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AOPA证了解下!这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名无人机持证机长

2019-03-22 11:29 性质:转载 作者:林祺 来源: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是四轴植保无人机,带有四个喷嘴,主要是喷洒农药,因为螺旋桨产生的风是下压的,能让农药打到植被的根部,更容易吸收……”只要说起无人机,...

  “这是四轴植保无人机,带有四个喷嘴,主要是喷洒农药,因为螺旋桨产生的风是下压的,能让农药打到植被的根部,更容易吸收……”只要说起无人机,22岁的胡可力就会有点“刹不住车”。

  近日,人社部初步确定无人机驾驶员等15个拟发布新职业,将无人机驾驶员定义为通过远程控制设备,驾驶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胡可力正是这样一名无人机驾驶员。

  是工作更是热爱

  和胡可力第一次见面,他穿着一件黑色大衣,里面一件黑色打底高领毛衣,戴着黑框眼镜,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各类无人机模型。

  1997年出生的胡可力,目前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测绘工程学院工程测量专业的大三学生,但已经拥有丰富的工作经历,“我从18岁就开始尝试各种行业,罗森、德克士、海尔、格力……各种各样的工作我都干过,比较喜欢销售,因为我喜欢跟人打交道。”

  同时,他还是重庆飞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培训事业部的工作人员,从事无人机科普培训,给同学做无人机科普,并帮助学校开设建立无人机的专业或者培训班。在他的努力下,已经促成多所学校与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

  胡可力回忆,自己第一次接触无人机是在大学的课堂上,因为学的是工程测量专业,学院开设了摄影测量课程,教同学们运用无人机。第一次接触,他就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传统的测量方式已经过时了,这种新的工作方式,市场前景更好。”

  从那之后,胡可力开始参加与无人机相关的大大小小各类科普讲座,在一次无人机公益培训上,他认识了现在公司的负责人,并成为了公司的一员。

  “我对于无人机更多的是一种热爱,而不仅仅是当做一种工作。周末的时候以及没课的空余时间,我就会从江津坐车到公司上班,也有很多工作都是在学校利用空闲时间完成的,只要一闲下来,就会要求公司领导给我安排任务。”

  封闭培训20天成为持证机长

  因为看好无人机市场,去年8月,胡可力考了AOPA证,成为一名无人机持证机长。他介绍,AOPA这个证件是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民航局发的,去年的时候叫AOPA无人机驾驶员或者是AOPA超视距驾驶员,现在叫飞标司驾驶员。

  这个证件分为两种,一种是视距内驾驶员,另一种是超视距驾驶员,就是通过电脑来遥控飞机,在几十公里外操作。

  为了考证,胡可力封闭培训了20天,他笑称这是人生中关于学习最深刻的事情,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学理论课,实战飞行,晚上回去继续背书,考前几天甚至背书到凌晨一二点。

  “这两本书,你考我里面的任何一个知识点,我都能说出来。”胡可力说,当时看书真的有一种看疯了的感觉,“很焦心,每天翻书,20天几乎都没有休息过,朋友叫出去玩都是拒绝,每天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学习。”

  拿到驾驶证之后,胡可力参加了无人机植保农田作业。据悉,我国农业无人机植保服务市场空间巨大,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植保无人机作业普及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近年来我国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未来无人机植保需求也将会更加强劲。

  那一次,公司去涪陵作业,要给山上的马尾松喷药,“那个山非常陡峭,当时我们找了一个半山腰实行无人机作业,喷洒农药。”在作业之前,由于马尾松太高了,现实情况要求飞50米,但是他们的飞机只能飞20米,无法达到飞行高度,只能现场通过电脑给飞机调参。

  这次作业,胡可力担任飞行助手,无人机在森林里飞行的时候,由于山里面的气流不稳定,导致无人机失控下落,“当时就快要撞树上了,我经验也不丰富,一个飞机好歹也价值一两万,心里面也很慌,我师父就告诉我,你只要把油门一直往上推,它迟早都会升上来的。”

  果然,离松树大概还有50公分的时候,无人机真的自动上升了,“当时真的很激动,也觉得很神奇。”

  成立公司探索更多领域

  对于这一职业的工资待遇,胡可力觉得还是不错。

  “无人机AOPA的持证飞手,每个月的薪酬至少在8000元以上,比如植保这一块,按上海的情况来说,一天一个人可以工作200亩,一亩地大概是10—12块钱,除去4、5块的飞机租赁费用和管理费用,剩下的都是你自己的,这样算下来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科普培训这方面工资也不低,基本工资至少是3500,加上招生提成,整体工资也在一万元左右。”

  胡可力说,无人机植保作业目前在重庆还比较少,但是在江浙沪、新疆、东北一带已经非常常见,“因为无人机做植保需要地势平坦、地块大,但是重庆作为山城,地块不平整,还比较分散,一块地可能只有几亩,我们在从事作业的过程中,就需要不停地更换场地。”

  不过,胡可力对重庆目前的无人机技术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现在重庆对无人机市场的推广力度还不够,市场前景还是很大。针对植保作业也有两个优势,第一是由于重庆的地理因素以及技术壁垒,一般的无人机持证机长没办法在重庆作业;第二是单价比较高,比如涪陵马尾松那次,45块钱一亩,半天时间我们植保了300亩。”

  除了植保作业,现在无人机应用最多的还有航拍摄影,很多电视剧、电影、综艺镜头都是用的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工程服务,就是做无人机测绘,颠覆了传统的测绘作业方式,能快速、高效、准确的获取地理信息和数据的解决方案;无人机应急服务,能神速抵达事故现场,比如在地震的时候,可以利用无人机运输救援物资,还能航拍地震地区的受灾情况。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跟国内首家通过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高层消防灭火无人机——重庆国飞通用航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了战略合作。”胡可力说,此外还有无人机快递,“这是目前最火的,2月份的时候,京东物流的无人机研发中心入选为国家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

  今年,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测绘工程学院也将首次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胡可力说,目前重庆对无人机的应用本身比较少,市场也还处于起步阶段。他还自己注册了一个公司,“我的志向不在于找一份工作,我还准备自己开公司,在无人机飞行领域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