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还飞防一片净土!2018年植保飞防十大“打假”关键词

2019-03-16 09:04 性质:转载 来源:微观农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植保飞防行业利国利民,前景一片坦途,经过了几年得发展,农民从一开始对飞机打药的新奇、怀疑、尝试到相信接受,这个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但与此...

  植保飞防行业利国利民,前景一片坦途,经过了几年得发展,农民从一开始对飞机打药的新奇、怀疑、尝试到相信接受,这个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但与此同时,资本的介入,加之入行门槛较低,行业开始乱象丛生。如用药不规范、无规范化作业标准、低价恶意竞争等等,这些都让农户深受其害,严重阻碍行业良性发展。

  媒体、专家、行业大咖对此都纷纷口诛笔伐,但却很少能站在农民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飞防服务?今天是“3 15”打假日,笔者将从以下10个关键词,让农户学会辨别植保飞防行业里的那些“弄虚作假”。

  关键词一:植保技术

  从事植保飞防服务的人,要具备最起码的植保技术知识。如识草辨虫、诊断病情的能力,能具备根据作物生长周期、病虫害发生规律,掌握各个植保关键制点,并提供有效的植保方案。如果为您服务的飞防队植保知识储备不够,那您就要对他的专业能力保持质疑,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关键词二:用药方案

  用药方案是飞防服务环节的关键,它跟用药处方、施用时机、病虫害等因素息息相关,要注意的事项也比较多。当飞防队提出对应的用药方案时,农户要检查处方是否完善,详细询问药物的成分、时机、以及其中的科学原理。如果飞防队不能详细解答,那农户自然也要警惕。

飞手作业

  关键词三:药剂调配

  “中药十八反”想必大家都知道——下药对路药到病除,药物配反就是剧毒。目前配药方案一般都是3-4种以上药剂混配,各个药剂之间的酸碱度、剂型、药性混合在一起会不同程度发生物理或者化学反应。

  混配得当的话,配出的药液像牛奶、豆浆。反之,则有可能出现沉淀、分层、絮状物等情况。此时的药也是去了原有的药性,打在庄稼上不会起保护作用,甚至还有出现副作用。

  关键词四:药剂来源

  目前,飞防队作业药剂来源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农户植保方案提供药剂,飞防队负责打药,一旦出现药剂调配不规范,打出药害,飞防队就会以药剂为农户提供,只负责打药不负责效果的托词甩锅,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另一种是带药的飞防队,他们一般都有可靠的药剂来源,他们提供药机一体的服务,效果可以保证。

  相比第一种情况,笔者建议你选择第二种。这些飞防队一般都比较靠谱,他们的药剂跟厂家直接合作,有植保专家的指导,病虫害诊断和用药的方案更为合理。另外,在药剂来源上,由于是来自药厂直供,去除了中间成本,药价也十分优惠,可以帮助农户节约成本。

飞手灌药

  关键词五:作业标准

  植保飞防有严格的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包括:飞行高度、速度、喷幅、喷洒效果等等,这些直接关系到植保作业的最终效果。例如小麦,一亩地兑水量应该在600-700毫升,根据作业亩数配置药量,作业完成后药量不会过多的剩余或欠缺。

  变量喷洒是指根据飞机速度的快慢、转弯或者悬停的时候,喷洒量可以随着变化。如果飞防队的飞机能够做到变量喷洒,则可以有效避免重喷或者漏喷,避免打出了药害。

  还有一项重要的指标是雾化等级,这也是区分无人机飞防与传统植保防护一个重要指标。一般的农户希望农药喷出去能够像瀑布一样,认为那样子才能够将虫子杀死。但这样子其实是很危险的,如除草剂的使用,对用量有严格的要求,否则第二年除草就需要更大的剂量,恶性循环。因此具备“雾化等级高“的无人机飞防队,可以将药液粉碎的越细微,药液透过植物表面的气孔,可以直接打入叶片内部。对于害虫类,许多甲壳类的昆虫都有一层又坚硬又厚实的保护壳,如果没有采用雾化等级较高的喷洒方式,几乎很难打进虫子内部。如果再碰上假药,几乎就是给虫子洗淋浴澡了。

