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田间亮翅,无人机成农事利器

2019-05-10 10:03 性质:转载 来源:荆门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常生活中,无人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摄影爱好者用它拍摄照片,城管部门用它巡查控违,公安部门用它搜索巡逻……如今,无人机也飞入了寻常农...

  日常生活中,无人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摄影爱好者用它拍摄照片,城管部门用它巡查控违,公安部门用它搜索巡逻……如今,无人机也飞入了寻常农户家,打药、追肥、播种,干起农活同样不在话下。春末夏初,记者踏上碧浪翻滚、生机勃勃的广袤田野,见证了无人机科技引领下的三农新气象

  农作方式悄然改变:农民“玩”起无人机

  “我一人一天就能打20亩,你们花六七万买一架无人机来打药不值!”

  4月,东宝区子陵铺镇青年莫旭峰和谢霖一人购买了一架植保无人机,用于农田打药。看见两位年轻人调试机器,从田里劳作归来的老父亲开启“数落”模式。

  年轻人显然已“身经百问”,盘弄着手中的器件,头也没抬应答道:

  “合作社有一千亩地,您一天打20亩,没等打完,杂草、病虫害就来了,而且您现在能打,那明年呢?后年呢?打不动了咋办?”

  “您是年纪大了不会操作,要是会用它,一定会说买得好。”

  4月中下旬,小麦抽穗扬花,这也是防治赤霉病的关键时期。

  农机手谢霖购回无人机后,已用它陆续给800亩小麦打了防虫抗病药。他介绍,以往人工作业200亩,两个人马不停蹄也得打5天,现在他一个人带着无人机,一天就能打两三百亩,而且人工打药有中毒风险,易踏行踩苗造成损失,到了喷药窗口期,还可能出现雇工紧缺问题。

  “小麦收了种水稻,我算过,使用无人机飞防作业,一年作业费可省下约3万元,两年就回本了。”谢霖说。

  4月25日上午,得知飞手前来施药,正忙着整田的东宝区石桥驿镇灯塔村3组村民邓长林拔出一双泥腿,鞋也没穿就来到了自家的两块小麦田前。

  嗡鸣声起,只见一架红黑相间、直径1.6米的无人机卷着风涡腾空而上。在距离作物1.8米的空中,四个旋翼高速转动,下面对应的四个喷头随着机身转向两两喷洒,均匀落下片片药雾,所到之处麦秆尽俯,在下压风场里接受点滴洗礼。

  不出10分钟,面积1.5亩和2.7亩两块麦田的飞防作业就完成了。连药剂带服务费一共80元,邓长林一边麻利地掏钱递给飞手,一边告诉记者:“这比雇人打药便宜,还省时省力。今年雨水多,小麦易生病,半个月前打过一次药,这是第二次。之前在隔壁村看到过无人机现场作业演示,如今周边不少农户在用它打药,今年咱也试试这新科技,如果效果好,以后就用它!”

  记者观察到,植保无人机比常见的航拍无人机体型大,背负着一个容量10升的药箱。飞手将药箱装好药置于槽内,用手机里下载的操作系统设定航线及各项飞行参数。飞机起飞后,四个泵将药箱里的药通过导管,分别输至螺旋桨下方的离心式喷头内,喷洒出雾化的液体。作业完成后,无人机自动飞回降落。

无人机播种作业示意图

  科技兴农衍生新职业:飞手奔忙日入千元

  五一假期过后,连续下了两天雨,乡间的空气愈发清新。

  尽管因天气和药效原因,无人机不能起飞作业,作为我市为数不多的女飞手之一,张艳也没闲着,为无人机校准药量,回访服务过的农户,分配接下来的订单,参加交流学习……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张艳是东宝区石桥驿镇贵山植保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无人机飞手,之前在城区做营业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无人机飞防,十分感兴趣,于是便一边收集资料学习,一边参加飞防培训。通过了理论及操作测试后,她获得了操作证,今年3月正式上岗。

