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放下喷雾器改玩无人机 农民变身“无人机飞手”

2019-05-16 09:57 性质:转载 作者:华夏经纬网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月13日,精忠飞防大队飞手正在田间作业。张龙飞摄  常书记最近有点忙,去了几次村里都没见着人。  5月13日,记...

  5月13日,精忠飞防大队飞手正在田间作业。张龙飞摄

  常书记最近有点忙,去了几次村里都没见着人。

  5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驻村第一书记办公室依旧大门紧闭,问村民,回答说“不在村民家就在田头”。左右打听后,记者赴距该村19公里的五陵镇北五陵村。果然,常书记正站在村头几百亩的大田间。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一架航空植保无人机在空中平稳飞行。“明天就是统防统治的最后一天,我得紧盯着,不能出问题!”

  原来,常书记忙着组织本村飞防大队进行小麦“一统三防”植保工作。可别小看这个村级飞防大队,从去年4月份成立到现在,这支队伍从最初的10名飞手,增加到现在的200名,拥有60架无人机,已为该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创收93万元。

  种地的农民,因何机缘变成了又酷又拉风的“无人机飞手”?

  这事还得从常书记说起。常书记名叫常鑫,2017年11月被安阳市税务局派驻到后攸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驻村时,村委会一穷二白,连破旧路灯都没钱换新。“村集体没钱,意味着村里很多事都干不成,别说帮老百姓致富,就连改善基本生活设施也没法保证。”

  咋办?常鑫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连同驻村工作队开始“筹谋”。“要想挣钱,必须得有自己的产业。”“选啥产业?”

  “时下,我看无人机植保是个新兴产业,咱不妨也‘尝尝鲜’,组织一支无人机植保服务大队,让老百姓也通过这门新技术致富。”常鑫的点子让村干部们耳目一新,大伙儿一听这主意不错,说干就干。

  “尝鲜”之路却没那么容易。2018年年初,常鑫和王志强以“招商引资”的方式,筹到23万元启动资金,从安阳一家植保无人机企业租赁了10架农用无人机,并请企业派老师到村里进行免费培训。

  可当时,无人机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是个稀罕玩意儿,一听说村里要免费培训飞手,村民们纷纷摆手摇头。村干部只得挨家挨户给符合条件的村民做工作。

  2018年1月29日,后攸昙村首期“无人植保机”飞手培训班正式开班,17个村民成为学员。10天后,经理论和实操考试,第一批飞手顺利毕业,取得资格证。同年4月13日,后攸昙村“精忠飞防大队”正式成立。第二天,10名飞手整装待发,向第一单的目的地周口商水县出发。他们顺利完成作业面积1万余亩,赚了7万元。

  初战告捷,村里一下子沸腾了。本村的、外村的村民闻讯而来,争相应聘飞手。几位发起人也兴奋不已。“现在我们租赁无人机,每亩地挣的作业款还要交给企业一部分,我们能不能把这10架飞机买回来,一方面作为村里的固定资产,一方面不再给企业打工?”几个人一合计,这事就定下来了。

  就这样,此前他们交付给企业的23万元租金,变成10架无人机的首付款,双方约定,45万元尾款从当年作业款中扣除。

  随着业务开展越来越顺,精忠飞防大队的作业轨迹,近到省内驻马店、新乡等地,远到省外的黑龙江新疆。仅2018年,他们的累计作业面积就达12.6万亩,作业费达93万元,为飞手发放工资24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余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

  一年多来,常鑫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已牵头在村里举办9期航空植保技术培训班,帮助当地200名村民成为合格的航空植保无人机飞手。

  今年,在伏道镇政府的扶持下,后攸昙村连同附近的西水磨湾村、小屯村、北里于村、辉泉村,各自又添置了10架无人机,统一由“精忠飞防大队”组织作业,不仅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更为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本报通讯员谢晓虎

  来源:河南日报 转自:新华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