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四川深山作业数月,不是在巡线就是在巡线路上

2019-02-18 11:20 性质:转载 来源:无人机世界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你能体会自己摔跤都要保护设备周全的心情吗?”  2018年10月底至2019年1月中旬,陈涛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四川某个深山老林里...

  “你能体会自己摔跤都要保护设备周全的心情吗?”

  2018年10月底至2019年1月中旬,陈涛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四川某个深山老林里从事电力巡检工作,用一句话概括他们这几个月的生活就是,不是在巡线就是在巡线的路上。

  由于工作环境大部分都是深山老林,他们巡线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爬山。陈涛说,有一部分同事去了无人区进行作业,每次进山都要找当地人或者向导带路,需要在山上连续工作多日,把那一段巡检做完才能出来。因此,他们带上山的物品,除了巡检使用的设备外,还有诸如帐篷、睡袋、食物等生活必需品。

  进山后每天爬山前往巡线地点也是一大困难,巡线路上有很多悬崖峭壁,有些地方连路都没有,只能钻林子硬走出一条路来。进入深冬季节,尤其是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是让陈涛和同事们最头疼的事情。有时候巡线路上,一整段路都处于结冰状态,车子开上去就打滑,人走在路上更是会打滑摔跤,说到这里陈涛有点无奈地问我们:“你能体会自己摔跤都要保护设备周全的心情吗?”。

  “每次飞机飞完下来,桨叶都会有一层薄冰。”

  这次四川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对5000多基杆塔进行精细化巡检。因此公司将塔精细化巡检组的6个小组,总共30多人全部派往了四川执行任务,陈涛便是其中一名成员。这是陈涛进入该公司后第一次参加项目,他之前是一名无人机技术工程师,刚开始接触电力巡检的时候,因为不熟悉拍摄顺序和所需要拍摄的部件上手有点慢,但他说“无人机电力巡检本身其实比较简单易学,有无人机行业经验和飞行基础的话很快就能上手。”

  陈涛他们是两人一车的作业模式,每个飞手都配备一台大疆精灵4P2.0进行单独作业。由于冬天温度比较低,他们每次作业前都会通过给电池贴暖宝宝、放在车里开暖风吹等手段,对电池进行预热处理,保证无人机到场就能起飞。不过即便无人机可以正常起飞作业,因为冬天实在太冷了,无人机掉电也非常快。陈涛说,这个问题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只能多备几块电池,他们一人一天要带十多块电池。

  作业期间,对陈涛他们来说遇到恶劣的天气已成了习以为常的事情。因为冬季温度过低,杆塔会出现大面积结冰的情况,需要拍摄的地方,比如每一个挂点、绝缘子传等部位都被冰包裹住完全看不清,但这种情况也需要拍摄照片采集数据,以查看结冰的严重程度。陈涛说:“每次飞机飞完下来,桨叶都会有一层薄冰。”

  此外,作业时经常会出现下雨、大雾、大风等情况。下雨的时候,为了防止飞机进水,只要雨稍微大一点他们就会停止作业,然后就只能在现场等,等雨停才能继续作业,陈涛说:“有时候等一天,都等不到雨停,也就没法开工作业,电力巡线也要看天气吃饭。”偶尔碰到小雨他们也会进行作业,但因为飞机镜头上有水珠,有些照片拍出来是模糊的,数据不能使用。

  “不想炸机,还要靠它吃饭!”

  杆塔精细化巡检需要无人机在塔里钻来钻去,且杆塔本身就有很大电流对飞机产生干扰,电力巡检炸机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因此陈涛每次作业都很小心,但四川项目还是炸机了两次。他说:“我不想炸机,还要靠它吃饭!炸机后就算无人机还能飞,我们都会换新飞机进行作业,旧飞机会拿回公司进行检测和维修。新旧飞机替换的过程往往需要一两天时间,也就是说炸机便意味着停工,会耽误作业进度。”

  陈涛的两次炸机,一次炸机是因为当时风特别大,无人机一下子就被撞到塔上了,另一次则是因为飞机自身的问题,突然同时丢失遥控器信号和图传信号,飞机掉到了树林中。陈涛说,无人机掉到树林中不太好找,树林中没有路,需要钻林子去找,我们当时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

  第一次参加电力巡检项目,陈涛也总结了一些作业经验,首先作业时不要急躁,先观察环境,打杆的时候最好先看一下你要前进的方向是否有障碍物,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大杆量打杆。其次,风大的时候,要时刻注意飞机的动态,雨大的时候尽量不要飞行,以防止设备进水。最后飞行作业中要时刻留意设备的各种状态,尤其是电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