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这款拥有“AK-47血统”的无人机将改变未来战争?中国人研发的导弹实力更强!

2019-02-28 14:23 性质:转载 作者:黄晋一 来源:参考消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3日报道称,在近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大型防务展上,俄罗斯著名“枪械大厂”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罕见“跨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3日报道称,在近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大型防务展上,俄罗斯著名“枪械大厂”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罕见“跨界”推出了一种名为“KUB-BLA”的小型自杀攻击无人机。随着小型军用无人机技术近年来的广泛普及,美媒认为,这种小型攻击无人机(也可称“巡飞弹”)未来或像过去AK-47步枪在全世界范围内扩散一样,深刻改变未来战争面貌。那么,这种有着“AK-47血统”的无人机作战性能到底有多先进?中国是否拥有同类武器?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尺寸小又便宜!AK“跨界”无人机堪比“微型巡航导弹”

  据《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3日报道称,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下文简称“卡氏集团”)向媒体介绍,这种KUB-BLA自杀攻击型无人机由该集团下属的“扎拉航空集团”公司(2015年被卡氏集团收购)研发,采用三角翼布局,外形类似以色列产“哈比”攻击型无人机的“简化缩小版”,翼展仅1.2米,尾部搭载一台活塞式发动机,驱动低噪音二叶螺旋桨推进,最大平飞时速130公里,最大航程64公里,(机头)可携带3公斤炸药在空中连续待机30分钟,具备隐蔽性强、打击精度高、高作战灵活度等作战优势。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分析认为,KUB-BLA无人机只相当于一个茶几大小,却能精确命中64公里外的地面目标,相当于一枚飞行速度较慢但造价低廉的“微型巡航导弹”。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无人机与恐怖主义》一书的作者尼古拉斯·格罗斯曼则指出,由于造价低廉,用户可大批量采购KUB-BLA无人机以发动“蜂群式攻击”,此举将令精确制导弹药“大众化”,意味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都有机会获得这种低成本高精度武器,从而缩小与发达国家军队之间的“技术代差”。

  ▲图为KUB-BLA无人机飞行CG图。

  以色列成攻击无人机“鼻祖” “哈比”系列出口多国

  自杀攻击型无人机(下文简称“巡飞弹”)并非新概念武器,最初设想由美国诺斯罗普公司(现已并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当时前者计划研发一种代号“沉默彩虹”的喷气式反辐射导弹,主要具备低成本和长时间巡航两大特点,但因缺乏实战需求,后于1991年取消研发。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于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哈比”(源自希腊神话中的“鹰身女妖”)巡飞弹,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具备实战能力的反辐射巡飞弹。

  ▲以色列“哈比”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实战能力的反辐射无人机。图为“哈比”无人机发射瞬间。

  “哈比”于1997年首次亮相,采用三角翼布局,全长2.7米,翼展2.1米,全重仅135千克,具备“发射后不管”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其配备一台最大功率28.3千瓦的AR731型气冷活塞发动机,最大巡航时速185公里,最大航程50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长达6小时。该弹采用被动雷达寻的制导,搭载32千克重爆炸破片弹头。

  “哈比”以火箭助推方式发射后,通常会以1829米的巡航高度在目标区上空盘旋。由于外形尺寸小,并采用低噪音发动机,很难被地面敌军发现。一旦探测到敌军目标雷达信号,“哈比”就会以垂直弹道向目标俯冲,与之同归于尽。若未发现目标,则按预设航线返回基地。根据IAI官方网站公布的官方资料显示,除在以国防军服役外,“哈比”还出口至智利印度韩国土耳其等国,目前仍在生产中。

  ▲“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命中敌军雷达连续镜头。

  2005年首次公开的“哈洛普”(原名“哈比2”),是IAI在“哈比”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新型巡飞弹。“哈洛普”不仅尺寸加大(长3米,翼展2.5米,弹头增加一对高置鸭翼以提高机动性),还特别针对上代“哈比”存在的缺点予以改进,尤其提高了对采用“突然关机”对抗方式雷达的攻击能力,并增加了“人在回路”的攻击监督方式,这意味着“哈洛普”可在必要时改为人工操纵并重新瞄准目标,或在攻击前的最后时刻改变弹道,减少附加损伤。该弹最大特点是在弹头下方新增一个可旋转360度的光电转塔,便于操作人员识别目标,除攻击敌军雷达外,还能用来攻击其他地面目标(包括移动目标)。

  后来居上!中国CH-901小型巡飞弹性能强于AK“跨界”无人机

  除俄罗斯和以色列外,中国在巡飞弹研发方面起步也较早。目前中国陆军列装有类似以色列“哈比”的ASN-301反辐射无人机,曾在2017年“朱日和阅兵式”中高调亮相。除反辐射无人机外,2014年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国防务企业还展出了名为CH-901的小型(单兵)巡飞弹。根据展会现场公布的宣传材料显示,CH-901全长1.2米,重9千克,配备一台低噪音电传发动机,最大巡航时速150公里,最大航程15千米,留空时间120分钟。弹体上还搭载有一个光电探头,可以搜索和识别2公里内的目标,必要时还可搭载高爆弹头,直接摧毁敌军目标,命中精度小于5米。

  ▲在2017年的建军节阅兵中首次公开露面的中国陆军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发射车特写视频截图。(央视新闻)

  CH-901既可以由小型SUV搭载,也可单兵携带,在部署方式的灵活度方面要优于卡氏集团的KUB-BLA型无人机(后者只能由大型固定式发射器发射,尚无法由单兵携带)。在多用途作战方面,CH-901既可作为单兵无人侦察机使用,也可作为巡飞弹攻击敌军目标,同样优于KUB-BLA型无人机。尽管与以色列同类产品相比,中国巡飞弹问世时间较晚,但作战性能相差并不大,而与卡氏集团的KUB-BLA型无人机相比,中方产品则要全面优于后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