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现代科技描绘新疆“智慧春耕图”

2019-04-08 09:01 性质:转载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库尔勒市包头湖农场二分场,全自动无人机正在给梨树打杀菌剂  眼下,新疆的春耕生产工作正陆续由南向北展开。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实施精...

在库尔勒市包头湖农场二分场,全自动无人机正在给梨树打杀菌剂

  眼下,新疆的春耕生产工作正陆续由南向北展开。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实施精量施药飞行作业;在地面,大型联合整地机、卫星导航智能播种机等机械无缝对接,联合进行春播作业……随着智慧农机的广泛应用,很多“自己跑”“自己喷”的共享农机,成为新疆春耕春管的“生力军”。

  无人机实现全自主作业

  4月5日上午11时,奇台县西北湾乡三屯三村。33岁的田玉新坐在地头用手机追剧。让他免去在地里来回奔波的,是一架正在“自己喷”的无人机,给小麦喷洒营养液,而他,只需拿遥控器指挥。

  “它带的药比老款一次多6公斤,还能绕着障碍物走,挣钱指望它啦。”田玉新说道。他算过,一架无人机一年可完成3万余亩地作业。仅此一项,今年可增加20多万元收入。

  田玉新所说的老款,是他去年买的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均匀,无遗漏,无重复,效率高。除了给自家300多亩地打药施肥,他还给本县其他村民做防护。上周,他又花7.1万元买回一架大疆T16植保无人机。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区公司销售负责人付建华说,T16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标志着无人机进入2.0时代。设置好航线,无人机全自主作业,每小时作业效率可达150亩,雷达实时监测前方15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并报警,果树稀疏、高矮等植保机均实现精准喷洒。

  “半自动变全自动,销量呈直线上升趋势,预计今年新疆销量3000多台。”付建华说。

  目前,全国植保无人机销量约3万架,新疆已有近3000架。

  农机化水平,昌吉州一直处于全疆前列。2018年,昌吉州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5%,高出全国27.82个百分点,高出全疆10.82个百分点。

  昌吉州农机推广站站长李继红称,今年,昌吉州将继续大力推行“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精量播种等节本增效技术,棉花机采率达到95%以上,完成卫星导航作业面积300万亩、无人机飞防100万亩。

  “大块头”逐步取代“小个子”

  一台大块头“自己跑”的播种机正在播种,向人们展示着新疆农业现代化步入“智慧春耕”的美好图景。

  6日下午,在沙雅县海楼镇附近的一片棉田里,国家级农机示范合作社——沙雅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马邦恒当起“甩手掌柜”。

  马邦恒说,春播过程中,完成电脑设置后,播种机上搭载卫星导航系统进入运行模式,按照设定好的线路匀速行进作业,无人驾驶1公里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200多亩棉田播种等全套作业,仅需要3个小时。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节约棉种50%以上,提高土地利用率3%。

  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明说,“今年阿克苏地区棉田100%实行机械化作业,从种到管再到收,智能农机‘唱主角’。”

  “从购买方向看,智能化农机逐步替代常规农机,大型农机正在替代中小型农机。智慧农机正在引领农机装备发展潮流。”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理事长马建飞说。

  不久前,在2019新疆(春季)农业机械展示交易会,200多家农业机械经销企业与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农业大户签约,总金额达5亿多元。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新疆将继续推进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强化农业技术装备支撑。计划在全疆建成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200万亩,林果、设施农业等全面机械化示范区面积210万亩。

  农机合作社抱团发展 

  除了单打独斗,疆内部分农机合作社以春耕春管为契机,抱团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8日去南疆播种,20日左右再回北疆作业,打个时间差。”玛纳斯县牧野天合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献春说。

  他的这一计划,与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的统一协调息息相关。合作社正是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所属成员之一。

  李继红介绍,在创新农机经营合作方面,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为全疆探索出一条新路,在稳定本地作业面积基础上,还在南疆确定30万亩作业面积。

  “成立农机合作服务联盟,抱团发展,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疆内农机作业交流与合作,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拉动经济效益,最终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说。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国家目前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考核标准,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智慧农业的引领下,今年,全疆农业各产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农机总动力将保持在2100万千瓦以上,力争全疆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8%,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9%,用现代科技描绘出生动的“智慧春耕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