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入手8架无人机!温州这位七旬老人有个航拍梦

2019-01-14 08:59 性质:转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物名片  管新民,网名“雪山飞舞”,1948年出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十佳摄影师,温州市体育局特约摄影师等。温州市首...

  人物名片

  管新民,网名“雪山飞舞”,1948年出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十佳摄影师,温州市体育局特约摄影师等。温州市首批无人机航拍 “飞手”,作为温州市体育局的特约摄影师,用无人机航拍过温州元旦万人健身跑、马拉松大赛、千人瑜伽等大型赛事。

  长期为温州市残疾人事业公益拍摄,2015年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温州十佳摄影师”荣誉称号; 2016年被鹿城区宣传部授予“最美残疾人”等荣誉称号。

  近些年,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无人机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航拍也成了当下摄影的流行趋势。人们开始拥有它,了解它,同时去享受在不同角度看世界的震撼和喜悦。

  在温州就有这么一位年逾七旬的摄影发烧友,在无人机面世后短短四五年间,就入手了8架无人机。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无人机航拍佼佼者——管新民老人,听他讲述用无人机航拍追梦的故事。

  买了8架无人机的航拍“飞手”

  今年72岁的管新民,是我市最早一批无人机航拍“飞手”。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就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股年轻人的活力。“这是我买的第一架无人机,这是我现在用得最多的第八架无人机”。一见面,他如数家珍给记者展示着家里的无人机。

  无人机在中国出现得较早,而用于航拍的无人机技术真正成熟起来的时间较晚,是在2013年~2014年间。“我第一架无人机是大疆精灵2号,花了3500元通过网上团购到手的。”管新民回忆说。2014年12月份,他第一次从朋友口中听说可航拍的无人机。那时,温州市场上还没有卖无人机的实体店。

  买来后,没有老师指导,他就自己看着说明书琢磨。第一次试飞时,他选择在空阔的瓯江上去飞,“当时做好了让它掉落江中的准备。”管新民说,每一次飞出去都是提心吊胆,怕飞机收不回来。尤其那时的无人机,本身技术也不成熟,有时飞着飞着就没信号,“心脏病都要被吓出来。”

  果不其然,没多久,他在丽水南尖岩航拍时就摔机了,飞机飞上去后不知道掉到哪里。当时他带着十来个人去找,好不容易才找回来。而拿去修理时,听说要半个多月才能修好,迫不及待的他觉得时间太难等了,于是又去买了一台同样型号的无人机。

  2016年听说无人机又出新款了,性能、质量、画面更好,他又忍不住去买了第三架。第四架、第五架……,从2014年12月到2018年8月,短短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就购买了8架无人机。其中,有因为“炸飞”或摔机,不得已换新机,更多的则是因为每次新出的机子功能更强大,“无人机技术更新快,有时一年不到就更新换代了。”管新民说,而随着个人航拍技术的提高,他也希望有更好的装备来确保创作,于是每次都是像“追星”一样追着买。目前他手头是最新版的大疆御2,大疆御2是2018年8月23日向全球发布,“发布时很多人都拿不到货。”管新民说,他是提前三个月预定的,在8月27日就拿到机子,是当时温州市第一架御2无人机,“主机加配件合计花了12500元。”

  航拍是梦寐以求的夙愿

  “航拍,是我梦寐以求的夙愿。”管新民说,早在十几年前,他去新疆甘肃采风时,看到当地的“小蜻蜓”飞机,虽然上天盘旋五分钟要500元,为了摄影创作,他眼睛都没眨一下就掏钱上去,第一次感受到航拍的魅力。

  “无人机航拍的面世,使我的眼睛像长了翅膀,空中拍摄不再只是幻想。”管新民这样描述自己对无人机航拍的热爱。这些年,他带着无人机,不仅航拍过祖国大好河山,还航拍过北美洲的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在印度航拍了世界上最大的宗教集会—— “大壶节”、在印度尼西亚航拍过原始部落……

  在印度航拍时,他还因为无人机拍摄招来了印度安全部门的“关注”,全团十几个人的护照被一一检查,工作人员把拍摄的照片全部拷贝后才放行。当时甚至惊动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来电询问有没有事情,他赶紧说没事。

  “当然也有些国家是禁止无人机入境的,像前年去南非美国旅拍采风时,无人机就不准带。”管新民说。

  航拍,飞行器在天上极难控制,操控摄影器材是个精细活,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琢磨和总结。讲起这几年的无人机航拍心得,管新民老人说,无人机航拍学问挺大的,想要做个合格的飞手,确保人机安全。只有老老实实耐心地读懂无人机说明书,胆大心细加勤学苦练。

  上网学VR全景制作

  当VR遇到航拍,可让人身临其境用不一样的视角看世界。为了让更多人感受不一样的“光与影”,最近,管新民迷恋上了在朋友圈发布720度全景VR作品。

  比如在2018年10月22日发布的《璀璨瓯越》,手指点点即可身临其境感受瓯越大地灯火辉煌,瓯江两岸大厦霓虹与江水相映生辉;11月7日,上传的五马街旗袍秀VR,从空中俯瞰五马街的刚柔与沧桑……

  “会航拍还要会制作,最近我正在学习VR全景制作。”管新民说,他喜欢一切与摄影有关的知识,喜欢学习先进的技术,提供不一样的视角看世界。720度全景技术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并逐步流行的一种视觉新技术。为了把全景VR技术学得更精益求精,他还特意在网上找到南宁一大学的一个老师,花了一千多元购买了直播网课。

  “VR全景图片做得好不好,从补天的技巧上就能看出破绽的”。采访时,管新民仔细地给记者指着图像上的某个地方说,“这个地方镶嵌时天空的蓝色就有点偏差。”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这是管新民微信朋友圈的备注,这也正是他虽然年逾古稀,仍走在时代潮流最前沿的秘诀。

   举办个人摄影展 展示“光与影”之路

  今年是管新民成为一名摄影发烧友的第十五个年头,最近,他正在为即将举行的个人摄影展忙碌。

  管新民说,他是2004年退休后,参加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从此与“光与影”建立了忘我之交。这些年虽然年事已高,且患有听力障碍,但他身残志坚,十几年如一日紧跟潮流,上天入地去追“光与影”,创作了大量的摄影精品。近300幅摄影作品入选国内外各类影赛,如作品《神兵天降》获得2015年第四届“沣标杯”国际聋人摄影展(金奖);作品《畬乡运动会》获2017年 “中国畲乡杯”瓯江行特级收藏奖; 作品《铁血军魂》获2018年中国残联“仁美”书画摄影大赛中摄影组一等奖等等。

  1月17日,《管新民个人摄影展》将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据称这也是老干部摄影家协会成立25周年来,第一次为个人举办影展,以往一般都是举办集体摄影书画展。

  “我喜欢走近山川河流,深入平凡生活,用相机感受神州大地的美丽,用镜头定格时代。对摄影的痴迷,经常让我忘却了时间,忽略了年龄,克服艰辛,陶醉在光影世界。”管新民这样表达自己人生暮年对摄影的追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