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专注无人机航空测绘领域,飞行者科技获海南信产投300万元Pre-A轮融资

2019-04-01 14:13 性质:转载 作者:郑丽萍 来源:猎云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日,猎云网独家获悉,飞行者科技已于2018年12月获得3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鋆表示,资金计划用...

  今日,猎云网独家获悉,飞行者科技已于2018年12月获得3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鋆表示,资金计划用于研发设备的投入、专业人才的招募、市场渠道的拓展等三个方面。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无人机航测及应用升级和引领行业的未来看好发展。

  自主研发无人机,专注航空测绘

  纵观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用一条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来表示,2012年以前,是无人机行业的触发期,无人机的概念尚未进入大众视野,还未成为领头羊的大疆仍在默默研发,孕育火种。2012年到2015年是无人机行业的期望膨胀期,“大疆”之火,可以燎原,发布大疆精灵Phantom后,无人机行业被迅速点燃,消费级无人机的技术门槛容易跨越,使得资本趋之若鹜,搵食分羹。到了被称为“无人机元年”的2015,放眼望去,一片红海,66.4亿元的市场规模,引来蜂拥者众。

  这几年寒冬不断,无人机的寒冬来临得过早了些。经过一年的短暂繁荣,2016年无人机进入行业的泡沫幻灭期,掮客们作鸟兽散,资本离场加剧行业洗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大批量死去,消费级无人机趋势渐冷,仍有一批人不愿撤离角斗场,工业无人机也就应运而生。至此,无人机行业从泡沫幻灭期向着启蒙爬升期缓慢过渡,工业无人机也成为了行业的下一个蓝海。

  海南省飞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一直致力于工业无人机在航空测绘领域的应用,创始人陈鋆,旗下产品为飞行者无人机系列,公司主营业务为无人机航空测绘服务、固定翼航测无人机硬件制造。客户群体分三类,一类是政府机关、二类是规划院与设计院、三类是测绘公司,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海油、神州数码、鲁能集团等大型集团以及政府机构。

  目前,市面上工业无人机售价普遍在20~30万的价格范围内,对中小企业并不友好;工业无人机对产品性能的要求较高,造价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飞行者科技制造的“飞行者无人机”系列采取自主研发的模式,从上游厂商采购制造无人机所需的零件部件,进行组装,内部的核心技术则基于国外的开源软件进行参数修改与调试,小规模生产,以此降低造价成本。猎云网获悉,飞行者科技的无人机系列造价均在万元区间内。

  无人机的市面价格与生产价格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但飞行者科技并未将其作为着力点。陈鋆也表示,目前的重心仍然是航空测绘。不难发现,航测无人机应用领域较为特殊,一时间难以打开无人机售卖的关系渠道;无人机硬件制造的零件需要从网上采购,来回调试的时间成本高,海南并没有出现无人机的产业集群,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较为缺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无人机生产厂家多数集中在广东四川

  多旋翼切换固定翼,产品设计惹眼

  技术方面,飞行者无人机有三个核心系统,分别是飞控系统、数字图传系统与地面控制系统,其中,飞控系统与地面控制系统皆由飞行者科技自主搭建,这是飞行者无人机的技术壁垒之一。

  飞控系统是实现无人机飞行性能的关键,从开源软件上修改调试,通过自建的飞控系统控制无人机起落、航迹控制,进行任务管理;数字图传系统是无人机的“眼睛”,由于工业级无人机的飞行距离较远,最远可达七十公里,属于超4G的范畴,难以用肉眼监测,这要求数字图传系统的稳定性,确保地面站可以实时接收无人机的飞行状况;地面控制系统是操作的核心,在建设地面控制站时,飞行者科技会对螺旋桨功率、电流等等参数进行调试,以数字图传系统去连接飞控系统,实现飞行控制与数据链接。

  产品设计方面,飞行者无人机有惹眼之处。在起飞时利用飞行控制系统,通过多旋翼垂直起降、再切换到固定翼。据悉,多旋翼转换固定翼由气动布局、总体布局、设计参数、飞行器局部结构的设计、飞行器电子设备、飞行器动力系统等因素决定。陈鋆向猎云网讲述了这一过程的原理:控制舵机转动,当切换模式时,舵机拉动电机,使其转动70度,螺旋桨与机翼垂直。切换回来时,过程相反。控制电机转速,当切换模式时,电机转速由当前转速慢速变为0,当切换回来时,电机转速恢复到四轴模式中该电机应有的转速。

