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电力无人机巡检中的热成像技术

2019-04-28 09:29 性质:转载 作者:DJI大疆行业应用 来源:DJI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电网设备也面临着日渐增加的“烤验”。在无人机电力日常巡检、精细化巡检及故障排查中,红外热成像已成为一项不可或...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电网设备也面临着日渐增加的“烤验”。在无人机电力日常巡检、精细化巡检及故障排查中,红外热成像已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那么,在电力巡检中,红外热成像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什么是红外热成像技术?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拍照常用的可见光传感器外,还有各种各样感知传感器被人类所利用,以延伸和扩展我们的感知能力,红外传感器就是其中的一种。可见光传感器捕捉的是可见光,同理,红外传感器捕捉的就是红外线。

  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其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5℃),都能辐射红外线。红外线辐射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最为广泛的电磁波辐射,在现代物理学被称为热射线。

红外热成像示意图

  相比于传统可见光摄像机需要依靠自然或环境光照进行摄像监控,红外传感器无需光线,只需依靠物体自身辐射的红外热能即可清晰的成像,即使是完全黑暗的环境中,都可以让物体清晰可见。

  电力设备为什么需要检测温度?

  电力设备的结构和材料通常受温度影响较大。在正常运行时,电力设备就会产生一定的热度。但随着电力设备的老化或由某些接触点生锈、接触不良引起电阻增大,电流过大,电压异常等,设备会产生发热异常现象。因此,检测温度能很好地了解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帮助运维人员及时排查缺陷。

电力设备温差示意图

  红外热成像在电力巡检中的优势

  1. 非接触,更安全。红外热成像技术具有远距离、不接触、不取样、不触体的特点,在监测和排查电力设备时无需直接触碰,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同时,由于不需要与被测物接触,红外热像仪可在电力设备带电时进行检测工作,降低成本。

  2. 成像直观,易发现异常。通过对温度的精准感知,红外热成像可以直观显示出温度异常处,便于发现故障及隐患。

  3. 不受电磁干扰。高压线、变电站附近通常有较大的磁场干扰,而红外热像仪的工作波段在 3 ~ 5 μm和 7.5 ~ 13 μm,与电磁频谱相隔甚远,即使在强电磁场的场所使用也不会受到干扰,得到稳定、可靠的热成像。

  4. 覆盖广,更高效。在电力巡检中,红外热像仪经常与无人机搭配使用,在检测热点故障时,搭载红外热像仪的无人机往往与设备保持几米、几十米的距离,轻易实现大面积检测。在视场内发现热点异常情况后,运维人员再针对性进行检测,巡检效率极高。

采用无人机搭配红外热成像进行电力巡检

  红外热成像判读小技巧

  有经验的电力巡检人员能很快地借助热成像发现电力设备的缺陷,并根据热态将缺陷进行评级分类,如一般缺陷、严重缺陷、危急缺陷等。他们常使用的判读方法有:表面温度判断法、同类比较法、相对温差法等。

  1. 表面温度判断法:

  大疆禅思 Zenmuse 系列热成像相机的区域测温功能可以快速帮助判断表面温度,只需框选任意区域,就能获得该区域的温度平均值、最高值、最低值。

  2. 同类比较法:

  使用点测温功能,分析比较同组三相设备、同相设备之间及同类设备之间对应部位的温差。

  3. 相对温差法:

  使用等温线功能,直观显示画面中不同的温度区间,可以迅速发现异常温差。

  以“预知“代替“抢救“

  在电力运维中,红外热成像等感知技术的应用能准确直观地发现故障点,协助判断电力设备状态,帮助现代电力运维从传统的“定期维修”、“故障维修”转化为“预知性检修”,全面提升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禅思 XT2 双光热成像相机

  电力工作人员采用大疆经纬 M210 RTK 飞机搭载禅思 Zenmuse XT 系列红外相机对复合绝缘子芯、线路与金具连接处和其他附属设备进行精确拍照检查和测温检测后,形成杆塔红外图像,可行快速诊断、及时发现线路本体发热缺陷。巡视效率约是人工的 6 倍到 10 倍,确保了高载荷区段线路的安全运行。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公司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十二年间,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DJI就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这里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DJI是一个创新的乌托邦,我们搭建了一个尊重梦想的舞台,构建了纯粹的企业环境,努力探索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和企业文化。没有一家公司像DJI一样,将求真品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对此我们引以为傲。

十年间,DJI站在了行业之巅,开启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道无疆,创新无限。如果你志存高远、怀揣梦想,决心踏实做事、创造价值,却在扭曲的现实中自我怀疑、彷徨无奈,那就加入DJI吧! 在这里,与更多真知灼见者碰撞,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同行!

未来,无所不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