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青海三新农电有限责任公司:大疆无人机助力电力运检智能化

2019-04-16 17:23 性质:转载 来源:采编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熠熠生辉的大美青海,沐浴着青山绿水的芬芳,冉冉升起的大疆无人机,传递着党中央精准扶贫和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两州”建设对广大农牧民的关怀,青...

  熠熠生辉的大美青海,沐浴着青山绿水的芬芳,冉冉升起的大疆无人机,传递着党中央精准扶贫和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两州”建设对广大农牧民的关怀,青海三新紧跟科技创新的步伐,带着实践中的新理念、创新中的新工具----配电网无人机人工智能巡检,走进青藏高原之窗。

  青藏高原地势高耸、地形复杂,气候寒冷,环境多为高山、沟壑,且大部分地区终年积雪。配电线路分布点多、面广,远离城镇中心区域。在实际运维工作中,配电网易受外力破坏、地质灾害、树障和机械张力等的影响,传统配电线路巡检模式面临着巡检人员紧缺、人身安全风险高、线路巡视效率质量较低、隐患排查不全面等难题。

  无人机巡检让电网巡检从速度到质量都获得了有效解决。尤其事电网使用DJI大疆无人机组建了多方位的作业应用解决方案,逐渐实现了在电力巡检方向的科技创新应用以及技术合作开发。其中大疆经纬M210RTK无人机不但具 38 分钟续航力,可同时负载2个相机云台GPS 定位模组即使在输电塔的强大磁场中,都能确定坐标方向,近距离检查输电塔时,也能维持稳定的飞行状态。

  青海三新农电有限责任公司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构建思路,从加强配电网现场环境基础感知能力入手,借助大疆经纬M210RTK的技术应用,以互联互通的思维方式,建设配网智能巡检体系,充分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配电网、设备、人员、信息全贯通,实现设备智能感知、数据贯通、信息共享和作业移动化。通过三新农电开发的配网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结合大疆经纬M210RTK搭载Z30和XT2,实现替代人员到达现场作业地点,快速精准获取线路设备资料及运行状态,系统构建深度学习图像识别与诊断模型,对设备缺陷智能识别方面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完成对设备缺陷、隐患深度的根因分析及预测研判。结合设备缺陷、隐患的识别信息,可进一步关联系统配网基础数据信息、运行状态、外部环境信息等,实现结构化数据共享,为配网故障研判指挥系统提供坚实可靠的原始数据基础,准确定位设备故障、停电范围、线路运行状态等业务,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运行效率,实现配电网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和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有效提升供给侧的服务,实现需求侧更高质量的发展。

  青海三新农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配电网人工智能巡检系统研发工作,为能体现该系统实用性、实效性及基层应用的便捷性,深入门源县、同德县、湟源县、民和县开展深度调研,结合基层人员在数据治理及线路巡检的工作流程及痛点,分析打造实用、实效的人工智能巡检体系,通过原型成果的沟通分析,确定系统解决方案。

  2019年3月,青海三新农电的配电网人工智能巡检系统的无人机数据采集、线路巡检、应急抢修功能模块,在国网海南供电公司正式试点应用,完成10kV贵三路关塘分支及关塘上台区无人机数据采集,PMS、GIS系统数据精益化治理工作。

  配电网人工智能巡检系统通过WEB管理平台创建下发相应任务,无人机APP系统获取任务计划后,操控无人机设备及镜头前往现场进行数据采集、线路巡检、应急抢修作业,作业完毕后将数据提交至WEB管理平台,完成配网基础数据、缺陷故障数据存档。基于图像智能识别模块支撑,进一步对设备缺陷进行预测研判,快速定位线路故障点。完成的应急抢修及采集数据可导入PC端软件,输出项目需求成果、工程设计成果、技经成果及抢修方案,同时平台的设备采集数据对接贯通至PMS、GIS系统,完成基础数据治理和纠偏,最终实现以下四大功能:

  1.打造无人机协同作业平台,规范协同操作流程,实现数据平台化共享

  2.加强终端感知能力,规范营配数据采集,实现PMS、GIS数据贯通治理

  3.深度挖掘图像数据,丰富线路巡检手段,实现缺陷隐患智能图像智慧识别

  4.促进全时空泛在连接,线路故障快速排查定位,设计抢修方案一键输出

  未来青海三新农电有限责任公司将以“1+12345”工作思路,提升配电网互联互通水平,适应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装置等设施大量接入需要,满足客户服务多样化需求,利用DJI大疆的无人机技术,将无人机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至新能源(光伏、风电)工程巡检、电力工地环保巡视、用户线路工程巡检、三大运营商通信铁塔巡检、输油输气廊道周边环境巡视、铁路电气设备巡视等各应用领域,跨领域探索实践无人机巡视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更好地发挥电网的能源转换枢纽和基础平台作用。适应以电力无线专网建设、智能电网终端深化应用等为重要载体,加强政府、客户、电网企业间能源大数据的分析共享、价值挖掘,市场主体特别是终端客户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激发能源市场活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