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华为之后,大疆或将也遭“制裁”,这一次美方的理由是“中国无人机会发送敏感数据”

2019-05-21 14:31 性质:转载 作者:伶轩 来源:镁客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对华为“断供”之后,美国又盯上了大疆。  CNN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设施安全局联合发布了一份“警告”,直言中国...

  对华为“断供”之后,美国又盯上了大疆

  CNN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设施安全局联合发布了一份“警告”,直言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且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美方强调,无人机“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虽然“警告”中没有言明针对的是哪家无人机公司,但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的无人机有近80%来自大疆,这波“制裁”对象便不言而喻了。

  针对此项“警告”,大疆迅速做出回应:技术的安全性已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大疆也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

  为什么是大疆?

  大疆的高速发展也就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从全年总营收看,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大疆营收分别为27.2亿元、59.8亿元、97.8亿元、175.7亿元,年增长率下降趋势极为明显。

  而众所周知的,即便是先后入局消费级手持云台及水下运动相机市场,大疆现今的商业模式也依旧比较简单,主要以售卖无人机产品为主。据深圳海关相关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深圳无人机出口量同比去年增长1.1倍,主要出口地为欧美,拉美等新兴市场。除此之外,全球海外无人机市场约有94%的产品来自中国,其中大疆的全球市场份额超70%。即便是去年大疆在各个领域均有发展,但无人机依旧是该公司的营收主力,所占市场份额达74%。

  毋庸置疑,大疆已是全球出货量最大、销售额最高、市场份额最大的无人机企业。

  仅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近80%来自大疆,而美国地方执法机构和基础设施运营商越来越依赖无人机这一点,就足以让它被“重点关注”,尤其对于美国这样“极度重视国家安全”的国家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针对”其实由来已久

  对大疆最近一次的“公开”针对,在去年5月,也就是紧随“中兴事件”之后。

  当时,美国交通部以“10项全能无人机项目”寻求企业合作伙伴,旨在促进无人机在更多领域中的应用。从最终“入围”的名单看,该项目的企业合作伙伴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高通、微软等,而亚马逊和大疆创新则被排除在外。

  具体来说,美国交通运输部其实是希望通过“10项全能无人机项目”无人机试点项目生产数据,以协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制定规章制度,来安全地大规模整合无人机应用和制定监管措施、规定等。大疆的落选,无疑和美国较为重视的国家安全有关。

  除此之外,美国军方还曾在2017年禁止使用中国生产的四轴飞行器,要知道,在当时大疆的四轴飞行器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无人机产品。

  中国科技公司正面临挑战

  从去年3月开始,美方便开始对中国科技公司发展进行一定的“阻碍”了。

  除启动“301调查”,并“重点关注”海外并购,直指中国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战略性行业疯狂地并购,获取美国的技术,如集成电路、机器人、航空、生物技术等外,一度计划启动针对国家紧急情况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控制中国对美国核心技术科技企业的投资。

  4月,爆发了全球皆知的“中兴事件”,进一步加剧中美之间的技术博弈。

  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增补议案:建议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采购某些中国制造商供应的视频监控设备,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榜上有名。

  同月,大疆落选了美国交通运输部无人机试点项目。

  大疆之外,包括华胜天成、京东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华为、浪潮、联想、利盟、力神电池、天马微电子、冠捷科技、清华控股、深圳莱宝高科在内,覆盖行业面板、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通讯设备、光电、手机制造、电脑、5G、AI、物联网以及云端、大数据等各个方面的企业“将不同程度受到美国制裁”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

  而就从上个月开始,美方对华为的“制裁”力度便一步步加大,直至昨日的谷歌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合作。可见,中国科技公司这一次面临的挑战,需要全力应对。

  附大疆回应全文:

  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

  当用户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

  此外,DJI大疆创新还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信息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断开网络连接的本地数据模式、私有云部署模式等等。

  全球大量机构每天都在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

  DJI大疆创新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确保我们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安全需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