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作“后信息时代无人机发展”报告

2019-02-25 08:23 性质:转载 来源:零讯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月23日上午,创新绿色文化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少将、无人机领域领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作“后信息时代无人...

  2月23日上午,创新绿色文化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少将、无人机领域领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作“后信息时代无人机发展”报告。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编刘星主持报告会,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赵平介绍其战友樊邦奎院士简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聂风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等,就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等应用前景、无人机发展的技术瓶颈、法律和监管限制,以及预防无人机发展的风险等问题,与樊邦奎院士进行了深入、富有启发性的互动交流。

  感谢中兴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元涛对报告会的支持,感谢中国国家机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书画家协会主席王思强司长让报告会增添文化氛围的书法作品。来自中央和北京市党政部门领导、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负责人、大学校长和主流媒体高管50余人参加报告会。

  樊邦奎院士讲解了无人机的发展历程、前信息时代无人机发展的技术特点,以及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动下的后信息时代,无人机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其报告系统全面、信息量很大。尽管后信息时代无人机发展涉及信息、航空、机械等多领域的知识,但樊院士却能深入浅出,讲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很精彩!

  樊邦奎院士介绍无人机是在飞机发明后不久的1917年由英国人发明,但限于技术,在上世纪50年代前,一直在军事上充当靶机使用。美军在越南战争中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侦查,而让无人机大放光彩的是1982年贝卡谷空战。以色列使用多种小型无人机诱骗叙利亚导弹雷达并获得信息,摧毁叙利亚经营十年耗资20亿美元建立的导弹阵地。现在,经过100年的发展,无人机相关技术不断成熟,无人机已经不是简单的无人飞行器(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而是涉及多学科的大型复杂系统。

  樊邦奎院士的报告,有两方面让无人机领域外的人,对无人机有更清楚的认识:一是无人机不仅仅是飞机,更是基于网络和信息技术的智能飞行器。他说你可以将无人机看作“会飞的手机”,它不仅是能够进行导航、定位的飞机,还具有手机有的摄影通讯的功能,还具有图像识别、智能规划和判断等比手机更多的功能。

  信息系统是无人机的核心,樊院士举例说,以色列先进的无人机,其信息系统部件价格占其总造价的80%左右。针对后信息时代的无人机,他表示,未来无人机发展的本质就是“网络环境下数据驱动的空中移动智能体”,未来无人机将有“三化”:信息传输网络化、运行空间数据化、飞行终端智能化。樊院士说无人机是航空与信息科学技术结合的产物,现在除了传统航空企业研制无人机外,Google、Facebook和Microsoft等巨头无一例外都加入到无人机领域。

  樊邦奎院士的报告,让我们认识的第二方面是无人机发展已经大大超出了军事领域,在农业、城市管理、快递运输、灾难救援、新闻报道、电力巡检影视拍摄等领域,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多。顺丰快递公司计划未来5到10年采购5000架载重1至3吨无人机用于支线物流。而平昌冬奥会几百架无人机空中表演,让人惊叹无人机的强大功能。2018年6月,美国《时代(TIME)》周刊主题定为“The Drone Age(无人机时代)”,这篇封面文章说:“任何一项技术,都有一个从遥远的未来的事物向日常生活用品的转化点。多年来,无人机一直高高在上——被军方和极少技术爱好者使用,但并未进入大众文化”,“但现在终于发生了改变。2017年,全球总共售出了300万台无人机”。樊邦奎院士通俗地说:未来将无人机不再仅是“富人的玩具”,而很可能是“家家都有机器人、人人都有无人机”,无人机将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在报告和回答问题中,樊邦奎院士也指出,虽然无人机在近二十年得到快速发展,但其发展和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人们对无人机的发展前景还存在安全性、风险和可控性等多方面的疑虑和担忧。比如世界已经发生多起利用无人机暗杀国家领导人的恐怖事件、犯罪分子利用无人机犯罪等。但是,樊院士将无人机与汽车的发展相类比,他说汽车刚开始进入市场时人们也对其担心,还看不到它的巨大潜力。1865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部《机动车法案》,后被人嘲笑为《红旗法案》,因为其中规定:每一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必须由3个人驾驶,其中一个必须在车前面50米以外做引导,还要用红旗不断摇动为机动车开道,并且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6.4公里。对于无人机的发展,不能重复当年《红旗法案》的错误,要看到其对未来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影响,当然,也要对其负面问题进行充分防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