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十八般武艺”虎虎生风 无人机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12-27 07:45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总体技术、动力系统和飞控技术等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迎来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受此影响,无人机加快...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总体技术、动力系统和飞控技术等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迎来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受此影响,无人机加快实现普及,“飞入了千家万户”,对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各行业发展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民用无人机,特别是小型多旋翼无人机,具备携带便利、使用灵活、覆盖范围广、环境适应性强等诸多优势,能够很好地协助人类完成很多危险、困难或是繁重的工作。目前,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地理测绘影视拍摄等许多场景当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城镇化发展不断推进,城市管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而无人机在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同样有其重要应用价值。例如,在交通巡查、消防救援电力巡检环保监测等城市管理相关领域,无人机就体现出其优势所在,并且获得了用户的高度青睐。

  交通巡查

  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带来了一系列管理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领域。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汽车保有量也开始迅猛增长,导致出现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顽疾”。而在实际交通管理过程中,交管部门往往难以做到面面俱到。

  无人机的应用,无疑为加强交通管理带来了重大帮助。利用无人机,交管部门能够对重点路段的车流、人流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还能发现一些没有被摄像头或执勤人员发现的违法、违章行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也能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并及时作出决策部署。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已经开始将无人机应用于交通巡查,进一步增强交通管理与执法力度。

  消防救援

  在城市里,高楼大厦林立,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重大损失。而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作业中,消防人员往往面临着火势蔓延较快、疏散难度较大、铺设消防装备较难等多重挑战,亟需利用科技手段来破解上述难题。

  借助无人机,消防人员能够快速获取火场实际情况,为安排灭火、救援工作提供关键参考信息。在紧急情况下,无人机能够携带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为消防人员展开后续灭火、救援争取宝贵时间。此外,无人机也能携带应急救援物资,为被困人员提供帮助,尽可能帮助其逃离危险或暂时保护自身安全

  电力巡检

  对于城市而言,电力安全与维护是重中之重。没有了电,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受到极大影响,工业、商业活动也将无法展开,这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致命的威胁。因此,为了保障电力安全、强化电力维护能力,电力部门开始将无人机应用于电力巡检作业中。

  传统上,电力巡检需要依靠人工进行,不仅效率较低、各项成本投入较大,而且在出现故障时也会出现无法及时发现、处置的情况。利用无人机,巡检人员可以对电力设施、线路进行快速、完整的巡查,在发现故障后,能够及时进行维修。实际上,无人机也能承担一部分维护工作,例如电线上缠绕了塑料袋、气球、绳子等物体后,无人机能够携带喷火设备进行快速清除。

  环保监测

  随着我国对于环保问题愈加重视,城市也成为了打赢环保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众所周知,大部分的工厂、企业都位于城市内或是城市周边,而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源头也主要来自那些违规排放污染物的企业。近年来,各地环保部门对于污染监测、特别是大气污染监测愈发重视,而无人机在监测任务中,正发挥出巨大价值。

  由于大部分的污染物排放都较为隐蔽,特别是大气污染物容易受到风向、气象条件的影响,导致追踪排放源头一直是一个难题。有了无人机,环保人员可以对广泛区域内的可疑目标进行不间断巡查,从而发现真正污染源。另外,在收集污染物数据、协助环保监督执法过程中,无人机的作用也十分突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