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能侦察、能安保、能搜救……这个“空中警察”厉害了!

2019-01-20 12:00 性质:转载 作者: 吴珂 来源:南方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山林中有人聚众赌博,夜间一片漆黑,抓捕困难重重。“锁定区域,起飞!”在民警的操作下,警用无人机立即起飞,穿越丛林,在空中侦察,很快掌...

  山林中有人聚众赌博,夜间一片漆黑,抓捕困难重重。“锁定区域,起飞!”在民警的操作下,警用无人机立即起飞,穿越丛林,在空中侦察,很快掌握了窝点的精准位置。

  这是广东警方利用警用无人机进行犯罪侦查的具体应用。近年来,广东警方积极推进警用无人机的应用和管理,使其在刑事侦查、大型安保救援搜索等警务活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制毒嫌犯藏身养殖场 无人机黑夜锁定目标

  “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反应快速的特点,能够大范围监视和获取数据,侦察、发现、跟踪犯罪嫌疑人。”茂名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无人机专业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茂名警方无人机专业中队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大小型任务50余次,服务时长1900多个小时,总飞行里程6000多公里,在禁毒、刑侦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10月25日晚,茂名警方无人机专业中队百里奔袭,前往邻市湛江支援禁毒收网行动。到达湛江后,中队第一时间到中心现场开展飞行规划,很快观测到一处养殖场情况异常。队员们判断,制毒嫌犯极有可能是利用该养殖场来掩饰其制毒,通过畜牧养殖的气味来掩盖制毒的异味以逃避检查。

  锁定目标后,警方当天收网,该中队出动单兵作战多旋翼无人机四架次,时刻监控现场附近出入口,全面封锁现场通道。最后警方成功抓获制贩毒嫌疑人四名。

  去年7月到8月,无人机中队配合经侦直属一大队在电白树仔镇进行电信诈骗清查任务,利用无人机对电信诈骗严重的村庄及其周边地区进行无人机高空侦查拍摄。

  在执行任务期间,无人机飞手与地面清查部队紧密配合,对当地电信诈骗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无人机成灵活“安保利器”

  广州市天河区作为城市的经济文化中心,每年举办的各类大型比赛和活动约600场次。如何在大型活动中保障公共安全,警用无人机为警方提供了助力。

  早在2016年9月,广州天河警方就开始试点无人机辅助执法,并由此组建了一支由30人构成的专业无人机应用与管控队伍,装备了25套先进无人机装备。广东公安也在天河分局进行公安机关承担地面执法责任机制试点,探索地域分类、监管平台、执法机制、应急预案等工作。

  2017年12月31日晚,天河区花城广场20多万群众进行跨年庆祝活动。当晚,警用无人机以空中第一视角俯瞰整个花城广场区域,变焦抓拍、实时图传,全面掌握广场每个重点部位、各个路口及人员流动情况。

  当天22时许,一位焦急的家长找到广场执勤民警,称孩子在5分钟前走失。接到群众求助后,一架闪耀着警灯的无人机在空中30米高度向事主方向靠近。

  此时,执勤民警拿起对讲机,无人机空中喊话器和各岗位民警的对讲机立即传出了执勤民警的寻人启示声。而无人机上空摄像头的一束指示激光指向了执勤民警与事主所在的位置。走失的孩子很快听从声光引导,回到家长身边。

  无独有偶,在去年10月举行的茂名国际马拉松赛上,茂名警方无人机中队全员出动,对赛事现场及周边交通情况、人流量等实时监测,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依据,确保了马拉松赛事的安全顺利举行。

  加强对“黑飞”无人机管理

  无人机为政务和警务工作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一些“黑飞”现象也随之产生,由此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也成为了警方治安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

  据警方介绍,所谓“黑飞”,就是指未经登记批准的飞行。大多无人机爱好者都认为,消费级无人机控制距离不过几百米,没必要专门登记,这实际上错估了“黑飞”的危害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人机产品种类繁多,品控水平不一,安全性难以有效保障。一些地方也陆续出现了“黑飞”无人机干扰民航航线,航班被迫延误或取消事件。

  对此,广东警方进一步加强我省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工作,不仅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安全管理的通告》,提高公民守法意识,还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和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无人机安全管理将有法可依。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