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石屏供电局无人机巡线为电网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2019-04-03 10:05 性质:转载 作者:石屏供电局 高萍 来源:中国红河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25日,在石屏县石屏乾阳山上石屏供电局配电抢修班员工刘龙盯着显示屏,双手利索地操纵着遥控器,输电线路的情况赫然出现在显示屏上。他时不时...

  3月25日,在石屏县石屏乾阳山上石屏供电局配电抢修班员工刘龙盯着显示屏,双手利索地操纵着遥控器,输电线路的情况赫然出现在显示屏上。他时不时调整无人机的飞行角度,每当飞行角度达到最佳时,就调试无人机上的相机焦距,然后放大或缩小进行拍照。“10千伏仁寿村线T板井支线13至14号杆巡视无异常。”一旁的周治平则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通过无人机“看”到的每一根导线的情况。这是石屏供电局电配电抢修班员工刘龙和同事正在利用无人机对10千伏仁寿村线T板井支线线进行特巡。

无人机巡线

  10千仁寿村线线辖区有24基杆塔,拥有用户4000多户。穿梭于石屏县乾阳山, 乾阳山是石屏县异龙镇最高的山峰,所经路段地形复杂、路势险要,进山的盘山公路呈“S”型状。在这样如此地形面前巡视髙压线路,给特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面对困难石屏供电局配电管理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引进无人机对10千伏线路巡视。

  “无人机从起飞到降落,只用花费大约20分钟时间,就将一座铁塔上的线路检查完毕。以前这条10千伏支线若是人工步行巡视,少则6到7个小时,多则一天。”配电抢修班夏雨嵩介绍道,使用无人机巡视,只要1个小时就可以巡完,无人机巡视不仅节省了人力和物力,还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他还说,以前巡线登山杖、相机、笔记本、望远镜、干粮、饮用水、医药箱……都是传统电网巡线工人的日常配备。现在,无人机投用后,可以直接飞越山头,对山间输电线路进行巡视,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就能及时汇报。这不仅提高了巡线工作效率,而且提高了巡线工作质量。”

  配电管理所副所长杨杰介绍道:“无人机巡视,实现对输电线路设备全方位、多角度的“把脉问诊”,准确发现导线是否断股、绝缘子是否闪络、铁塔锈蚀等缺陷,根据数据比对图像分析,及时掌握线路设备运行状态,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我们石屏供电局2018年8月就开始尝试利用无人机巡线,现在石屏供电局共有9台无人机,随着无人机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配电管理所还将加强训练,探索无人机操控技术,积极推动无人机在输电线路领域的应用,提升线路设备运维水平,今年我们计划要用无人机特巡56条线路540多公里,涉及户数4万户以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