植保无人机雾化效果展示

  所以,无人机对农药的利用效率并没有因为它会飞就有什么提高,关键在它是否在农业植保领域上有技术突破,这也是大多数农户不看好植保无人机的原因之一,因为小成本、质量差的无人机遍布全国,有资本的可以投机割一把韭菜走人,农户因为着急乱投医,选择了坑人的飞机和飞防队受损失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了。

  关键词六:作业流程

  专业的队伍到了田间地头,往往是人员分工明确、工作有条不紊,配置药剂、场地勘察、风险评估、安全防护等做的井井有条。就连作业完成之后也会把废弃的药瓶、袋、箱,打包带走——现在环保形势严峻,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绝对不会给农户和合作的厂商带来麻烦。

  关键词七:队伍面貌

  真正专业的管理规范的飞防组织,都会要求着装统一。这个很容易做到,你要看一些细节——观察他车里面的情况,再观察他飞机的外观,如果车里非常的脏乱差,或飞机身体上积有大量的残药、灰尘、油腻,那就不要相信他们所谓的管理规范的鬼话。

飞手作业要戴口罩,穿防护服

  关键词八:添加助剂

  飞防因为施药时的高度高于传统地面喷洒的高度,雾滴又远小于传统背负或拖拉机设备,如果不加飞防专用的助剂,会出现严重的漂移和蒸发。对人体、环境或其他生物有害的含药雾滴,过多的散失于空气中,不但保证不了施药的效果,也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飞防本身用水量和雾滴就极小,在作物表面滑落和弹跳的机率就很低,重点要关注的是超细雾滴引发的漂移和蒸发。所以要加入防漂移、抗蒸发、促沉降的飞防专用助剂。如果飞防队连飞防助剂都不知道,这样的队伍,建议千万不要用。

  关键词九:必须二次稀释

  有很多的飞防队,配药时往往是把不同的药全部倒在一个桶里之后,再去加注清水,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因为药剂本身的浓度都非常高,即使调配合理,如果不进行分别稀释就将它们进行混合,会加重互相之间的化学反应,从而失去药性,影响效果。但是稍微懂点农学常识的都知道,配药时是一定要按照由难溶到易溶的顺序,单独配制每种农药,并且每种药配备之前,都要在原药桶里添加一点水,进行二次稀释。如果飞防队连这一条都不知道或都做不到,建议立马制止。

  关键词十:飞行轨迹

  飞行轨迹的问题很重要,歪歪扭扭的飞行轨迹,给农户带来的,一定是个灾难。现在市面上有许多植保无人机,号称“自动定位,自动飞行”,虽然是避免了手动遥控操作,但是定位技术大部分都是GPS定位。GPS定位技术的误差至少在一米以上,也就是说误差是米级的,遇到信号较差的偏远农村地区,误差达到10米~15米也是必然的事。所以,就算有人信誓旦旦地保证他们的飞机飞行如何精准,你问他是不是GPS定位,如果是,就要及时换一家了。

  飞行轨迹不准,对飞防队来说,叫弄虚作假,对农户来说,却是非常重要。很多大地主,因为承包地多,往往会受限于人力、精力,不能跟踪到每台飞机的作业状况。这时候这就需要飞防队提供飞行轨迹,查看是否打完、航线之间是否清晰、规律。

  目前,植保无人机应用于农田作业的定位导航技术是RTK,它的误差范围是0.5厘米到10厘米,通信稳定性高,喷洒非常精准。如果联系的飞防队不是以RTK为定位技术的,建议也要换一家。

  以上,是笔者总结关于2018年植保飞防十大“打假”关键词,植保无人机行业利国利民,但目前还是有许多农户表示质疑,未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福泽。通过文章科普,让农民们有辨别的能力,让科技更好服务农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