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鲜!用光谱为植被“开药方”

2019-05-14 12:04 性质:转载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泰山首次发现‘松树癌症’,威胁600多万亩松林!”4月18日的这则新闻,被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禹辰)总经理张军...

  “泰山首次发现‘松树癌症’,威胁600多万亩松林!”4月18日的这则新闻,被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禹辰)总经理张军强转发到朋友圈里,他惋惜地说,“其实在植被发病初期,就可以通过多光谱相机进行‘大海捞针式’的筛查,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用光谱为植被“开药方”

  今年3月,长光禹辰针对“智慧农业”发展需求研制的MS600多光谱相机正式量产发售。这款多光谱相机不仅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可选光谱通道丰富、全面兼容国内外主流无人机飞行器平台等特点,成为助推“智慧农业”发展的一把利器。

  张军强介绍,光谱可以被通俗的理解为“色彩”。受人眼的局限性,无论是对色彩的“范围”,还是分辨的精细度,人的分辨能力都非常有限。对于农作物而言,不同的状态有着不同的“色彩信息”,通过获取生长过程中农作物的光谱,可以快速、准确、高效的判断长势、病虫害、化肥农药施放等关键信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就已开始利用多光谱技术,进行农业信息的获取和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始终无法在实际的农业生产中大范围推广,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受限于农作物光谱信息获取的核心装备——多光谱相机。虽然在国内从事多光谱相机设备研究的机构也很多,但大多面向科研需求,其指标虽满足要求,但在平台适应性、应用数据处理、重量、成本等多方面,无法满足农业实际需要,这迫使国内行业用户只能选用进口设备,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无法根据我国农作物生产实际情况配置参数,成为“智慧农业”发展的掣肘。

  实验室技术走向民用市场

  张军强介绍,公司研制出的MS600系列多光谱相机,目的就是要让平日里“高大上”的实验室技术,真正走向民用市场,让“神秘”的多光谱相机变得“能用、好用、用得起”。

  以往国内研制的多光谱相机重1公斤到几公斤、甚至十几公斤,极大地限制了相机与无人机飞行平台的兼容。而MS600多光谱相机在综合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的条件下,重量仅为185克,可搭载国内外主流的多旋翼固定翼无人机飞行器平台。增强版的MS600Pro与大疆无人机全面兼容,可以实现从光谱采集到数据处理全链路信息产品生成,真正具备大范围推广作业条件。

  “以往国外进口多光谱相机不仅可观测波段数少,而且均已被设定,无法满足我国农业生产中不同作物、不同观测业务的特殊观测需求。”张军强说,MS600多光谱相机的优势在于可以为国内不同农业用户进行“量身定做”,提供17个可选波段由用户根据需求选择。不仅如此,相机研制团队还专门针对农业病虫害、作物倒伏、森林松材线虫病、水体污染等不同作业内容,提供了一系列多光谱遥感监测解决方案,让用户可以“到手即用”。

  “进口的6波段多光谱相机价格大概在10万元以上,而MS600系列多光谱相机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一半。”张军强介绍,团队深知要实现在“智慧农业”中推广,除了要让产品“能用”“好用”,更要让人“用得起”。团队通过方案选型、产品设计、供应链成本控制等,实现了MS600系列多光谱相机的价格成本控制。

  深耕多光谱相机领域多年,张军强团队的目标不局限于国内市场,据介绍,MS600系列多光谱相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与国际主流无人机多光谱遥感影像处理软件Pix4D全面兼容的产品,能够大大提高用户数据处理效率,这也为产品的国际化推广提供了保证。

  张军强告诉记者,MS600多光谱相机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还只是“小试牛刀”,未来在智慧林业、环境监测应急灾害预警监测等方向,它还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前,我们在多光谱相机民用领域和国外一直存在差距,但既然我们决定要做就要做得更好,让国人用上自己的好设备。”张军强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