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0亿!?农用无人机时代将临,这三个变化你意识到了么?

2019-03-27 08:48 性质:转载 来源: 中国农资传媒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前,我国农用机械正朝着全面机械化、智能化、精准化转变,农业生产对农用机械的需求也从传统的耕作机械、收获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逐渐扩展...

  当前,我国农用机械正朝着全面机械化、智能化、精准转变,农业生产对农用机械的需求也从传统的耕作机械、收获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逐渐扩展到了具有更好科技含量的农用无人机、自走式喷雾机等领域。近几年,精准化智能化农用机械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各类无人机厂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01、农用无人机在世界范围广泛应用

  日前,共同社发表消息称,日本农林水产省首次制定农业领域普及小型无人机计划。计划称,到2022年把通过无人机喷洒农药的面积从2万公顷(2018年度农水省推算数据)扩大至100万公顷,约50倍,且一半以上水稻、小麦和大豆种植区域引入无人机,以节省劳动力和提高生产力。此外,为了便于无人机喷洒农药,农林水产省还敲定了大幅增加果树和蔬菜可用农药数量的目标。无人机在喷洒农药、肥料及调查生长状况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对于在苦于劳动力不足和老龄化严重的日本农业领域发挥作用

  日本的无人机产业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日本的航空植保操作规范,制度完善,且专用航空药剂多,仅无人机水稻施药专用登记农药就有 133 种。

  日本的农用无人机使用有相应的法规进行管理。这些无人机和飞手都是得到日本政府的认证。制造商生产的无人机必须通过日本政府的认证测试,才能进行生产。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飞防喷雾的均匀性。日本飞防用药主要是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大部分是颗粒剂,就是为了减少除草剂敏感的飘失问题。

  在欧洲,精准施药方面更加关注药效的发挥,农药漂移已经成为农药喷洒过程中的最为关注的问题。拿植保无人机来说,进行农药喷洒时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多余的农药进入环境,所以,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喷施角度等就变得十分重要。另外,在欧洲,施药人员必须要有喷雾执照,参加强制性的培训和考试,此外还有年度的继续教育、继续培训。除了对施药人员,还有基于ISO标准对施药设备每三年进行一次强制性的技术检查。

  02、我国植保无人机高速发展

  在我国,农用精准植保器械发展迅速,农用无人机市场保有量达到3万架,应用面积3亿亩次。遥感技术,精准施药技术、大数据等都为其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主任何雄奎表示,精准施药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无人机来说,最大的挑战除了施药均匀性以外,还有超低容量喷雾面临的漂失问题。精准作业以后,还要实现标准化作业。

  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蒙艳华认为,从药械上来讲,植保无人机作为一种高效药械,整机性能趋于稳定,已经能够适应田间复杂的作业环境,大部分的无人机喷洒系统向更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就雾滴沉积分布均匀性来说,地面机械会比无人机高出很多,但由于农机与农艺发展的不匹配,严重影响了地面机械的推广使用。当遭遇大规模突发性病虫害时,植保无人机具备更大的优势。

  在精准施药方面,植保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为施药安全,以及解脱高强度的人工劳动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继芳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我国农用无人机在飞行高度、喷雾方式、施药浓度等作业参数上还有很大进步空间,这些参数都将会对雾滴的沉淀、均匀性造成影响,需要在该领域开展进一步创新性的研究。下一步,精准施药的研究将会成为智慧农业领域的一大热点,开发高效的航空遥感系统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与日本相比,中国的飞防专用药剂市场还处在萌芽阶段,飞防药剂通常是很多制剂混在一起搭配使用,如果前期不能很好的解决制剂之间的相容性,就会在混配中出现絮凝、沉积和析出,降低药效,堵塞喷头。一个好的飞防助剂首先要安全,有很好的润湿性,抗蒸发、抗飘移性能很好,还要有高沉积率。需要经过大量的田间试验,才能最终判定一个助剂是否适合作为飞防助剂。

  新型功能助剂在飞防中的主要作用:

  一是增大粒径,减少飘移,提高沉积量;

  二是改善润湿铺展性能,提高在靶标上的附着力;

  三是溶解表面蜡质层,提高吸收和传导。

  这就要求飞防制剂需要有更严格的工艺:

  第一是低稀释倍数,每亩地用水量0.8~1.5升;

  第二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用药量;

  第三是满足多个药剂的混合使用,这个里面不仅涉及到多种有效成分,还涉及到多种剂型;

  第四是雾化程度要提高,喷雾均匀减少沉积;

  第五是对界面性能要求高,要有良好的叶面润湿铺展以及渗透、传导性能。

  03、农用无人机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五点带你了解整个飞防市场

  一、植保无人机产品日趋成熟,效率更高更智能化,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二、在2018年底已经有15个省份开始进行购机补贴;

  三、拜耳、富美实、科迪华、先正达等农资企业开始进军飞防市场;

  四、飞防组织获得迅猛发展,如农飞客、标普农业这样的全国性飞防服务平台;

  五、国内市场90%被电动植保无人机占据,油动机现有技术尚不完善,未来将有很大的生存空间。无人机的监管、专用药剂尤其是除草剂的配套研发、飞防作业标准的缺失以及生态环境的跟踪监测,是当前飞防产业面临的几大问题。

  据专业机构预测,到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突破750亿元,其中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工业级无人机市场约为450亿元,而农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就将达到约200亿元。也就是说,农业无人机未来有望占据工业级无人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当诸多痛点逐步得到解决,农业无人机市场或迎来快速“腾飞”,甚至取得更为积极的成果。

  2019年国内飞防市场“两个焦虑、两个趋势、三个变化”

  两个焦虑:首先是行业恶性竞争导致飞防服务价格一跌再跌,其次是2018年飞防作业面积2.67亿亩次,仅仅占到整个病虫害防治面积的5%,但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无人机企业和服务组织将何去何从?

  两个趋势:一是单纯的飞防作业必死无疑,必须与药剂、技术服务相结合起来;二是单纯的平原、大田区飞防作业已经没有太大利润空间,必须向果园、茶园等新的区域扩展,且相关技术已经完善。

  三个变化:一是全国性飞防服务路子越走越窄,深耕本地化服务方能赢得未来;二是飞防专用药剂如何与植保无人机更好的结合,在2019年显得尤为重要;三是80后、90后开始退居飞防二线,承担起培育当地市场的角色。飞机智能打破年龄门槛,现在基本上50岁的人都可以操纵,非常简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