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这些无人机都是厦门造!厦门深耕工业无人机落地应用场景

2019-04-29 09:09 性质:转载 来源:厦门电视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天源·天璇”系列无人机  高效测绘员  出产厦企:天源欧瑞  技术优势:传统的地籍测绘采取人工打...

  “天源·天璇”系列无人机

  高效测绘

  出产厦企:天源欧瑞

  技术优势:传统的地籍测绘采取人工打点的方式,完成1平方公里数据采集,需要4个工人忙活一个月。如果用该款无人机,在同等精度条件下,两个人半天就可完成。

  “海骑兵”(SD-60)

  全能巡检

  出产厦企:汉飞鹰

  技术优势:以海骑兵参与的云南蒙自至玉溪的250千米石油管道巡线工作为例,此前的人工巡线,需由工人骑摩托车完成,借由无人机作业,一趟往返仅需四五个小时,每个月可实现21架次的飞行巡检。

  中海航无人机培训教员对无人机进行调试。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无人机驾驶员位列其中。这一新职业的背后,是“无人机+行业应用”的兴起。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已不仅是小众航拍的工具,其在农业植保、测绘、巡检、物流等领域的应用正逐步普及。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预测,2019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

  记者走访了解到,厦门的无人机产业总体规模虽较小,但在无人机实际应用环节已涌现出一批在细分领域有话语权的企业,它们深耕高精度测绘、管道巡检等工业无人机落地应用场景,构建技术壁垒,争战下一片“蓝海”。

  行业前景

  工业无人机

  市场需求正在扩大

  甘肃张掖的一处天然气管道巡检现场,一架固定翼无人机搭载价值200万的脉冲激光侧漏仪,在离地90米处贴地飞行,根据仪器探测的空气中甲烷含量,确定泄漏点。

  这架担任巡检员的无人机来自厦门,名叫“海骑兵”(SD-60),由厦企汉飞鹰研发,于2017年推向市场。尽管问世时间不长,但海骑兵已是高精度测绘、管道巡检领域的“老司机”,北至大兴安岭,南至海南文昌,都有它工作的身影。

  “工业无人机的市场需求正在扩大。”汉飞鹰总设计师、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吴了泥告诉记者,工业无人机主要面向特定行业客户,可有效节省人力、提升效率。

  在最近举行的软件园资本对接会上,工业无人机再次成为焦点。参会的厦企天源欧瑞专注“无人机+测绘”市场,旗下“天源·天璇”系列无人机测绘精度达地籍测量(一类)标准要求,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天源欧瑞创始人谭戎说,“无人机+测绘”的风口正在打开,公司目前已与十多家地信百强企业达成合作。

  厦门优势

  产学研合作推动研发

  构建自身技术壁垒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热潮下,主打娱乐性和观赏性的消费无人机市场竞争激烈,为避开与大疆等巨头贴身肉搏,处于上升期的工业无人机市场成为突破口。

  不过,工业无人机对技术的可靠性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搭载摄像设备的消费无人机不同,工业无人机主要以满足作业任务为目标搭载专业探测设备,在续航时间、载重量和作业半径等性能方面要求更高,强调安全可靠。”吴了泥表示,工业无人机研发投入高、周期长,目前工业无人机领域尚未出现绝对的龙头企业。

  面对较高的技术门槛要求,厦企采取产学研创新、集成创新等方式推动研发,构建自身技术壁垒。如汉飞鹰依托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研发力量,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通过产学研合作,形成“大载荷、远距离、大范围、常态化”的市场定位;天源欧瑞在引进瑞典高精度定位模块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提升无人机拍摄精度,同时,依凭多年航模制造经验,其研发的无人机飞行平台重量比国内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轻20%以上。

  除了技术,专业化服务也将成为工业无人机的核心竞争力。“不光是产品,与产品相配套的培训、维保等同样很重要。”谭戎说,公司正致力于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相关

  驾驶无人机

  没那么简单

  “不同于玩消费级无人机,如果将无人机运用到各行各业工作中,需要持中国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飞行执照上岗。”厦门中海航集团董事长、厦门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赵增旭介绍说,自2018年9月1日起,无人机驾驶员飞行执照直接由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统一管理、统一考试,意味着无人机执照正式进入由政府部门发证。

  据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取得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人数44573人,国内有292家无人机训练机构具备培训资质,实际运营240家左右。无人机“驾考”除学习民航法规和实际操作外,还要掌握航空气象学、飞行原理、空气动力学与飞行性能等理论知识。

  赵增旭说,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市场呈火热态势,无人机驾驶员就业前景也不错,薪资在四五千元到两万元不等。

  业界表示,合格的无人机驾驶员不仅要做到操作熟练、流畅,飞行平稳,还要会组装、调试以及处理一些飞行中出现的应急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