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的崛起 我们看到想到的这部纪录片里讲到的

2019-01-21 14:21 性质:转载 作者:希弦Read 来源:希弦Read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置身“后来者”其中的我们,看到了国内无人机行业的“百花齐放”。一方面是,国内几大军工集团中,研发无人机的不只“老本行”的航空工业旗下多家...

  置身“后来者”其中的我们,看到了国内无人机行业的“百花齐放”。一方面是,国内几大军工集团中,研发无人机的不只“老本行”的航空工业旗下多家大厂大所,航天的“彩虹”已是响亮品牌,而兵器和电子也围绕自身装备特点、特殊需求早早入局(比如,“蜂群”、“共形天线”);另一方面,是“军民融合”,比如去年备受关注的滕盾,以及这几年来在珠海航展、北京航展、警用装备展、西安通航大会上的太多你可能都没有听说过的“小厂商”,这是更大视角下的“百花齐放”。

  上面两款来自航空工业,同类中机体平台性能占优

  而也是旋翼构型的兵器,则是重点在于“蜂群战术”

  在这场大潮中:无人直升机的旋翼+尾桨、同轴双旋翼、多旋翼构型已是基本,从熟知的消费电子产品,到“做大”后的军农工警多场景的广泛应用;为了垂直起降与高速的兼顾,已经出现了倾转旋翼、旋翼+螺旋桨的复合;常规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更是竞争激烈,乃至说再一步进化后的“高端”的飞翼、隐身,仅是在珠海航展上公开展出的厂商就超过一只手数过来的。

  客观事实了,隐秘在这些公开机型之外的,隐藏在捕风捉影的互联网信息之中的,突出高空、高速、创新构型、隐身、新动力等…是未来、是战略。而这些也是“小厂商”注定无法跨越技术鸿沟所能做到的。换言之,关于未来无人机的高端机型,巨头们早早就预研、布局,留给后入局者的机会(技术、资金、时间)不多了,垄断几近是延续的、是必然的。

  不过,关于“未来无人机崛起”的理解,在洪流之外还有着太多涓涓细流,在无人机“平台”、类型之外,还是有着太多文章可做。

  也就是说:旋翼、察打一体无人机、飞翼,或是做小的能下放到单兵班组,或是做大、或做成了“双体”的更大机体平台,倾转旋翼、复合构型等机体平台上的新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人机技术发展到了顶点,毕竟无人机的“载荷”与“飞控”等子系统,还有着极大的性能提升空间。当下的“无人机”距离我们理想的还差很远,还不够“无人”,依旧蕴藏着巨大的技术红利待挖掘…

  前阵子在B站上看的纪录片《无人机的崛起》,还是挺有启发性的。这部纪录片是2013年的,其中说到的,有的到了今天已经有了技术雏形、逐步走进现实。比如说,增强无人机的自主决策能力,对自身状况的快速响应,评估、处置,环境感知(激光测距、避障、三维景深,特别是脱离GPS制导环境下的),自我调节,以及自主编队飞行(关于无人机未来的畅想,up主个人是比较站“编队“,自主编队、有人无人机的编队)。如今这样的能力,我们听起来也就不新鲜了,习惯性将其笼统归入到了AI人工智能。

  目前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光电转塔/“光电球”,对目标的重点关注、监视、再放大后,就存在着了视野狭窄、无法同时环顾四周全局的情况,看不到在焦点之外的战场情况,缺乏统揽全局就易造成战场上的误判、乃至误击。

  在这部纪录片中介绍了,由368个手机相机的CMOS组合而成的,具有18亿像素分辨率的“超级相机”Argus。由此,做到了对地面监视的“点面兼顾”。

  如所演示的:在对地面的广角凝视中,视角可覆盖一座中小型城市;在“面”的同时,还可以“弹出小悬浮窗”来对整个区域内的任一“点”可对焦、放大、再放大,重点关注。以此,解决目前无人机的光电转塔“视野有限”这个痛点。只是这样的“超级相机”,在距纪录片拍摄5年后,还没有看到其实际应用。毕竟,“光电转塔”是集成了光学、夜视、激光等设备,而“超级相机”Argus并不能将其完全取代,以及无人机自身的任务载荷能力限制。

  在这部《无人机的崛起》中,还回顾了美军装备的第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MQ-1“捕食者”,80年代Abe Karem的3人团队在车库里推出的早期原型机,以及他们从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获得了预算不断做大,成立公司、并入通用原子公司。这段轶事,又是美国国防科研体系、DARPA的一个很好侧记。

  Abe Karem和他的杰作“琥珀”

  关于MQ-1“捕食者”无人机操控人员的日常训练,纪录片中说到:飞行员的技能实际上是多余的,会有习惯带来的误判。零基础的人员培训起来,是要比有着飞行经验的飞行员更快上手、表现更好。他们的训练时间不用1年,而在训练中,还有个细节,美军自己人在地面上扮演着中东地区的“武装”来让“天空之眼”来追踪。

  以无人机为故事核心的电影极少这部《天空之眼》还是得看下的

  MQ-1“捕食者”在现场实际感受体会了,才知道尺寸大小

  看着纪录片中的MQ-1的对目标打击画面,想起几年前看过的英国电影《天空之眼》/Eye in the Sky。至于说,这个冷门题材的影片怎么样?up主个人的观感是,看了海报、简介就剧透干净了,剧情走向上没有什么惊喜,就是无人机在反恐定点清除行动中附带伤害,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次“天空之眼”注视下的附上伤害是个小女孩,由此一场“人道主义”、“人性”的考验。

  考虑到纪录片《无人机的崛起》在B站上有多个片源,就不具体推荐了大家请自行搜索选择即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