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降低成本之后 无人配送会成为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吗?

2019-01-17 08:59 性质:转载 作者:王付娇 来源:界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YOGO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现场图。图片来源:YOGO  一夜之间,无人配送突然热起来了。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占...

  YOGO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现场图。图片来源:YOGO

  一夜之间,无人配送突然热起来了。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占据了全球40%以上的电商交易——每年约为千亿美元。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数据,这一数字已经高于法国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的总和。单从外卖市场看,中国快递和外卖行业在高基数(300亿件/年,4000w单/天)下迎来高速增长期。

  根据美团的招股书,预计2023年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2018年,外卖量约6000万单/每天,保守情况下需要250万-300万活跃的骑手才能完成订单任务。按照1:5的比例需要有1250万-1500万的骑手池调配。这数字相当于1%的中国人口,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2018上半年顺丰、申通、韵达等公司的财报提及,其营业成本增速要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正是用工成本的上升。物流虽是劳动力密集行业,但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2012年出现转折点,劳动力红利在下降,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导致人力成本急速上升。

  且不论现在看到的市场上关于各种外卖小哥的社会新闻,管理成本的激增,履约服务质量必然会受到影响。整个外卖行业比较迫切地在寻求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新的创业机会出现了。

  1月16日,上海一家机器人厂商YOGO发布了终端配送群体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试图解决楼宇内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YOGO最先与饿了么开始合作。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面向to B端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进行到A+轮融资,目前并未站队BAT任何一家公司。创始人赵明比较低调,发布会当日都未出席现场的活动。

  融资历史,数据来源:天眼查

  如图所示,由工作站+配送机器人组成。YOGO Station配送站第一次提出了系统性的终端配送方案,通过云端、智能存储分拣柜、配送机器人和IOT设备的联合运作,完成了楼宇内智能递送的升级。

  机器人与Station智能交会对接

  骑手到达写字楼后,只需把货品放入智能存储分拣柜即可转身离去。配送机器人会听从调度,自行乘坐电梯与“客户”交接。在现场展示中,无人配送机器人有人脸识别录单、自动避障等功能。一个机器人最多一次性可以配送19单。

  根据YOGO Station测试效果显示,它可为外卖员减少平均每单10-15分钟的配送时长,减少单次配送时间的30%,使得外卖员在一天内可多配送50%的单量。

  无人配送机器人上电梯

  根据其首席工程师刘永的数据,目前YOGO只在上海一部分楼宇内测试使用。一些写字楼对此是持欢迎态度的。一台机器人的成本大约等于一个快递员一年的工资。

  商品除仓

  即时配送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写字楼,而不是住宅区。而根据智联招聘和腾讯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高达85%的白领每周在工作40小时的基础上会加班。一栋写字楼就是一处即时配送的超密度终端。

  但写字楼对骑手并不友好,因为“一刀切”的门禁管理,造成最后100米的配送效率十分低下。一般来说,一单30分钟的快递需要36分钟完成。这36分钟被切分为三段:取餐、送餐、楼内递送。前面两个环节比较固定,已经通过管理手段尽可能地压缩了时间成本。但在楼宇内递送/楼下等待用户取餐时间一般在8-15分钟,占用配送员每单总配送时长的30%-40%。

  配送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机器人”混战。2013年,亚马逊首次喊出无人送货的目标,在提出无人配送目标3年后,亚马逊完成了首笔无人机送货,所以2016年也被视为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元年。

  在2019年的CES上,京东、美团都展示了自己的无人配送方案。

  2019年CES上,美团无人配送机—魔袋

  美团的应用场景和无人驾驶技术是与三家海外公司紧密结合:法国Valeo集团提供发动机、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等方面;Nvidia将在AI计算方面提供世界领先的解决方案;意柯那设计集团则带来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等高标准外观设计方案。

  京东也早就发布了自己的无人配送物流车、无人机等。下图所示的,无人送货车最多同时配备30个取货箱,最快步伐达每小时15千米。车辆中途能够自主停靠配送点,由自动规避障碍并识别红绿灯信号。主要还是负责干线物流。

  京东无人配送车,发布于2018年年中

  虽然市场需求量大,但是目前的无人配送还尚未大规模商业化。在巨头夹缝下生存的硬件公司,需要更扎实的技术积累。在技术上,无人配送在避障、避免人为破坏、效率产出等问题上,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空间。到底什么样的场景需要无人配送呢,行业还有诸多争议。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无人配送时代真的到来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