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俄媒:中国无人机畅销海外使美国战略商业双“折翼”

2018-12-27 14:49 性质:转载 来源:参考消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12月25日发布题为《华盛顿折翼》的文章称,中国近10年来在向海外销售国产无人机方面成绩斐然。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12月25日发布题为《华盛顿折翼》的文章称,中国近10年来在向海外销售国产无人机方面成绩斐然。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2008至2017年间,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以色列之后全世界第3大无人机出口国。

  今年秋天,塞尔维亚也成为中国无人机的客户国。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资料,中国“翼龙”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在2015至2017年装备了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等多国军队。30多架“彩虹”-3、“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销往约旦、伊拉克、缅甸、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

  文章认为,促进全球无人机市场中国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西方国家从1987年起执行的出口限制——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美国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统公司执行总裁林登·布卢表示,美国拒绝向非北约国家和非“特殊盟友”出售无人机,使后者不得不向他国购买。该公司总裁戴维·亚历山大承认,至少在低端无人机市场,中国已经消除了技术差距。

  图为“翼龙”无人机

  总的来说,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和无人战斗机在受MTCR管制的地区赢得了青睐。专家认为,美国遭遇了战略和商业上的双重失败。曾在五角大楼供职的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保罗·谢瑞表示:“我们的贸易政策损害了国家利益、与最亲密伙伴的关系和那些试图开拓市场的公司。”

  在美国官方人士就出口无人机的合理性争论不休之际,约旦、阿联酋等美国亲密盟友未被满足的无人机购买申请在中国得到了回应。遭受美国伙伴冷遇的国家纷纷转向中国。美国专家强调,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与中东、中亚国家签订的合同为中国公司在这些地区探索其他市场创造了条件。

  文章评论称,美国拒绝向包括中东盟友在内的国家出口自己最强大、最有效的无人机是可以理解的。美国担心它们落入美国和以色列的敌人之手,影响以色列对邻国的军事优势地位。

  中国无人战斗机已经在中东大显身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联酋都在使用从中国买来的装备。

  所有这些国家都曾试图购买美国的MQ-1“捕食者”和MQ-9“死神”无人机,但奥巴马政府认为,把察打一体无人机卖给该地区有违MTCR。

  文章称,北京在无人机出口领域的成功和2种与MQ-1“捕食者”相差无几的无人机有关。它们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研制的“彩虹”-4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研制的“翼龙”-1。专家认为,美国无人机在某些领域胜过中国同类产品,但中国无人机和航空武器也非常可靠和有效,而且价格便宜得多。比如,“彩虹”-1的价格还不到MQ-1“捕食者”的20%。

  2018年10月,特朗普政府开始研究放松MTCR和其他武器贸易协议以扩大美国无人机出口的可能,但中国如今的地位已经难以撼动。这与中国航空制造业近年来的进步有关。

  不过,特朗普政府已经拟定了一揽子扩大美国无人机出口的管理措施,这可能给中国无人机的畅销制造一定麻烦。此外,美国将努力修改MTCR,以放宽涉及美国出口无人机的国际限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