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智造“中国心” 放飞中国梦——第四届“商用航空发动机上海国际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2019-03-25 16:00 性质:供稿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十三五”期间,我国组织实施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持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全面启动并实施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突破“两机...

  “十三五”期间,我国组织实施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持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全面启动并实施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突破“两机”关键技术,推动大型客机发动机、先进直升机发动机、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研制,初步建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等热点问题。

上海市航空学会理事长,史坚忠

  由上海市航空学会主办,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航空学会、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上海广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商用航空发动机上海国际论坛”于3月20日-21日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隆重举行。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办公室副主任,孙胤

  应组委会邀请,上海市航空学会秘书长金鸿明主持开幕式,上海市航空学会理事长史坚忠先生致开幕辞,上海市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办公室副主任孙胤先生致欢迎词。

  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发展

  作为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被誉为“工业之花”,它直接影响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及经济性,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体系尚未成熟,发动机制造落后严重制约着各种新机装备。因此如何推动航空产业发展,提高航空发动机研制水平也成为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航空研究负责人金伟指出提高发动机技术水平,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创新,二是合作。创新内容需从市场能力,技术能力与整合能力三个方面抓起。创新须围绕安全第一,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通过技术合作进行创新。发动机开放合作是未来主要的趋势,亦是世界主流的趋势。通过开放共享合作,不仅能更好的应对航空业所面临的挑战,更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共享进步。目前中国在航空领域持续扩大开放,合作环境不断优化,我国将以多渠道的开放合作模式推动航空产业不断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航空研究负责人,金伟

  下一代发动机—CR929动力集成选型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发布的最新全球市场预测,未来20年(2016-2035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4.5%,需要新增超过33000架100座级以上飞机(其中包括32425架客机和645架业载10吨以上的货机),总价值约5.2万亿美元。到2035年,全球客机和货机机队总数将由现在的19500架增长一倍,达到约40000架。

  本次论坛针对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话题引发热烈讨论。来自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研究员,CR929宽体客机型号副总师李革萍以“先进远程商用飞机动力集成的考虑”为主题,聚焦远程宽体飞机发动机以及动力装置的集成,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提出商用飞机研发面临的挑战,并从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研究员、CR929宽体客机型号副总师,李革萍

  针对创新驱动航空发动机发展,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溢表示CR929配套的国产发动机长江1000A正在加快推进验证机的核心机试验和整机试验。另外配装CR929的国产型号长江2000A宽体发动机也在开展相应的设计方案以及相应的技术攻关,包括完善能力的工作。同时表示会把配装ARJ21长江500的发动机进行定制,更好为商飞提供服务,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

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溢

  发动机机舱设计技术分析与需求

  航空发动机短舱涉及飞机性能、操作安全性、系统可靠性、重量、成本和环保相关的关键航空技术,是发动机的核心设备。庞巴迪飞机结构与工程服务的工程技术院士David Riordan提到,短舱系统为飞机的推进系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功能,除去发动机的供气,排气,它的形状也要能保证气流的顺畅通过,过程当中还要实现降噪,并且能够提供通风,所以面临恶劣天气时对短舱的结构要求更高。对此,David认为在推进系统内影响发动机及其短舱的三个关键重点创新领域是:继续优化燃气涡轮发动机及其短舱;提高机身和动力装置之间的集成度;以及电气化。优化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及其短舱很可能是近期商用飞机项目的首选配置,而短舱系统采用更多的电气技术则可以实现“设计更环保”的目标。

庞巴迪飞机结构与工程服务的工程技术院士,David Riordan

  发动机材料的挑战与未来

  航空发动机领域常用的增材制造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种是金属增材和非金属增材,其中金属增材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目前最热门的技术是激光选区熔化;第二种是激光熔化沉积。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3D打印项目团队侯慧鹏对商发近几年在生产制造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其金属增材技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占有很大优势,其工艺流程短,柔性高,可以满足零件的需求,缩短研制周期;并且显著提升设计自由度,实现高附加值零件低成本修复。

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3D打印项目团队,侯慧鹏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嘉荣从单晶高温合金微量和杂质元素,小角度晶界以及疲劳行为三个角度阐述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最重要的关键材料单晶高温合金在发展当中的几个重要问题。我国发明了多循环分步高温精炼高温合金高纯净度控制技术,从多尺度研究了单晶高温合金的小角度晶界,获得了小角度晶界为合金性能影响规律,提升了小角晶界的控制水平,还研究了单晶高温合金疲劳裂纹萌生与断裂机制,揭示了碳化物在二代单晶疲劳锻炼过程中的作用机理,DD6合金高出疲劳性能,明显优于欧美的二代单晶PLA1484。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嘉荣

  论坛吸引了国内外有关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飞机主机研制单位、航空发动机研制单位、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提供商、相关高校及企业共计250余位嘉宾参与。以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需求为焦点,集中讨论了包括行业政策、商用航空发动机市场全球化合作与中国本土化发展、民机先进动力系统集成、智能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模拟仿真技术、先进试验测试技术、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发进展等议题。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探索商用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共同谋划创造价值与互利共赢之策,通过商用航空发动机上海国际论坛的平台,营造了技术交流、合作创新和协作发展的良好环境。

  论坛通过主题报告、互动讨论、展览展示、媒体采访和一对一商务洽谈等形式,围绕行业政策动态、发动机研制趋势、先进加工工艺、技术等方面对中国商用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进程相关议题展开讨论,期待明年有更多行业专家,领导参与论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