  地籍调查1:500比例尺,实现高精度作业

  据陈鋆透露,较于消费级无人机而言,工业级无人机的高度较高,尤其在航空测绘领域。航测无人机的一般作业高度在八百米,而飞行者无人机最高可以飞到三千五百米,这根据测绘作业的标准要求来决定。测绘要求精准,作业高度低,反之亦然。飞行者无人机在进行测绘时最远飞行距离为七十公里,搭载设备为索尼相机,续航时长一小时。

  地籍调查向来是地理测绘的难点重点项目,一直依赖于人工调查,随着无人机航测技术的发展,航测无人机陆续攻克了1:2000、1:1000的比例尺,飞行者无人机则可以达到1;500的比例尺,比例尺越小,精度越高。地籍调查1:500的比例尺也是飞行者无人机的技术壁垒所在,通过特殊的飞行方式,在地面辅助少量人工配合,搭载特殊设备,基于自己设置的电路板和云台操作系统,从而达到1:500比例尺的高精度作业。

  工业无人机作为一个高效便捷的辅助工具,可以替代人类作业,在农业植保电力巡检、地质勘探、地理测绘、防火等民用领域广泛运用,近两年由于技术成熟、成本下降、政策驱动等原因,工业无人机的发展势头一片向好。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随着需求的增长和技术的更新,未来我国民用无人机发展较快,到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968亿元,军用无人约为350亿元,总体上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年复合增速超过60%。

  特殊垂直领域,准入门槛是关键

  航测无人机是工业级无人机应用的一个特殊垂直领域,特殊在于航测无人机的作业不仅要求技术,还要求有相关资质。随着近年来测绘资质资格管理趋于严格,用于测绘的无人机管理的准入制度也在不断完善,航空测绘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

  飞行者科技于2017年获得了无人机航空测绘乙级资质,据了解,在航测领域获得乙级资质的无人机企业寥寥,所以垂直领域内同行的竞争并不像农业植保领域激烈。基于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之下,军队的军事测绘领域逐渐对市场开放,飞行者科技也于今年拿到了军用无人机的开发资质,便于日后向军工系统提供无人机设备、航测服务。

  目前也存在许多难点,无人机航测的市场项目相对较少,航测领域一直以来的传统性使得无人机航测技术获得认可仍需相当的时间成本;二是无人机航测的试错成本高,单位为了节省成本,大多选择保守的人工测绘方法。

  据了解,飞行者科技的无人机航测服务分为三类,一类小单客单价在5~6万,二类中单客单价10~30万,三类大单客单价上百万,大单的比重占多数,但时间成本较高。截止今年,飞行者科技已陆续服务过三十来家用户,已实现盈利,今年的保底营业额为2000万。

  问及近期计划,陈鋆向猎云网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突破,升级飞控系统、数字图传系统以及地面站;提高地籍调查的稳定性。陈鋆认为,无人机技术的革新一定是以5G技术为核心的,届时,可以实现异地实时回传数据处理中心,进行一边采集一边生产,提高时效性,节约时间成本;石墨烯电池在工业级无人机方面的运用,使续航能力得到提升,提高跨海作业的可能性。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垒加,将倾斜性摄影——三维模型运用到消防领域,实现智慧城市服务。

  创始人兼CEO陈鋆,毕业于吉林大学,工业工程硕士,先后就职于美的、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喜力亚太酿酒,主要负责公司在广东省、海南省市场项目开发、市场营销、渠道建设;联合创始人,陈家豪,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制造与设计专业,曾自行设计过多轴机架并完成组装,并曾独立完成mwc的地面站以及手机操作多轴的程序;联合创始人,黎浩许,兰州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硕士,曾就职于中测新图;联合创始人,翁泽龙,哈尔滨工程大学建筑学专业、曾就职于美的电器、东菱电器。

  融资需求方面,陈鋆坦言,不抗拒资本,2019年的融资需求为600万,主要用于无人机研发与技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