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现代农业跨界融合:泛长三角区域探索中医农业无人机产业发展之路

2019-03-20 14:05 性质:转载 作者:何小良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中医是我们的国粹,无人机是开启智慧农业的钥匙,三者“跨界融合”将会给现代农业带来怎样的前景?日前,来自安徽...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中医是我们的国粹,无人机是开启智慧农业的钥匙,三者“跨界融合”将会给现代农业带来怎样的前景?日前,来自安徽和江浙沪赣等泛长三角区域的中医农业、无人机领域的科研机构、团体、企业的近200名代表,汇聚上海长三角路演中心,举行首届中医农业无人机产业发展研讨会。

  尽管中医原理和方法在我国农业上的应用很早,但很长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我们比较依赖化学农业,忽略了中医原理和方法在农业上的作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关于《发展"中医农业"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指出:“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中医农业”可为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探索一条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发展“中医农业”,离不开农业无人机这一重要的助力平台。农业无人机除了喷施药物外,还可以进行土地测量,农作物病虫害、农作物生长监测,土地墒情监测,水利设施、河道巡检等。无人机搭载不同的适农设备可完成不同的功能。

  此次中医农业无人机产业发展研讨会由中国中医农业产业联盟、百草中医农业研究所、长三角农产品产销联盟共同主办,大会特邀了中国农科院农业立体污染防治与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中医农业产业联盟秘书长蔡典雄研究员做主旨发言,重点介绍了中医农业无人机产业发展理念、产业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中医农业无人机产业示范基地,上海土是宝农业专业合作社中医农业绿色生态水稻“一亩三分田”项目。上海土是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通过整合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田经营权,将中医农业技术与现代无人机技术以及农业产业物联技术有机结合,不仅可以让城市的消费者在家里就能体验高质量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收获绿色、生态的中医大米。上述项目的推进,已经吸引了许多城里人来到农村“插队不落户”助力乡村振兴。

  与会专家认为。“中医农业”是一个既古老又崭新的领域,上海土是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探索经验证明,中医、农业、无人机跨界融合发展,可以从根本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满足人们健康发展的需要,突破常规农业的瓶颈,是农业供给侧生态转型的特效途径之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