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撒下去”还要“长出来”,来看川农大如何用无人机种水稻?

2019-04-11 07:47 性质:转载 来源:四川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先不装种子,把高度确定,再测测风速。”4月9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对岩镇,一台无人机缓缓升空,围绕数亩水田飞行。  “这是进行...

  先不装种子,把高度确定,再测测风速。”4月9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对岩镇,一台无人机缓缓升空,围绕数亩水田飞行。

  “这是进行改良后的第三代无人机,实际操作,10多分钟便可将眼前的稻田播种完毕。”记者现场看到,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伍志军老师正看着电脑,不断调整无人机的各项参数,“此驾无人机是用于水稻直接播种,但目前四川大部分地区还未到水稻播种期,此次试飞,是为了测试无人机对坡度变化的适应性。”

  几天前,伍志军团队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成功进行了无人机水稻直播,“选择在江西平原地区进行试验,是因为当地产两季稻,能加快循环试验和推广。”由于当地气温较高,水稻播种不久后便出苗,“现场来看,播种密度、出苗率都在计划中”。

  近年来,由于机械化农业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农业的效率,如今,智能化农业也逐渐叩开了广大农民的家门。

  2016年,团队经过前期大量论证和室内实验后,开始在田间进行试验。“水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除自然条件外,播种密度、时间、田间管理等,都是影响其产量的主要因素。”试验中,似乎一切都是按轨迹进行,但结果却很无奈:“几乎颗粒无收”。

  “均匀性”,采访中,团队成员多次提到这个关键词。“无人机播种的难点就在于撒播器的结构,要克服自然条件的影响,精确掌握撒播种子的密度,并让其正常生长,才算是成功。”伍志军说,鉴于此,团队采用“倒推”的方式,例如,一亩水稻预计产量为600公斤,那么就需要匹配相应的有效穗,精确到每平方米,推算出所需要产出的水稻株数,以此来调整撒播器的参数,保证其均匀性。

  与此同时,一个更大的难题也摆在面前:在四川,除成都平原外,大部分属丘陵地区,梯田纵横,由于高度的不断变化,对密度的控制更难。“这就要求对无人机的技术进行提升”。团队与四川中机航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研发出适合丘陵地区播种的无人机。记者在试验现场看到,目前团队使用的无人机已能够进行路径规划,在程序设定后,不需人工遥控,便可智能筛选路线,调节飞行高度和撒播速度,进行播种。

  2018年,团队成功“破冰”,基本解决了从“撒下去”到“长出来”整个过程中的难题,经测算,试验后的水稻产量达到约550kg/亩,超过四川省523kg/亩的平均产量。

  “智能化农业的普及,效率将会提升不少。”在单看效率方面,最初人工撒播每亩约消耗1.5小时,而采用无人机直播,每亩仅需5分钟,是人工撒播的18倍,且更加精准

  目前,项目已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不断创新的科学技术,目的就是要服务于生产生活。”伍志军表示,眼下,团队正在为明年全面推广做准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