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年均节省 434 万元,肇庆供电局飞手培训更精益

2019-01-10 09:01 性质:转载 作者:大疆行业应用 来源: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片来源:南方电网报)  无人机巡检已成为当前电网运维的重要手段之一,据南方电网统计,单电线巡检一项,机巡效率已达到 ...

  (图片来源:南方电网报)

  无人机巡检已成为当前电网运维的重要手段之一,据南方电网统计,单电线巡检一项,机巡效率已达到 14.5 千米/人日,比传统人巡提升了2.6 倍。随着电网无人机应用规模加大以及场景的复杂化,对专业操作人员的需求也越发凸显。

  目前,无人机飞行培训模式主要分为真机实训及仿真培训两类。真机实训的优势在于能够实操锻炼,可结合具体作业场景练习。然而,由于实际运行中的输电设备危险性高,电塔所处的地势比较复杂,新手直接进行真机实训一旦操作失误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是南方电网广东省无人机应用的先进单位,该局在 2015 年就成立了专门的无人机班组,在无人机系统化培训上也走在了前列,自创了“模拟器、练习机、普通作业机、高端作业机”培训四部曲。为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精益化运维水平、推动输电领域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创新”转型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凭借对电力巡检具体场景的深刻认识及几年来对无人机电力应用的持续探索,肇庆供电局针对自身业务情况提出了超前、创新的思路,通过大疆创新合作定制模拟器,在电力模拟仿真培训领域摸索出了无人机培训的新路线,走出了肇庆自己的特色。

  仿真培训优势明显

  除了避免在实际电网环境下训练可能造成的危险后果,仿真培训还可突破时间、地点、环境限制,提升人员参与度。真机培训时,肇庆供电局通常会安排局内培训师在固定时间对飞手进行集中培训,然而一线人员工作安排不同,时间难协调,培训参与度与进度都无法达到预想的效果。

  此外,在预算方面,真机实训需要额外采购练习机以供员工培训使用,采购的培训设备难以满足全部飞手的实际数量需求。直接进行真机实训还容易因操作失误造成机器损坏,培训成本相对高昂。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大疆飞行模拟训练后,肇庆供电局练习机的损坏率大幅降低,极大节省了培训成本。

  普通仿真培训脱离工作场景

  不同于普通无人机培训,行业无人机培训不但需要“飞得好”、“拍得好”,更要与实际的工作场景相结合,有效解决作业难题。而市面上的仿真培训系统普遍集中在基础飞行训练,缺乏与真实作业场景相关的训练,对真实飞行器的操作细节仿真也不够精细。

  肇庆供电局发现,如果缺乏与线路巡检工作密切相关的演练场景及教程,飞手进入真实巡检工作后操作依然不熟练,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通过大疆飞行模拟,供电局的飞手们不但学习了基础的飞行拍摄,还着重进行了基于电力作业真实场景的模拟训练,如精细化巡塔、日常巡线、返航、电磁干扰规避、巡查点拍摄技巧等,快速掌握工作细节,有效解决无人机培训与现场作业脱节的弊端。

  此外,大疆飞行模拟还重现各类飞行状况,模拟环境风、地效反应、撞击等,帮助飞手提升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为实际巡线作业中的各种情况预先做好准备。

  培训与实操设备不一致

  无论是真机实训还是仿真培训,都有可能面临培训与实际巡检机型不同的问题。如硬件上,遥控器的摇杆、按钮等配置可能不一致;软件上,操作系统的界面也可能不一致。这将导致在培训操作与真实巡检操作中形成断层,无法评估学员的掌握程度。

  肇庆供电局当前拥有精灵 Phantom 系列、经纬 M200 系列、经纬 M600 系列、“悟” Inspire 系列等多系列无人机,不同机型的具体功能与操作特点也不尽相同。使用大疆飞行模拟,供电局飞手可以针对多款大疆机型模拟训练。同时,飞手们还可以使用多款大疆真机遥控器进行训练,熟悉飞行器与遥控器操作,经验与心得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复用,上手更快。

  通过大疆飞行模拟,肇庆供电局无人机培训达标人数已超过180人。培训前,肇庆供电局每组机巡工作人员(2 人)一天巡视16基杆塔,培训后提升至32 基/天,机巡效率翻倍。目前肇庆供电局管辖输电物理杆塔基数为 8685 基,相当于每年可平均节省81.4 万元人工成本,同时还可节省将近434万元的培训成本。

  经济效益

  人工成本节省 81.4 万元

  培训节省 434 万元

  无形效益

  员工短时间掌握无人机线路巡检技能,班组减负,工作效率提高;

  员工熟悉各种无人机操作要求,熟悉操作术语,提高班组人员正确判断,处理各种故障,事故的应急能力;

  项目有助于优化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无人机的巡视效率;

  项目配套开发无人仿真实训系统相关培训教材及课程,形成的固化成果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肇庆供电局表示:

  通过使用大疆飞行模拟进行训练,员工在短时间内即能掌握无人机线路巡检技能,实现了班组减负,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无人机巡视效率的提升,显著地提高了电网设备安全运行水平,避免故障发生所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为人民的生活及生产用电提供保障。

  中国输电线路超过 120 万公里,电力无人机仿真培训的科技创新将会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大疆创新也将在定制化场景布局、地形描述、后期场景效果定制,甚至包括培训考核作业流定制化的趋势中持续探索,推动无人机电力应用进一步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公司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十二年间,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DJI就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这里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DJI是一个创新的乌托邦,我们搭建了一个尊重梦想的舞台,构建了纯粹的企业环境,努力探索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和企业文化。没有一家公司像DJI一样,将求真品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对此我们引以为傲。

十年间,DJI站在了行业之巅,开启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道无疆,创新无限。如果你志存高远、怀揣梦想,决心踏实做事、创造价值,却在扭曲的现实中自我怀疑、彷徨无奈,那就加入DJI吧! 在这里,与更多真知灼见者碰撞,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同行!

未来,无所不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