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网红”无人机 占了三个全国第一

2019-04-30 09:18 性质:转载 来源:经济导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周洲教授和她的无人机团队 西工大供图  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4所网校59个创...

周洲教授和她的无人机团队 西工大供图

  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4所网校59个创新项目参加了此次发明展。此次,西北工业大学遴选了两项科技成果参加此次发明展,其中周洲教授团队的“魅影太阳能Wi-Fi无人机”喜获杰出创新特别大奖和金奖,是国内参展高校获得特别大奖的两所高校之一。

  Wi-Fi信号覆盖300平方公里

  西北工业大学此次遴选了两项科技成果参加此次发明展,其中周洲教授团队的“魅影太阳能Wi-Fi无人机”,经由82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严格评审,喜获杰出创新特别大奖和金奖,是国内参展高校获得特别大奖的两所高校之一。

  魅影太阳能Wi-Fi无人机由西北工业大学特种无人飞行器研究所(魅影团队)基于真实应用环境和行业需求研制开发,是国内第一款实用型全翼式太阳能无人机,也是国内第一款薄膜电池型太阳能无人机,同时也是目前(截至2018年11月2日)国内太阳能无人机持续飞行时间纪录保持者。魅影团队成员涉及航空学院、无人机特种技术国家级实验室、电子信息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等。

  展览会上,魅影太阳能Wi-Fi无人机得到展会评委与参观者的一致认可。记者了解到,西工大本次参展的无人机机长1.2米,翼展7米,最大起飞重量16千克,有效任务载荷1千克~5千克,最大续航时间12小时~24小时,巡航高度500米~3000米,实用升限9000米,抗风能力7级,通信距离50公里,Wi-Fi信号覆盖范围300平方公里。该无人机以太阳能为驱动能源,集成Wi-Fi通信/信息载荷,实现持久的空中飞行基站功能,具有留空时间超长、通信覆盖范围广、综合使用成本低、环境适应性好、飞行噪声极低等优势。

  完成太阳能无人机全年飞行试验

  众所周知,太阳能飞机最大的优势是不耗一滴燃油,完全靠太阳能进行飞行,是绿色航空的未来。因其能源来源于太阳,太阳辐射照度是决定其续航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要实现跨季飞行,秋、冬低照度下的持久飞行至关重要。

  作为民用太阳能无人机,处于气象云层以下,低空的湍流、大气污染、恶劣净空条件、多变气候、云层影响等,反而带来太阳能飞行器走向实用更大的挑战。

  2018年秋天,西北工业大学“魅影”团队太阳能无人机“魅影-6”,在陕北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戈壁上,经历了19小时34分的全自主飞行,顺利回收,刷新了国内最长续航时间16小时09分的纪录。也是国内第一次进行秋季太阳能长航时飞行试验,为实现太阳能无人机全年跨季飞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至此,“魅影”在国内首次完成了太阳能无人机春、夏、秋、冬全年的飞行试验,指标保持国内领先

  “网红”无人机不简单

  据介绍,这架炫酷无人机的亮点是将太阳能、无人机、无线路由器三个社会热点相结合,采用太阳能为自供给能源,太阳能无人机为持久留空平台,与Wi-Fi技术相结合,构建空中基站,通过单机或者多机基站进行区域覆盖,形成灵活的移动互联网空中宽带通信基础设施。

  “这架无人机占了三个全国第一。”西工大研发团队成员介绍,这是全国第一架全翼式布局太阳能无人机,机型采用全翼式布局,省去机身和机尾以减少阻力,相比旋翼式飞机耗能更少,取得空气动力和能源铺设效率同时最优的设计技术;第一架薄膜无人机。CIGS薄膜覆盖机翼表面,不同于太阳能电池板常用的晶硅材质,薄膜柔性佳、铺设效率高,光伏能源复合结构的面密度小于1.7千克/平方米;第一架完成单机、双机Wi-Fi覆盖/中继实验验证的无人机。

  西工大相关研制人员表示,三个第一不是简单的功能叠加,而是集中了西工大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精华,无论超轻面密度结构设计、能源铺设效率还是气动设计,均属国内领先。“很难想象身长7米的飞机,重量只有15千克,两个成年人就能轻松抬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太阳能Wi-Fi无人机的整体性能也得到了最优化。

  解决了偏远地区上网需求

  这是一项关计民生的项目。谈起研发这架无人机的初衷,团队负责人周洲教授表示,“想做一些对老百姓(603883)真正有用的项目”。

  中国手机用户达13亿,手机已取代电脑成为人们日常最重要的了解资讯的工具。2013年,一次与企业合作的机会,让“魅影”团队想到了将太阳能、Wi-Fi与西工大王牌——无人机结合起来,太阳能是手段,无人机是载体,Wi-Fi是服务产品,“Wi-Fi是公用的,在偏远地区、特殊时期仍能派上用场”。

  太阳能Wi-Fi无人机最实用的功能是解决了偏远地区上网的实际需求,通过系统灵活布设、实现区域覆盖,避免了修建地基站的困难。该无人机还可以用于应急救灾。利用太阳能Wi-Fi无人机的长航时优势,充当空中信息平台,快速定位生命痕迹,并构建民间普通用户信息连接渠道;在野外救援中,该无人机还能解决被困人员与外界联系的困难。

  “魅影”团队先后在新疆、西藏进行飞行试验,其间克服种种环境困难,终于完成单机、双机Wi-Fi覆盖/中继实验验证,取得成功。

  最终构建覆盖全球的通信网络

  据介绍,目前国外只有Google和Facebook两家公司在做民用太阳能Wi-Fi无人机。“魅影”团队这一研发成果未来有望形成光伏、航空、互联网融合的新型产业。

  “未来将让无人机逐步从1.0时代进入4.0时代。”周洲教授表示,1.0时代太阳能Wi-Fi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在3000米以下,初步实现与手机运营商合作,达到“地—机—地”信号传输模式;2.0时代,接入4G信号,扩大功能和飞机规模;3.0时代,初步实现飞行高度2万米以上,实现西部区域通信和广域海上通信,通过该系统布设,实现适用于普通终端的持久廉价通信,摆脱完全依赖通信卫星的局面。而4.0时代,在采光很好、风平浪静的平流层实现永久续航,信号传输模式从“地—机—地”升级为“天—空—地”,可直接充当未来全球覆盖的空中网络基站,最终构建一个覆盖全球的无线通信网络。

  走向应用的太阳能无人机

  “魅影”作为一个高校团队,在无人机技术领域不断追赶、超越。团队近十年来,围绕太阳能无人机开展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试验验证和示范应用。

  通过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和国家863项目,在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设计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国内第一架全翼式薄膜太阳能无人机的研发,取得空气动力和能源铺设效率同时最优的布局设计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在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国家民机专项以及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实现了七级疾风和雷雨天气下的全自主长续航飞行和夜间自主起降,研制了我国首例空中Wi-Fi飞行基站。“魅影”太阳能无人机先后在陕北、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甘南等地进行了上百次的试验,是国内目前唯一走向应用的太阳能无人机。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去年暑假,“魅影”团队行程6900公里,与生态保护研究机构,在可可西里、羌塘、三江源三大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保护的示范应用,起飞海拔近5000米,“魅影”无人机将为高原严峻环境的生态保护注入高科技手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