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电力无人机巡检中的 RTK 技术

2019-04-08 09:25 性质:转载 作者:DJI大疆行业应用 来源:DJI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几年,作为新兴的巡检工具,无人机已凭借其机动灵活、成本低、环境要求低、便于携带和运输、可带电作业、不受地形限制等诸多优势,在输电线...

  近几年,作为新兴的巡检工具,无人机已凭借其机动灵活、成本低、环境要求低、便于携带和运输、可带电作业、不受地形限制等诸多优势,在输电线路的日常巡检与精细化巡检作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以往各类输电线路的巡检中,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巡检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特高压是指 1000 kV 及以上交流电网或 ±800 kV 及以上直流电网,如浙北-福州的 1000 kV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昌吉-古泉的 1100 kV 特高压直流输变电)。电力线路电压等级越高,在其附近作业的无人机受到的电磁干扰就越大,越容易发生地磁信号、遥控、图传信号丢失等现象。

  那么,无人机是如何克服强电磁干扰,实现高压线路巡线的呢?这就不得不提我们今天的主角——RTK 定位技术。

观看视频,了解无人机 RTK 定位技术

  什么是 RTK 技术 ?

  在认识 RTK 定位技术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卫星定位技术,又称 GNSS(Global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技术。该技术通过测量出已知位置的卫星到用户接收机之间的距离,综合多颗卫星数据,从而运算出接收机的具体位置。因为需要计算三维位置及偏差,所以需要至少 4 颗卫星。

  GNSS 技术的优势是:观测时间短、提供三维坐标、操作简便、全天候工作、功能多、成本低。

  目前主流的 GNSS 系统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GPS美国)、Glonass(俄罗斯)、Galileo(欧洲)等。但 GNSS 技术也有它的弊端,它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产生定位误差。

  例如:卫星星载时钟和接收机上的时钟并不能始终保持同步,这就会造成时间上的偏差信号;如果在传播过程中受到大气层和各种障碍物的反射,信号传播路径就可能变长,造成测距误差等。

  这类定位误差可达米级,甚至可能超过 10 米。这样的误差,导致 GNSS 系统无法满足对定位精度要求高的行业及场景。

  不过,聪明的科学家根据 GNSS 定位技术的特点,研究出 RTK 定位技术。

  RTK是Real- time kinematic 的缩写,即实时动态,又称载波相位差分技术。RTK 是一种能够提高 GNSS 系统定位精度的技术,它能够将 GNSS 系统的定位误差缩减到厘米级。

  什么是大疆 D-RTK 技术?

  DJI 大疆创新将 RTK 定位技术应用到无人机中,并推出 D-RTK 技术。D-RTK 技术的应用使得无人机具有高精度的定位及抗磁干扰能力。

  经纬 M210 RTK V2 使用的 D-RTK 使用频点:

  GPS:L1/L2;GLONASS:L1/L2;BeiDou:B1/B2;Galileo:E1/E5。

  首次定位时间:< 50 s,

  定位精度:垂直 1.5 cm + 1 ppm(RMS);

  水平 1 cm + 1 ppm(RMS)。

  *1 ppm 是指飞行器每移动 1 km 误差增加 1 mm。

  当无人机进入变电站、铁矿等强干扰的飞行区域时,即使无人机使用 RTK 定位技术,强大的磁场依然会干扰无人机的电子罗盘,使其无法准确判断航向,导致悬停位置发生偏移,增加飞行危险性。

  针对此种情况,DJI 大疆创新首创将双天线测向技术应用到无人机 RTK 定位技术上,创造性地推出了 D-RTK 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

  原有的无人机 RTK 定位技术只有一根天线,仅能获得流动站与基准站的精准位置关系,无法提供准确的流动站航向信息。而双天线测向技术在流动站一根天线的基础上另外又增一根天线,流动站分别将两路信号接收解算后,以其中一路接收天线的数据做基准,向另一路接收天线发送解算修正信息,完成天线 2 跟天线 1 的相对精准定位,从而获得两根天线之间的相对矢量。

  该矢量经过数据处理后可为无人机提供航向信息,使无人机获得高精度的二维信息,即位置与航向信息。天线之间的相对距离越远,定向精度越高。

  D-RTK技术在电力巡检中的应用,为无人机带来了更强大的抗磁干扰能力与精准定位能力,即使在特高压输电线路等磁场干扰较强的区域,也依然能靠近电力设施,在电子罗盘受扰后提供精准航向信息,保证定位精度,降低飞行风险、提高作业效率。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公司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十二年间,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DJI就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这里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DJI是一个创新的乌托邦,我们搭建了一个尊重梦想的舞台,构建了纯粹的企业环境,努力探索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和企业文化。没有一家公司像DJI一样,将求真品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对此我们引以为傲。

十年间,DJI站在了行业之巅,开启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道无疆,创新无限。如果你志存高远、怀揣梦想,决心踏实做事、创造价值,却在扭曲的现实中自我怀疑、彷徨无奈,那就加入DJI吧! 在这里,与更多真知灼见者碰撞,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同行!

未来,无所不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