继续研发保护生态、减少环境衝击的技术。如果这套技术完全成熟,农林航空测量所本身就有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将来无论用来洒种、观测,效率都会更理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