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贵州:如何发展民用货运无人机?政协委员这样说

2019-01-30 17:21 性质:转载 作者:洪永 何星辉 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27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贵州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合规成本,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

  1月27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贵州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合规成本,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确保再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00亿元左右。

  谌贻琴指出,贵州要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壮大。今年,“无人机”的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的贵州省政协委员提案中,民建届团体提案为贵州民用货运无人机的发展与对策建言。

  贵州发展民用货运无人机是可行的

  贵州具有相对较好的军工、航空、机械及普通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拥有专业实力的研发机构和团队,而且在生产制造方面拥有成熟的生产线、生产制造专业人员。这两大优势,是国内大多数省份没有的。

  同时,安顺市2008年已成为全国首批四个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目前,贵州正以打造“贵阳——安顺”发展带为核心的西南地区无人机基地。

  2017年,在贵州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依托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基地良好的产业基础,安顺市积极筹划组建军民融合产业,联合组织研发长航程大载量民用货运无人运输机,满足了快递等产业的发展需求。

  货运无人机能克服地形、气候条件制约

  贵州地处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湖南云南广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枢纽。地形复杂、地貌多样,以山地、高原居多,是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同时,由于地势起伏大,地形也复杂,导致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气候差异十分普遍。这些条件的制约,给货物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但是,民用无人机具有无视地形,全天候、全天时、昼夜飞行的能力,能够胜任偏远地区、气候条件复杂地区的货物运输任务。

  五点对策建言货运无人机发展

  有较为成熟的工业基础和政策支持,有贵州“八山一水”作为优质实验田,对于贵州发展货运无人机,贵州政协委员给出五点对策建言:

  一是优化招商环境,对于无人机研发制造产业给予政策倾斜。在招商引资中,贵州省应注重对于招商引资软环境的建设。

  二是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贵州省无人机产业主要是依托军工企业,许多无人机技术来源于军工技术,特别是目前固定翼大型货运无人机相关技术主要源于就是军用技术的民用化。

  三是以“强链”为重点,引进无人机研发企业。目前,贵州无人机相关产业人才流失、研发能力日渐下滑,起步虽早但与发达省份仍有距离。从强链的角度,重点引进无人机研发企业,为贵州无人机产业发展做好龙头牵引。

  四是引进无人机制造及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智能化应用少,配套企业少,贵州的无人机优势在于整机制造和试飞,复合材料、零部件都需外部采购。从产业集群的角度,可以引进相关配套的制造企业,提高产业集约化水平。

  五是发展多元化招商途径。首先是进行产业招商,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其次,鼓励当地企业与国内外无人机研发制造先进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合资,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提升技术实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