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北斗导航+无人机+...这可能是你见过的最接地气的用法了 | 足迹

2019-04-16 14:01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之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春种时节,如果你在新疆的棉花地里看见一台拖拉机驾驶室里没人,但“这家伙”却自己跑起来了,方向盘自己在调整方向,走直线比模特走“猫步”还直...

  春种时节,如果你在新疆的棉花地里看见一台拖拉机驾驶室里没人,但“这家伙”却自己跑起来了,方向盘自己在调整方向,走直线比模特走“猫步”还直呢,别害怕,相信你的眼睛,这是真的!

  看!这就是安装了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超级播种机”!它一天差不多能播种150亩棉花。

作业中的“北斗导航”播种机

装有北斗自动驾驶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在进行棉花播种 无人机航拍郭雪伟摄

  “超级棉花播种机”它到底是怎么工作的?怎么保证这台播种机走直线的呢?原来,这套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安装在拖拉机上,另一部分安置在卫星数据服务站,还有一部分则是太空中游走的卫星。系统利用卫星定位、机械控制、惯性导航技术,在作业时,使农机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自动调整行进方向。酷不酷!

机车驾驶室内的导航调试触摸屏

播种后种植户在测量行距

  在地头和地尾分别选择A、B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把播种机从地头开到地尾,导航系统就记住了这个数据,自动生成若干条直线。在接下来的操作中,导航就会指挥机车,按照设定好的直线走,误差在2厘米之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150团棉花种植户马东海说,用了北斗导航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机车走直线,棉花的行距和株距基本控制在66公分和10公分,相比以前传统的播种方式,既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解放了人力。“以前要插标杆,坐在车里,既要握紧方向盘尽量走直线,又要关注后边播种机铺膜打眼儿的情况。” 马东海说,现在的效率也很高,一天能播种130亩左右。由于作业精度提高,避免了重复作业或者漏作业,提高了土地利用率3%——5%,作业量提高30%——50%。

  是不是很划算?好多种植户都入手了!

先进的精量播种机

  “只要耕犁及时节,裹茶买饼去租牛。”还以为像陆游诗中所写,宋代就有的耕犁还留在这片土地上?一想到新疆棉花,眼前就浮现出每年乘坐“专列”进疆的“采棉大军”?醒醒吧!人家的“黑科技”可不止“超级棉花播种机”,还有棉花田“大管家”——飞防无人机。

150团春播会战现场的飞防无人机

石河子现代农业的“中国合伙人”

  28岁的王鹏、姜金玉和29岁的麻俊辉是石河子人,三个人是发小,都是兵团三代。大学毕业在外面打拼几年后,他们看到了兵团现代农业的大发展,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创业。小哥儿仨凑了20万块钱,买了三台可进行飞防作业的植保无人机。姜金玉说,拥抱科技是时代发展的主流,他们必须跟上时代的节奏。

  这种无人机能带着30斤的农药持续飞行20分钟,喷洒20亩地,在棉花的日常管护当中优势非常明显。

  去年八师石河子棉花耕种面积接近380万亩,其中300万亩是用北斗导航完成播种的。不仅如此,秋天采收的机械化率也接近8成。一台机器干一天活相当于2000个劳动力干一天活,这样看来,多年前的“采棉大军“,如今再难见到了。

  在春播会战现场,让我大开眼界的“黑科技”实际上还很多,比如现在石河子普遍用的是由新疆一家本土企业多年研发的“膜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使以色列的“贵族农业”节水技术平民化,从温室走向了农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