  4天的五一假期天气晴好,适合郊游聚会,张艳却一天也没休息,水稻直播48小时内得打封闭除草剂,她与合作社的伙伴们操作着无人机奔忙在乡镇村落的田间地头。

  “无人机不仅能在稻田、麦田作业,还能在藕田作业! 5月4日接到农户电话,我和合作社的孙姐赶到沙洋一家农场,为600多亩藕田施药防治病虫害,从下午5点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才回家。尽管很辛苦,但一想到农民朋友热火朝天的收获场景,我们所有的疲惫都化作了动力。”张艳告诉记者。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作业不受地形环境、作物高度影响,一般可达到每小时45—60亩,每天作业量可达200—50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药的30倍、普通植保机械的5倍。

  当前,我市无人机飞防一般按8-10元/亩标准收取作业服务费,这意味着如果飞手大田作业量日均达300亩,日薪则可达到3000元,如果以小田作业为主,需要频繁转场、设定设备,以日均作业100亩计算,日薪也能达到千元。

  “天气和转场因素下,每天工作量不固定,我当飞手一个月,目前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一分辛劳一分收获,这边农户的田地普遍比较细碎,没有大田作业任务时,我们多数时间都开着厢式小货车穿梭在各个村组,逐户服务,风吹日晒,三餐不定,突遇大风或下雨还得停下来,等天气稳定后再接着干。”张艳说。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无人机植保实现作业服务收入2100余万元,台均年作业收入5.2万元,单台年作业收入最高的超过20万元。

飞手操作植保无人机起飞作业

  服务订单纷至沓来:作业区域扩至外省

  “我们合作社目前有4架植保无人机,一架留在本地服务当地农户,其余3架正在河南参加小麦统防统治作业。”日前,贵山植保专业合作社成员段维金告诉记者。

  4月底是我国小麦主产区河南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的飞防队伍汇集于此,最多时有700架植保无人机同时作业,场面壮观,无人机高效环保、智能化以1抵30人的作业成果已获得当地认可。

  根据水稻、小麦、棉花的生长特性和病虫害防治节点,我市无人机飞防组织每年3月上旬陆续开始作业,一直持续到10月上旬,其中4月和7、8、9月最忙碌。

  “我们作业团队主要分自营作业队和合作经营作业队。自营作业队服务农场、规模种植户等,涉及省内和周边省市,如河南、安徽等,每年9月前往新疆作业;合作经营作业队就是在各乡镇成立农业植保合作社,服务当地农业。我们现在自营和合作经营农业无人机20余架,迄今为止服务农田面积超过50万亩次,去年每架飞机作业量一般在1.5万至1.6万亩次。”湖北荆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坤鹏介绍。

  他表示,现在部分地区农民对无人机接受程度较高,无人机飞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作业地块分散,作业效率远远低于大田作业,因而许多飞手不愿意作业这样的农田。于是,公司在各乡镇成立植保合作社,通过在当地发展飞手合作的形式布局植保无人机,主要服务本镇甚至本村,飞手可以带农药一起作业,相比于单纯的作业服务,提高了经济效益。

  “老百姓一算账,效果一看到,一片就带动起来了,无人机飞防是趋势。”刘坤鹏信心十足。

  4月中旬,在市农机发展中心、荆门农航站的精心组织下,我市无人机飞防作业团队与新疆博州的农机服务合作社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将组织50架农用无人机于8月底出征,完成30万亩次的棉花脱叶剂喷洒。

  “为了提高机采棉的品质,减少棉叶杂质,需要提前喷洒脱叶剂,目前无人机喷洒已成为主要作业方式。每年有数千架无人机服务新疆,咱们荆门队伍也在其中。”荆门农航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其中一环,近年来无人机作业备受农业部门关注,通过多次开展培训和推广互动,以及纳入农机补贴,推动了技术落地和行业发展,目前全市有植保无人机开发与销售代理、培训与售后、飞防作业等各类服务组织20个,共有农用无人机200余架,去年我市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居全省第二。

  与此同时,我市还于去年5月在京山首次开展了农用无人机飞播水稻试验,9月在团林开展了农用无人机飞播油菜试验。试验表明,无人机播种较人工撒播更均匀,作业效率更高,为人工的6至20倍。

  记者手记

  今日,一场无人机飞播水稻示范种植活动在东宝区石桥驿镇开展,飞播面积达50余亩,我市无人机飞播示范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喷药快、播种匀、测绘准、信息全,无人机在广阔田野大展身手,不仅使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悄然生变,还推动着全行业链条提质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被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前沿科技牵手现代农业,每个“小趋势”都有可能成为“大环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