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从巡检无人机到AI超脑,《流浪地球》中的未来科技距我们多远?

2019-02-19 08:02 性质:转载 来源: 中国安防协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电影《流浪地球》无疑是今年贺岁档最大赢家,  截止目前,票房已经突破30亿  就连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电影监制刘慈...

  电影《流浪地球》无疑是今年贺岁档最大赢家,

  截止目前,票房已经突破30亿

  就连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电影监制刘慈欣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之前的科幻片票房和口碑都是不成功的,这次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票房火爆的同时,

  影片的评价呈现出了激烈的两极分化

  讨论区唇枪舌战吐沫横飞惨不忍睹

  为避免卷入硝烟弥漫的舆论漩涡中

  我们对影片的价值观,创作手法等避之不谈

  今天小编带大家聊聊《流浪地球》中那些离我们现实生活很近的黑科技,例如AI换脸、超级计算机、无人机等,也从中看到了不少未来安防的影子。

  一、人工智能

  影片中的领航者号空间站的人工智能Moss让人印象深刻不仅拥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对领航者号空间站人员的行为进行监控、分析,还能理性可观的思考预测事态发展趋势,Moss无疑是当时地球最高科技水平的结晶。作为空间站里关乎人类命运的超级人工智能,moss最后竟被吴京饰演的刘培强用一瓶伏特加引发的大火烧毁了,令人唏嘘不及。

  在现实生活中,从手机到智能音箱再到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助手已全面落地开花。虽然人工智能助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我们仍处于最初级的弱人工智能阶段,还经常被人评价为“某些程度上的智障”。电影中所展现的人工智能,也正是我们所期待的样子,相信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计技术的不断提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助手,使生活更加便捷。

  二、智能身份识别技术

  众所周知,现在坐高铁都需要身份证明,在线人脸识别,进行各种安检,未来还会有更加先进智能的物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技术,而影片中在组织严密甚至只能抽签才能居住的地下城里(片中几十亿人因无法入住而死去),男主竟然从黑市上随随便便弄张身份牌就能通过安检,这确实令中国观众无法接受。

  三、未来新能源运载车

  为了适应未来世界的生存,影片设计了用于地表运输的运载车,很多人称他是国产“变形金刚”,吴孟达说:“这个运载车我都没见过,完全想不到。”

  不难发现,运载车的造型及结构与中国HTF5980重型特种车、俄罗斯MZKT-79221通用型运输车、美国M1120牵引式卡车等大型军用载具十分类似。如同大型军用载具应对战地环境一般,或许只有这样的运载车,才能应对片中的恶劣环境。

  汽车方向球技术极大减轻了驾驶重型车辆的身体负担,可以让更大年龄区间的驾驶员操作。”在《流浪地球》的环境下,吴孟达饰演的角色76岁仍在开矿车,类似于此的老龄人口工作属于常态,相关配套科技向这个方向发展不无道理。除此之外,对于一辆16轮的庞然大物而言,要想在高速状态下实现高机动性能,球型类似于陀螺仪的操作模式就很有必要了。

  但运载车这样的表现形式,也引起了不少吐槽。其中一个槽点便是,“如今已大力发展无人驾驶,近50年后为什么还采用人工驾驶的方式?”关于这个BUG,小编 First了解到两点原因,第一是片中地球发动机喷射的一面不能运行人造卫星,否则卫星将被发动机的等离子光柱喷掉,因而北斗及GPS卫星无法工作,无人驾驶中的导航系统无法实现;第二是地面环境恶劣,信号传输基站无法建立。基于以上两个原因,片中运载车采取人工驾驶的方式并不矛盾。

  电影中牵引头和挂车的连接及分离十分方便快捷,所以,牵引头和挂车的连接方式及挂车的驱动方式可以排除机械硬连接和挂车液压驱动,挂车应该是电力驱动,电力来自前面的牵引车。

  不难想象,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燃油汽车必将成为历史。目前世界主要的汽车强国纷纷表示将其提升至国家战略,各国都出了淘汰燃油汽车的时间表,中国则是更为主动、更积极、更为系统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

  四、智能巡检无人机

  城市隐藏在“行星发动机”脚下,飞行的无人机搜寻着生命的信号,几个身着防护服的救援人员在残骸中进行救援,人类在庞大的灾难面前显得异常渺小,也让人好奇人类是否还有勇气冒险一搏。

  智能机器人与巡检无人机可以代替人工进行巡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非常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在雨雪天气,高低温环境,甚至特殊的工业领域,如,核电站的高泄漏风险区域,电解铝厂房的强磁环境等恶劣天气,辐射以及强电磁环境,巡检机器人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机械外骨骼

  从影片开头,观众就能看到,套在人体上的智能强化外骨骼频繁出镜。之后电影中的救援队也都装有这类强化外骨骼,正是靠着它队员们才能手动推动“撞针”,激发了行星发动机内的核聚变反应。

  其实在科幻作品中也有众多作品将动力服拿来发挥,例如《星舰战将》中机动步兵的动力服;《钢铁侠》中的动力服;《浩劫杀阵》系列、《辐射》系列等都已经描述的很清楚

  在军事方面,从2000年开始,美军开始从事“增强人体机能的外骨骼”(EHPA)项目的研究,计划研制一种机器骨骼,提高人的军事作战方面的能力,计划在2005年开始进行样品试验。未来士兵佩戴外骨骼机器人后,将成为一名超级士兵,拥有无穷的力量,可携载更多的武器装备,火力威力增强,防护水平提高,同时可克服任何障碍,高速前进,不会产生疲劳感。

  不仅是军事和医疗,这种智能机械外骨骼系统还可以在民用领域,特别是在重工业、灾害救援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截止目前,我国已经有不少公司正在发力这一市场,包括北京大艾机器人、尖叫智能科技、上海傅利叶智能、迈步机器人等等。

  六、AI换脸技术

  在影片开头,主人公刘启偷了姥爷的工作证,并找办假证的给妹妹也搞了个假证件,还有两套防护服。这种在电影中键盘敲几下的功夫就完成了“换脸”技术就是笔者将谈及的AI换脸技术。

  前不久,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就使用一种名为“生成对抗性网络”的人工智能技术,成功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演讲面部动作和声音剪辑互换,实现“换脸”。

  在公开的演示视频中,研究人员将奥巴马的头部动作、面部表情、讲话动作、眨眼等精确地“复制”到普京的脸上,配上奥巴马的原声,最终效果呈现为普京在朗读奥巴马的演讲内容,常人难以分辨。

  国内专家表示,基于人类和国家安全的考量,相关部门应高度关注恶意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潜在风险,需要联合科研界以及产业界的力量,共同做好前瞻技术研究,掌握应对之策。《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报告认为,一旦人工智能伪视频生成工具向未经培训的业余爱好者开放,网络信息舆论生态的绝大部分可能被伪造品占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对新闻舆论、政府通信、刑事审判证词、国家安全、公众安全等领域带来一定风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