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中国飞翼布局隐身无人机试飞 机背进气翼展10米(图)

2019-01-03 17:13 性质:转载 来源:新浪军事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1日,网上出现一则中国无人机最新视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院研制的“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首次以视频方式曝光!...

  1月1日,网上出现一则中国无人机最新视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院研制的“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首次以视频方式曝光!

  “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是我国最新自行研制的隐身中高空侦察无人机,外形酷似美军B-2轰炸机或MQ-25隐身无人机,它不但具备隐身的优势,而且说明了中国科研单位在飞翼这一极难驾驭的气动布局上有重大突破,已有多个企业掌握了设计这一高难度气动布局飞行器的能力,是中国整体军事航空科研实力的象征之一!

  最初,“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在试飞后,公布了一张打上马赛克的人员与首飞机型的合影。这一照片初步证实了该机使用隐身飞翼布局,机头背部进气,翼展大概为10米。预计可携带隐身设计的光电、合成孔径雷达侦察载荷,或者由内部弹舱携带两枚至少100公斤级炸弹、导弹。

  现在,最新视频证实了“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使用了隐身设计的整体外观,可收放起落架,飞翼飞行器独特的复杂控制翼面也在视频中曝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院,是中国传统上飞航式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研制的重要研制单位,著名产品包括鹰击-8反舰导弹、长剑-10系列巡航导弹。“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是其又一出色产品!该单位还研制了出口土库曼斯坦的WJ-600无人机,实现航天科工集团出口无人机的突破性。

  就隐身侦察作战无人机而言,采用飞翼气动布局,有着极为适合其作战任务的优势。飞翼有着大展弦比的特点,升阻比很高,同时相对而言内部空间大,可携带更多的燃油、武器装备。

  因为全机没有平尾、垂尾、鸭翼等传统的安定面,使得雷达反射截面积显著缩小。再通过进气道优化、淡化机身与机翼的连接外形过度,进一步缩小了雷达特征。所以美国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MQ-25隐身无人机、“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都使用了这一布局。

  在雷达反射截面积几乎同级别的情况下,B-2轰炸机的展向尺寸几乎是F-22的4倍,在实现高隐身性能方面的前提下,解决了航程、空间上的难题。

  此外,飞机的尾部为了安装各种控制翼面,常常占据相当大的重量比例,但却几乎没有多少可用于武器等作战载荷的空间。而飞翼去掉平尾、垂尾等安定面,会降低“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相当可观的结构重量。同时,飞翼内部中心可形成一个比常规布局飞机更宽大的空间,有利于各种载荷的优化布置,特别是武器内藏入飞机中部,保持飞行中重心一致。也进一步减轻了机翼梁等主承力结构的负荷,例如不需要在机翼下方远端挂载重物。

  在维护维修方面,飞翼宽大的“浸入”外表面,使得大多数设备都非常接近平整的机体外壳,能够方便的设计各种维护维修舱门,令检测更换等操作非常灵活。

  但是,飞翼布局最大的缺陷,也就是美国空军XB-35等早期飞翼轰炸机未能成功的主要原因,是稳定性很低。因为飞翼布局没有垂直尾翼和方向舵,飞机基本的航向稳定性没有足够的保障,也缺失偏航控制能力,在过去无法解决。特别是对需要做较大程度滚转、抗大级别侧风着陆等一系列挑战飞行安全的技术动作的军用飞翼无人机来说,这更是一个可能致命的困难。

  随着中国在气动控制领域的主动控制技术的发展,飞翼稳定性问题已经通过主动控制增稳设计得到了突破,使“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满足相应的飞行品质要求。

  其中主要的措施,是创新的舵面控制方式,例如开裂式副翼,升降副翼、下表面绕流板、上下表面绕流板、全动翼尖等等。借助这些设备,通过左右翼面产生的阻力的差异,实现控制动力。

  开裂式副翼

  虽然原理上较为简单,但这一全新控制舵面的方法,与传统的控制舵面操作方式差异很大,对飞行控制软硬件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依靠极为出色的软硬件来实现实时、高速、主动的连续控制,才能保证飞翼军机的可靠飞行。它一般要求多舵面同时参与,进一步提高了难度。从“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的成功试飞、曝光来看,这些问题已经被我国航空军工单位逐一解决。

  不难看出,“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代表了中国航空军工的又一个技术高峰的到来,将发展出多样化的无人机或有人驾驶先进军机,也侧面反映了中国其他还未公布的隐身飞翼战机的先进水平!(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