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俄无人隐身攻击机能否超越美国

2019-02-14 07:58 性质:转载 作者: 张贵余 来源:中青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无人驾驶作战飞机领域,俄罗斯似乎走在了老对手美国前面。1月下旬,俄社交媒体平台“VK”上出现的一组低分辨率照片显示,在新西伯利亚地区某处...

  在无人驾驶作战飞机领域,俄罗斯似乎走在了老对手美国前面。1月下旬,俄社交媒体平台“VK”上出现的一组低分辨率照片显示,在新西伯利亚地区某处白雪皑皑的跑道上,一辆牵引车正在拖拽一架外形独特的无人机,机翼大概有15米宽。

  这款新型无人机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兴趣。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分析认为,这款飞机的造型与美国B-2轰炸机类似,只是小得多。由于采用了躲避雷达探测的设计,该机能穿透敌方的防线并发动空袭。更重要的是,这款代号“猎人-B”的无人机一旦完成研发,俄罗斯或将成为首个部署隐形喷气式无人攻击机的国家,这是美国没做到的。

   俄罗斯无人机“后来居上”

  美国开创了研发现代化武装无人机的先河,早在1995年就开始列装“捕食者”螺旋桨推进式无人机。然而,从那以后,美军多次错过拥有隐身无人攻击机的机会。根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的说法,美国空军在2006年和2012年取消了后续的攻击型无人机研发计划,转而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到F-22和F-35这两款有人驾驶战机上。

  其他军事大国因此获得了后来居上的机会。“国家利益”文章称,除了俄罗斯,中国也在2018年公开了“天鹰”无人机,它同样采用飞翼式布局。美媒猜测,中国海军可能在未来的大型航空母舰上部署“天鹰”无人机。

  今天,螺旋桨推进的“死神”是美国唯一的大型武装无人机,也是美军反恐作战的中流砥柱。与俄罗斯等国正在发展的新型无人机相比,“死神”速度慢,且缺乏隐身能力。

  “国家利益”网站分析说,新型无人机可以赋予中俄两国一些技战术优势,但不能据此断言美国在这个领域已经处于下风。事实上,美军的一些非武装无人机同样具备隐身特性,这有助于其进化为强有力的空中打击平台。更重要的是,在如何建设“无人化”空中力量方面,美军拥有其他国家的军队难以比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美国的技术储备依然领先

  早在21世纪初,美国主要军用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就深入探讨过无人驾驶飞机在未来战争中的价值。两架公司通过模拟测试证实,将先进的远程控制软件与无人机自身的传感器融合,可以有效引导无人机突破对手的防御体系。

  另一方面,无人机成本低廉且无须承受人员伤亡风险。多架无人机编队飞行时,一旦被发现,它们可以牺牲几架飞机来吸引敌方火力,其余无人机继续逼近目标。

  作战效率是无人攻击机的卖点,但无人机也因此威胁到了美军“以飞行员为中心”的传统。2006年,美国空军退出了无人攻击机项目。一位要求匿名的波音公司工程师告诉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空军选择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觉得我们在关键领域做得太出色了,会让F-22、F-35这样的有人驾驶飞机无用武之地。”

  美国海军则继续相关研发。2018年,基于一份价值50亿美元的合同,波音公司推出了MQ-25喷气式无人机,该机与航母兼容,首要任务是为其他舰载机加油。

  MQ-25具有显著的隐身特征,包括安装在机身顶部的发动机进气道和精心设计的排气喷口。美国《军事时报》援引军方和承包商人士的说法称,MQ-25有朝一日可能携带武器,从空中加油机变成隐形轰炸机,“只需稍作改动就能实现”。

  美国空军对无人攻击机的态度比较暧昧。它曾委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RQ-170隐身无人侦察机,并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投入作战。2011年,在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行动中,RQ-170亦有建树。另据美国《航空周刊》披露,在2013年前后,美国空军购买了一款名为RQ-180的新型无人机,目前尚不清楚该机是否具备攻击能力。

  截至2019年,没有确凿证据表明美军拥有隐身喷气式武装无人机。不过,美国军工企业在这方面有充足的技术储备,外界也相信,军方已就此进行过秘密测试。

  未来竞争更重视实战经验

  部分外媒提到了另一种观点:俄罗斯的新型无人机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先进。“每日野兽”文章称,2011年12月,一架美军的RQ-170无人机在阿富汗和伊朗边境坠毁,飞机残骸被伊朗方面获得,这可能让俄罗斯有机会接触隐身无人机的设计思路。

  反映到当下,俄罗斯的“猎人-B”在整体轮廓上与RQ-170相似,但前者在细节上比较粗糙。

  俄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显示,“猎人-B”并没有把发动机排气口隐藏起来,前方的进气道也比较平直,这两点都会对该机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退一步说,由于基础原理相通,即便没有参考美国的同类装备,俄罗斯自行设计出具备隐身能力的机身也不难。在无人攻击机的实用化过程中,真正的挑战在通信、控制和算法等方面,包括在拥挤的空域与其他飞行器协同作战的技术和策略。

  “美国在操作无人作战系统方面有几十年的经验,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实战应用到在航母上成功进行起降试验,”美国防务分析师、军事科普作家彼得·W·辛格在接受“每日野兽”采访时强调,“其他国家没有这么多经验。”美媒还提到,俄罗斯等国研发新型无人机,将促使美军巩固乃至提升自身在无人作战系统上的优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